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一个硅谷丛林的故事(五)

一个硅谷丛林的故事(五)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从一九九六年官司开始,到二○○一年判决,五年过去了。对计算机行业来说,五年就是另外一个变化的时代了。

  这五年中,有下面的发展变化:

  一、置身事外的Synopsys继续其前端技术的领先,目前拥有八成五的市场。

  二、阿凡提在一九九六年采用“洁净室”手段重写其Arccell的源程序,以保障其合法性,新产品称为银河与阿波罗(Milkyway,Apollo)。

  三、阿凡提的布局与绕线因为在时间驱动技术(Timing-driven)上的优势,继续扩大其市场份额,到二○○一年与凯登斯大致各占市场的四成。

  四、原来的Mentor graphics重新进入EDA市场。以多层次验证(hierachical verification)取得验证市场以及一些新市场的最大份额。

  五、卡斯特罗在一九九七年离开凯登斯。按他自己的说法,与阿凡提之战让他恶心,在收购一家名为C&P的EDA公司后,终于可以将总裁与首席执行官的责任交给新的首席执行官,从而脱离EDA这个市场。

  在二○○一年的七月判决之后,阿凡提可以说处于绝望的边缘了。公司大多董事会成员在监狱中;而每月首先需要对罚款进行支付;凯登斯的民事诉讼依然进行;用户对阿凡提将来表示怀疑,导致销售额大减。

  二○○一年十二月三日,出人意料之外的,Synopsys宣布将以八亿美金收购阿凡提。立即在硅谷各公司与工程师们间引起争论。

  Synopsys是这样回答一些工程师对其道德立场的指控的:Synopsys在八亿收购中,其中一亿是给原阿凡提董事局的数位董事,以保证他们在将来不会出现在Synopsys的任何管理阶层。Synopsys以金钱来洗清与原来阿凡提众人的联系关系。在这一亿美金中,徐建国个人将得到大约四千万美金。

  这算是EDA市场目前暂时归于平静。

  回顾:两个输家的结果

  到二○○一年,EDA市场可算是出现四大金刚的局面,从销售额上:

  第一 凯登斯,大约十五亿美金。

  第二 Synopsys,大约九亿美金。

  第三 Mentor Graphics,大约七亿美金。

  第四 阿凡提,大约四亿美金。

  随着Synopsys收购阿凡提,将使得Synopsys的技术力量得到大幅度的增强。随着现在工艺技术进入点一八微米(0。18 um)范围,新软件的呼声更加强烈,在未来的数年中,又将是另外战争的开始。

  这数年的争执,可说对凯登斯与阿凡提都是不利的。凯登斯逐渐消失了自己在后端与验证市场的垄断地位;阿凡提则一直生 活在官司的恐怖状态之下,最终被压垮;而旁观的Synopsys加强了自己的前端垄断地位;Mentor则借机东山再起。

  即使对卡斯特罗与徐建国两人来说,也是糟糕的。

  卡斯特罗在九七年心灰意冷离开EDA领域,因为个人感情参与太多而导致与整个硅谷EDA界的某种敌视(因为在阿凡提盗窃一案中,EDA各界反应冷淡)。

  而徐建国目前绝大部分时间在台湾,也不愿意回到硅谷,现在硅谷的工业界已经将其视为犯罪分子,不再有任何的个人信用了。

  后记

  因为个人的工作是EDA的CAD领域,所以对行业算是比较熟悉。而徐建国领导阿凡提的故事曾经是硅谷华人引以为傲的。谁知事件的结果竟然是反过来:因为徐建国的行为,硅谷出现一定程度的对华人工程师的不信任现象。

  个人对此事的看法:我有使用过凯登斯的Cell ensemble与阿凡提的ArcCell与Apollo,阿凡提有少许的技术优势,法官在最后判决中,主要针对ArcCell的Database部分的抄袭是明显的。这就如同一辆汽车,阿凡提的数位工程师有了一个更好的引擎,然而车身的设计就直接抄袭了凯登斯的车身了。

  商业软件的产权保护与标准的开放,一直是行业争论不休的话题,尽管许多用户从使用角度上呼吁资料的公开,标准的制订,然而公司自定标准的强大门槛效应(其它公司难以进入该市场),却使得这些标准的推动进展缓慢。对资料的不公开,虽然保护了公司的利益,却明显阻碍了技术的交流。

  二○○一年十二月十九日,又一个官司算是对这个故事的一个尾巴。Silicon Valley Research,一家非常老的EDA公司,向硅谷的各位工程师询问徐建国的去向,以便将法律告诉文件送到他的手中。在前数日,SVR在民事法庭上对阿凡提提出控诉,不公平竞争。在九十年代初期,SVR曾经是布局与绕线的第二位市场,然而阿凡提的兴起导致了SVR的失落。他们现在要讨回公平。

  一位行业精英落到过街老鼠的地位,值得我们思考。

  华人在EDA产业界地位很高,名人也很多,教父级人物首推黄炎松,他是凯登斯前身益华(ECAD)的共同创办人,与他携手的是赵修平等人。黄炎松则以本土亲和出名,现在是多家公司的董事,也协助新一代创业,在GRIC创办人陈宏的眼中,黄炎松是他的“导师”。另一位有名的EDA杰出华裔则是Montor最高职位的华裔副总裁南宁,但英年早逝。在凯登斯的李怀也是赫赫有名的。王山则是Epic的创办人,后来公司被新思并购之后,现在加入上市公司Nassda。

  居龙原所属的公司TMA(Technology Modeling Associates)在徐建国大肆并购的市场策略之下,在九八年成为先驱并购的公司之一。居龙也随着TMA的老板杰威(Roy E. Jewell)一同服务先驱。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