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陳必紅給的回應﹕我給你算算國

陳必紅給的回應﹕我給你算算國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中國的變化日新月异,如果你在國外,可能會對這些變化知道得少一些。尤其,你的信息還是停留在与你的父輩相比上面, 相對要落伍一些。以下都是我的親身經歷, 向你介紹一下和你年齡相仿的中國年輕人都在干什么。

先自我介紹一下,我今年29歲, 1992年大學畢業, 后來又在國內拿了博士學位,搞自控的。1997年工作,至今4年工作經驗。 目前在一家純中國私有企業打工(非合資,非外資,非半官方)。是純技術人員,職稱是助理工程師(懶得去參加全國職稱考試),職務是小組長,下轄約5人 。 除了公司的收入以外,沒有第二職業,沒有外快。羅嗦這么多,無非是說明我目前在中國的處境,大約就是一個受過正歸高等教育的中等水平。既不是暴富,也不是很窮,沒有當官,尊紀守法。

1.錢的問題我不知道現在美國的平均工資水平如何。我的一個師兄,比我高6屆,在美國拿的學位,目前在美國的Lucent, 工作三年,年薪好象是12万美圓(稅前)。對比一下, 我預計明年的年收入,包括獎金,分紅,補助,出差補貼,房補,稅補等,折合美圓可以達到6万美圓(稅前)。我的不少在國內的同學,不象我這么保守,只知道自己老老實實打工,他們自己開公司,收入比我要高,有一個年齡和我相仿的哥們,年收入在80万人民幣以上.

因此,對你這种在美國念過書的人,如果回國,應該比我掙得多,粗略估計一下, 至少應該有8万美圓。不知你現在在美國掙多少,有沒有16万美圓?如果沒有, 就值得回來。國內到底消費低一些,稅也低一些(也好逃一些,嘻嘻)。千万不要把你在美國炒股掙的錢算到里面,因為這不是你的基本收入。我在國內炒股,搞得好,也能掙不少。由于我不知道美國的稅收情況,只能用稅前工資比較。你應該意識到,即使剛開始工資水平比美國差一些, 但是,只要你有真本事(克萊登大學除外),最后肯定比美國掙得多,因為現在中國的机會太多了,尤其對留學生的机會。

另外,我在國內,也無須討好領導,更不怕說錯話,因為,我是在私營企業,我在干我喜歡的事,我在干我的專業, 正在熱火朝天地實現自己的報負。我看著我參与設計的產品在市場競爭中,節節胜利, 打敗一些世界級的外企,心理有說不出的高興。

2,“你要是愛國,你就該回國做貢獻,否則你就是自私,就是不愛國。哥們那,俺覺得生活在哪里,是個人的選擇,和愛國,自私扯不上關系。我在北京時,認識一美國教授,.....”

哥們,請你記住,你不幸生在一個曾經飽受欺凌,目前還不夠強大的國家。強國夢象一個巨大的磨盤, 壓在中國一代又一代知識分子身上。從譚嗣同開始,不惜用自己的頭顱, 去圓一個強國夢,300百年了!我有一個夢想, 這個巨大的磨盤,可以在我們這一代推翻。 我夢想,經過我們這一代的努力,我的孩子,可以自由的選擇他想居住的國家, 而沒有絲毫愛國不愛國的爭論和內疚, 就向盛唐時鑒真東渡日本一樣,那叫支援日本人民,不叫不愛國。

幸運的是,目前中國已經漸漸有這种自信,在海外的留學生,回不回來并不影響中國經濟的大局,因此,你選擇留在國外,确實于國于民至少沒有什么坏處,當然,如果總是躲在國外對國內的民主自由人權指手畫腳,就不好了。

3,愛國与愛家。作為一個与你年紀相仿的土博士,也非常愛家。目前,我和父母分別在不同的城市居住。我母親住在西安,我想把母親接過來,母親不肯,說不習慣。因此,我想,再干一兩年,回家鄉開個公司,這樣,兩全其美。但主要還是經濟上的考慮。 象我呆的那家公司,博士一大堆,不值什么錢,要想掙大錢,不太可能, 但在西安,我這种人相對少一些, 掙大錢的机會也就相應多一些。另外,西安的房子很便宜,15万人民幣,就可以買到不錯的房子,不象我呆的這個城市, 15万交個首期還差不多。

4,國內的環境

你總是在扯國內的國營單位的那些破事, 把它當成是現代中國的全部。這是很不正确的。說來有意思,我父親和你父母有同樣的遭遇。他是單位的技術權威,只是沒有什么行政職務, 分了多次房,總是被人為定的政策擠掉了。不過,現在他挺平衡,雖然面積住得小了點,但价錢便宜,房改時,買目前這套房只用了數万就搞定了,省下的錢,再加上我的一些贊助, 在附近的商品樓小區又買了一套,用來出租,收益可觀。

現在,我的仍在國內的同學,基本上沒有這些煩惱,因為,很多受過良好教育的年青人, 從來都是立足于自己買房。圖個挑選余地大。也有實行一家兩制的,丈夫或妻子分房,另一個在私營企業干。從我的同學的情況總體說來,到國營單位的年輕人,要比到私營單位的先有自己的住房。舉個例子,我的一個師兄,搞導彈去了,單位立即給他分了房,目前月薪4千元左右。真不是蒙你,我的同學(本科,研究生,博士),無論是在國營還是在私企,還是外企,還真沒听說過誰為房子發愁過。要說發愁,也是在盤算先買房還是先買車。前几年,比較流行買福康車,16万人民幣左右。這個价錢,在美國,估計可以買到不錯的車了吧?

另外,關于民主和法制,我也要說兩句, 仍然是我的親身經歷。 我父親所在的單位,上一屆的領導已經被抓起來了,理由是貪污,還沒最后又定罪,尺度好象是貪污1万人民幣判1年。我不知到美國的法律是怎么樣的,不知道他們如果貪污1200美圓,會判几年刑。說實在的,你要我說一說中國如何民主,我說不出來, 但你要我說一說中國如何不民主, 以我的親身經歷,仍然是找不出什么佐證。 我一天到晚打打工,上上网,吃吃飯,聊聊天,挺自在的,自由肯定是有的,民主嘛,自己日子過好就行了,管他誰當人大代表!盡管我不關心政治,但是我有自己的原則,這原則就是,如果中國讓共產党搞得經濟停滯,我就要關心政治了。但目前,党干得不錯,我就不用操那么多閑心了。

至于公平, 我仍然認為現在至少對我來說,挺公平,我打工,老板給錢.任何一方不滿意, 我辭職或他炒魷魚均可,然后到人才大市場去應聘,一般半個月就能夠找一個比較好得工作。

5,國外的歧視問題我沒去過美國,在這個問題上沒有發言權。 但有一點是肯定的,在國內你肯定會比在國外受到更大得尊重。現在留學生還是有不少特權的,想起來就生气, 大家都干同樣的活, 什么留學生就要特殊,憑什么要歧視我這個土博士!

6.關于成就感在美國, 你年薪10万美圓以上,應該是簡簡單單的事情,你會很有成就感嗎?舉個例子,我有一個在美國波音公司的同學,他說,波音公司和中國的大鍋飯差不多,每天很清閑。而在中國, 如果你能夠通過自己的能力, 能夠拿到10万美圓以上的年薪, 這能和美國那廉价的10万美圓得來得成就感相提并論嗎?

7.你們是中國的寶貴財富不管你回不回來,都是中國的寶貴財富,比如說,在美國碰見台獨, 你還可以抽空教育教育他,比我們在网上教育效果應該好多了。就算你不永遠回來, 也請你教育好你的儿女,告訴他,他是中國人,沒准你儿子以后當了參議員,咱不指望他能對中國有多好,但至少別造謠和攻擊,就謝天謝地了。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