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华裔老移民欺负新移民闹剧

华裔老移民欺负新移民闹剧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不久前,美国南加州发生华裔老移民雇佣新移民当保姆,数年不给工钱,甚至限制人身自由、扣留护照的违法事件,成为华人社区丑闻。而近日好莱坞华人群众演员被“老移民”剥削事件,再次重演老移民欺负新移民的闹剧。

  据美国《中国日报》报道,近年来,好莱坞电影中涉及华人社区的剧情越来越多,需要华裔群众演员的数量也越来越大,好莱坞的制片商因此与一些华人社区的经纪公司签订了招募群众演员的合同,以确保影片的正常拍摄。然而,一些不法经纪人,对新移民群众演员百般剥削。

  家住柔似密市的新移民群众演员李忠说,日前他参加一部好莱坞大片《机场奇遇》的拍摄,从下午一点忙到次日凌晨三四点钟挣了100多美元。李忠说,本来这是一件开心的事情,但一位不是经纪人的“老移民”,逼他缴纳380美元的演员工会年费,并提出在他的100多美元劳务费中扣除40%的佣金费。

  李忠与该“老移民”理论,拍电影还不知道能不能挣380元,况且劳务费还没有拿到手,怎么就要先缴400多元(含佣金),这样不太合理。结果该“老移民”恶言相向,扬言“你明天不准来,否则就打断你的腿”。其实,这个“老移民”也是一位普通群众演员,只不过比他早几天来到剧组而已。

  与好莱坞签订了招募群众演员的华人注册经纪公司“尤佳国际演艺中心”执行总裁刘大维表示,好莱坞今后还要招募大量华裔群众演员,但是,华裔群众演员,特别是新移民应该保护自己的权益,不要被一些非法“经纪人”蒙骗。

  刘大维表示,群众演员的确比在餐馆打工收入高,这也是华人趋之若骛的原因。一个群众演员最低每天可收入100多元(餐馆打工每天收入35至40元)。而且按照好莱坞规定,参加演员工会者,缴交350元(不是老移民索要的380元)年费,每天就可以收入200多元,但是,好莱坞的制片商为了降低成本,不喜欢群众演员加入工会。同时,缴了350元演员工会的会费,一年下来并非都能找到群众演员的工作,白缴350元的事情并非绝无仅有。

  刘大维强调说,好莱坞对群众演员的佣金有明文规定,佣金通常不准超过税前金额的15-20%,情况特殊的(假如报酬丰厚),也只能限制在25%以内,索要40%佣金的公司和个人,显然是违法行为。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侨务领事周勤指出,总领馆将保护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中国公民发生被人欺负(包括不合理的盘剥和人身安全的威胁)事件,可以先报警解决,需要中方出面的,领馆将会尽力配合。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