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請你為我選擇﹕三談該不該回國

請你為我選擇﹕三談該不該回國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睡了一覺起來﹐回來網上看看﹐有不少朋友回了帖子﹐有反對的﹐有支持的﹐就和大家再聊聊﹐大家一起理性討論﹐不要相互攻擊。

1,錢的問題﹕ 很多朋友回帖說﹐你不就是看上在海外能掙上比國內多的錢嗎﹖哥們那﹐這就把問題簡化了﹗這是一個你怎樣實現你的理想﹐抱負和個人價值的問題﹐錢只是在這一實現過程中帶來的。打個比方說﹐大家都特想有個中國人得諾貝爾獎為中國人爭光吧﹐可諾貝爾獎得主不也有壹佰萬美金的獎金嗎﹐但沒有一個諾貝爾獎得主是奔了那壹佰萬美金而去搞研究的﹐可他們不最後都一個個拿上這獎金了嗎。在海外的華人諾貝爾獎得主一個個都是高樓洋房﹐年薪幾十萬﹐大家都特為他們是華裔而自豪吧。沒有人指責他們說﹐干嘛不回國服務﹐不就是貪圖那美金洋房嗎﹖

就是在國內﹐你要能為國家作出重大貢獻的科技成果﹐國家不要樹幾個典型﹐獎房子﹐幾十萬地獎勵個人嗎﹖國家領導發獎金給你時﹐也沒罵你﹕哼﹗你小子不就是奔這獎金房子來的嗎﹖相反﹐他們還會發文件﹐說這房子獎金就是給你的﹐不許別人瓜分﹐嗨﹐就連國家領導也知道﹐這國內的環境﹐沒准錢發下去﹐到你手裡﹐就剩幾十了。我们黨不也領著大伙在奔小康﹐趕英超美嗎﹖它也没說要領著大伙奔貧困吧﹖

所以俺的意思是說﹐在海外﹐俺不用討好領導﹐不用怕說錯話﹐辦錯事﹐得罪領導﹐俺憑自己的努力﹐俺能干一些實事﹐實現俺的專業理想和抱負﹐同時也讓俺過上好日子。錢只是一個側面。

2, 你要是愛國﹐你就該回國做貢獻﹐否則你就是自私﹐就是不愛國。

哥們那﹐俺覺得生活在哪裡﹐是個人的選擇﹐和愛國﹐自私扯不上關係。我在北京時﹐膂識一美國教授﹐搞農業害虫研究的﹐拿的是美國和聯合國的研究基金﹐在中國做研究﹐解決了很多的農業問題﹐越干越帶勁﹐最後連美國都不想回了﹐美國的老婆和他離了婚﹐這美國教授後來和一個中國姑娘結了婚﹐在中國把家按上了。中國領導人每年請他出席國慶晚會﹐給他頒獎﹐說是為十二億中國人的吃飯問題做出了貢獻。其實你要是留意一下大陸的報紙﹐這樣的外國專家有很多。要是擱網上有些朋友的眼裡﹐天哪﹐這不是叛國(美國)嗎﹖拿的是美國和聯合國的研究基金﹐就在中國不回來了﹗還出席中國國慶晚會﹗﹗哥們那﹐俺覺得生活在哪裡﹐是個人的選擇﹐和愛國﹐自私扯不上關係。


3, 愛國與愛家。

俺飛狐沒學過高深的愛國理論﹐可俺飛狐從小和父母感情特深﹐是個有良心的苦孩子﹐每當俺看著父母白髮蒼蒼的照片﹐想到的不是國家﹐而是父母就是靠每個月六十元的微薄薪水把俺養大﹐俺就特想趕快報恩。俺還記的小時候父親在安徽的五七干校勞動﹐母親背著俺在當地的五七干校的麥田裡除草﹐文革時﹐俺得了急性闌薇炎﹐送到醫院時﹐需要開刀﹐當俺媽知道醫院分配兩個工農兵學員給俺主刀時﹐不惜求爺爺告奶奶﹐央求醫院換成一個老醫生來開刀﹐才保住俺的小命。俺飛狐欠父母的太多了。俺現在比過去日子好過了﹐俺現在有兩個選擇﹕一﹐回國做貢獻﹐和俺父母再擠在一間小屋裡﹐沒准還會失業﹐再靠俺父母養俺﹐當然﹐沒有人會再罵俺自私了﹐因為俺和他們一起生活在祖國的大家庭了。二﹐把父母接來國外﹐一起過好日子吧﹐讓父母有個幸福的晚年吧。不過得背上自私﹐不愛國﹐一股子銅臭的壞名聲了。哥們﹐要換了你﹐你選哪個﹖

反正俺飛狐覺得愛國必須先愛家﹐俺選第二條了﹐可俺心裡特不安﹐特怕國內的同胞罵俺不愛國﹐自私。有一天﹐俺去看了電影“空軍一號”﹐美國總統被歹徒劫持﹐要求釋放一個歹徒首領﹐美國總統不干﹐特愛國﹐特牛皮﹐說美國政府決不同歹徒談判﹐妥協。但當歹徒用槍指著他太太和孩子時﹐美國總統軟了﹐他求歹徒不要傷害他太太和孩子﹐答應馬上放了歹徒首領。別忘了﹐這美國總統可是電影裡的英雄﹐敢情他也自私﹐先愛家﹐再愛國﹐和俺飛狐一樣。俺心裡現在踏實了﹐晚上睡覺可踏實了。哪個朋友再說俺不愛國﹐自私﹐俺也不跟他辯﹐請他看電影“空軍一號”﹐這可是美國排第一的愛國大片。

4,國內的環境

環境﹐其實體現在很多細小的方面﹐讓你不爽。並不是發幾個指示﹐就說環境已改善了。最重要的是公平﹐讓大家心服。這方面個人的遭遇不同﹐不過也差不到哪裡去。

我在國外有一棟小洋房﹐有網友罵我有什麼可炫耀的﹐一身銅臭。可我父母很為我自豪。這裡有一段心酸的故事。說說我父母的分房故事吧。我父母在大學工作﹐總共參加了單位四次分房。請網上各位罵我的朋友憑良心想想吧。

第一次分房﹐領導是一個小學畢業的老幹部﹐結果分房的標準出來了﹐按照工齡來打分﹐很公平吧。誰分高﹐誰得房﹐結果小學畢業的老幹部得房。但我父母很高興﹐說真公平﹐這一次是老幹部得房﹐父母工齡也不低﹐下一次分房就該我們了﹐俺窮孩子也能住上新房了。俺高興呀﹐俺明年也能住上新房了。

第二次分房的時候到了﹐小學畢業的老幹部退休了﹐換了新領導﹐結果分房的標準出來了﹐按照子女的年齡來打分﹐很公平吧。誰分高﹐誰得房﹐結果新領導得了房﹐因為他有一個三十歲的傻兒子。俺父母多失望呀。可安慰我說﹐我們家的孩子也會長大的﹐下次就該咱家了。

第三次分房的時候到了﹐書記也要分房了﹐結果分房的標準出來了﹐按照子女的個數分﹐很公平吧。誰分高﹐誰得房﹐結果書記得了房﹐因為他有四個兒子。俺父母從此再也不提分房的事了﹐俺下了決心﹐好好讀書﹐不讓父母難過了。俺要靠自己的本事﹐給俺父母掙套房。

可憐哪﹗俺父母是文革前的老大學生﹐只懂俄語﹐俺從小貪玩﹐沒好好讀書﹐功課特差。俺父母除了供養俺﹐還有老家的四個老人﹐沒有錢讓俺上TOEFL,GRE班﹐可俺現在有理想了﹐俺是苦孩子﹐能吃苦﹐一本英語字典﹐俺後來倒背如流﹐俺年年考第一﹐俺一點海外背景也沒有﹐可俺考到全獎了。

在俺出國前﹐父母單位的同事聯合請願﹐俺父母才得到一間小房﹐可俺不稀罕了﹐俺去國外給父母爭大房子去了。俺要實現俺從小給父母許的願。俺父母現在特為我能掙出一棟房而自豪﹐不為別的﹐就為俺不用求爺爺告奶奶﹐自己掙出一棟房了。朋友﹐你聽了我的故事﹐行行好﹐別罵俺一身銅臭了﹐俺憑自己勞動﹐沒偷沒搶﹐讓俺庸俗一回吧。

先愛家﹐愛父母﹐愛太太﹐愛孩子﹐這才是真愛國。就像那電影裡的美國總統一樣。

5, 國外的歧視問題﹐你為什麼不回國﹐甘願當二等公民﹐你沒有看到李文和的下場嗎﹖

個人的經歷不同﹐感受不同。我沒有感受到歧視﹐即使我的英語帶口音。在國外﹐大家都為生活而忙碌。沒有人會無聊到把你分幾等﹐英泰爾總裁是匈牙利移民﹐沒有人歧視他英語不標準﹐田長霖是台灣移民﹐英語口音極重﹐沒有人歧視他。而且有法律的保護﹐舉個例子﹐前兩年﹐史坦福大學有四個華裔學生﹐為了房租的問題﹐和房東吵起來﹐被房東罵了幾聲黃種人什麼的﹐要擱一般人﹐氣頭上罵幾聲﹐也情有可原﹐可史坦福大學的華裔學生不干了﹐告上了法庭﹐告歧視﹐結果﹐這房東賠了幾十萬美金﹐宣佈破產。這報上都有報道﹐不多說了。所以很簡單﹐有人歧視你﹐告他。

再談李文和﹐首先俺同情他﹐不相信他是間諜﹐現在很多組織在聲援他。可他確實犯了很多錯﹐把機密核資料存到普通電腦上(可能泄密)﹐把核試驗室的電腦密碼給他孩子﹐他孩子進入核試驗室的電腦進行上網﹐這都是他和他孩子稱認的﹐這擱哪一國也得逮起來啊﹗不管他是黃種人還是白種人。舉個例子﹐這次﹐核試驗室大火﹐核試驗室丟失兩盤機密硬盤﹐立刻﹐六個人被開除﹐其中核試驗室主任楊格還在李文和案中作過不利于李文和的證詞﹐也被開除﹐他可是白人呀﹗那兩盤機密硬盤不還找到了嗎﹗

6, 打了半天﹐累了。其實在俺上一個帖子﹐沒想寫英文的﹐只是實在打中文太慢﹐為了趕快完事﹐加了一些英文﹐打錯了幾個單詞﹐還引來一場風波﹐大家不要把俺當成假洋鬼子了。我是中國人﹐干嘛學英文﹖不懂ABC,照樣干革命﹗

好了﹐以後再談。請各位朋友站在我的立場上﹐為俺做一選擇﹕該不該回國﹖俺打算做一統計﹐告訴大家結果。歡迎大家發表不同看法﹐有理說理﹐不許漫罵攻擊﹐一齊提高討論的素質。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