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一个硅谷丛林的故事(一)

一个硅谷丛林的故事(一)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一九九四年三月中的一天,在凯登斯(Cadence Design Systems)的办公大楼的总裁办公室内,气氛紧张而诡异,办公室内两个人都面无表情。在桌子后面的是凯登斯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约瑟夫·卡斯特罗(Joseph B. Costello);在桌子前面的是一位来自台湾的中国人,徐建国(Gerald ’’Gerry’’ C. Hsu),徐此时是凯登斯的芯片设计部的总经理。

  徐建国正将手中的辞职信递给卡斯特罗。在数轮对话之后,卡斯特罗已知徐建国的离开是不可 避免了。

  “你有什么打算?”卡斯特罗问到。

  “我会先去度个假。”徐建国回答到。

  “你将去那儿?”卡斯特罗说到,技巧地问起。这是 一个试探性的问题,既问徐的度假之地,也问徐在离开凯 登斯后将来的打算。

  “我将去海滩。”徐建国回答到,躲开了对将来去向的回答。

  数日后,新闻发布会结束,徐建国已经正式接任成为了阿卡瑟斯(Arcsys)的总裁与首席执行官。他接过一个找他的电话,里面是他熟悉的卡斯特罗的声音:“原来,这就是你的海滩。我希望你注意着,不要被太阳晒脱了一层皮。”然后,卡斯特罗挂掉了电话。

  于是这拉开了硅谷有史以来最大的一起商业机密盗窃案法庭对抗的序幕。

  (阿凡提:Arcsys后来与另外一家公司ISS合并,改公司名称为Avanti,阿凡提是取其音译。国内中文译文多用先驱)

  背景:史前时代

  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的末期,集成电路的设计开始走向商业化。于是开始出现了为这些电路设计提供服务的专用软件,这被称为电子设计自动化(EDA:Eletronic DesignAutomation)的计算机辅助设计(CAD:Computer Aid Design)。

  七十年代末与八十年代初,EDA的领头羊是Calma,Computer Vision与Applicon。但是很快,从八十年代中开始,另外三家公司Mentor Graphics,Daisy,Valid占有了市场的最大份额。

  从八十年代开始,随着计算机进入了商用阶段,芯片设计的无限潜力已经逐渐被商家认识到,无数的新兴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与之配合的CAD软件行业也开始进入黄金时代。我们故事的主角之一卡斯特罗就是在这个时候进入EDA职业生涯的。

  现在已经成为硅谷偶像级人物的卡斯特罗与硅谷中其它的传奇人物不同,他最初并不是硅谷人,只是偶然的一些事件使得他走进了硅谷,而留下了足迹。

  卡斯特罗最初的目标是成为一个物理学家,专心于科学事业。他在七十年代时就读于东岸的耶鲁大学,但是他的女朋友就读的学校却在美国西岸的旧金山。在完成了在耶鲁的学业后,卡斯特罗转到西岸的柏克利大学继续攻读物理学位。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他在National Semiconductor做暑期工。一次在他向女朋友描述完他暑期工的内容时,他女朋友对他说,你似乎喜爱你的暑期工胜过你的博士攻读。卡斯特罗在仔细思考之后,放弃了对博士学位的继续攻读,转而进入了电子行业。

  在辗转两三个职业后,卡斯特罗在一九八三年进入了SDA 。一九八六年,卡斯特罗成为SDA的总裁。一九八八年SDA与另外一家EDA公司ECAD合并,更名为Cadence,卡斯特罗任出任新公司的总裁与首席执行官。

  从八八年到九二年,是卡斯特罗成绩最突出的年份。在他的领导下,凯登斯通过不断扩展、兼并、收购,从八八年的行业第七位,成为九二年的行业龙头。他的市场驱动的公司管理模式,成为了他成功的最大特点。

  如果粗略地划分,我们可以将EDA的CAD市场分为三部份:前端技术(frontend,包括Verilog 等的模拟与器件组合。),后端技术(backend,包括Place&Routing 芯片布局与绕线。),验证技术(DRC/LVS 等)。

  在九二、九三年时期,EDA的市场在硝烟之后,能留下来的是两巨头:Synopsys基本垄断了前端技术,占有其中将近六成的市场;凯登斯基本垄断了后端技术与验证技术,占有其中将近八成的市场。其它的EDA公司虽然生存着,市场份额与利润都举步艰难。

  不过正如EDA的以前历史一样,一时的表面平静往往是突变的前兆。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