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美国华裔老人疗养院

美国华裔老人疗养院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成年子女承担照顾年老父母的责任,为他们养老送终是中国延续了数千年的传统。然而,在美国情况就完全不同。虽然三世同堂、甚至四世同堂的华裔家庭在美国仍然为数不少,但是一个明显的趋势是,第一代华裔老人也在入乡随俗,他们与成年子女分开住,甚至在疗养院,养老中心安度晚年的情形已越来越多了。

  据美国侨报报道,对于不少移民美国的华裔老人来说,以美国方式度过生命中黄昏岁月,也就是进入疗养院或者称养老中心安度晚年,一方面是他们的选择,另一方面也是一种实际需要。纽约地区的疗养院已经看到了这一趋势,在想方设法吸引华裔老人到疗养院入住,安享晚年。

  由于文化上的禁忌,再加上语言上的障碍,使很多在美国的华裔老人与他们的儿女很难接受让老人单独住的想法,在老人行动不便时送入疗养院(养老中心)的想法就更不敢有。华裔子女生怕老人很难适应以西方人为主的养老院生活,使得做儿女的心中总有挥之不去的负疚感。然而儿女需要工作养活自己和家庭,有自己的生活。他们无法在每天辛苦工作的同时,悉心照顾好老人。这的确是一个两难的问题。有的华人表示,父母在年轻时为了子女辛勤工作,现在他们想和子女住在一起,照顾他们是子女责任,与此同时,华裔子女也认为,在美国,有一些中国的传统需要一定地改变,尤其是年迈的父母生病需要24小时照顾的时候。照顾老人是儿女的责任,但与此同时儿女也需要谋生,如果他们让老人自已呆在家里,那么情况会更糟糕。有些华裔老人身体已经非常虚弱,很难和儿女生活在一起,子女也很难照顾好他们。有的老人说,没有人能够留在家里照顾我,我可以和我的家庭生活在一起,但孩子白天需要出去工作,老人没有人陪,这太糟糕了。

  纽约地区开办疗养院的生意人已经看到了华人面临的问题和巨大的生意市场。

  据了解纽约地区还没有华人开办的疗养院或者全部住户都是华人的疗养院,但是由于华裔老人入住的人数越来越多,纽约市各地的疗养院已经看到了华人这一巨大的市场,纷纷雇佣越来越多的华裔双语人员,还增设中国文化节目,提供中餐膳食,让华裔老人生活得更自在。比如,离华埠不远的布碌仑绿园疗养院,为了吸引更多华裔老人前往入往,不但雇佣了华人在各个部门工作,每天还提供中国文化活动,如打太极拳,看中国电影,此外,将所有的文件、通知通告、会议记录翻译成中文,提供给华裔住户。此外,每逢中国节庆日子到来的时候,如中秋节、春节,疗养院还举办节庆活动,并向住户们提供传统的中国膳食,不但让院里的华裔住户过上热热闹闹的中国节,还让其他族裔住户了解中国文化和节庆是怎么一回事。疗养院为方便华裔子女前往疗养院看望那里的老人,还提供小巴,接送华裔子女前往疗养院探望老人。

  在绿园疗养院工作了10年的杨小姐说,在她在疗养院工作的这些年中,看到越来越多的华裔老人入住,现在该疗养院有大约半数是华人了。有些华裔老人进入疗养院前身体已不大好,与儿女生活在一起很不方便,子女很难照顾好他们。这种情况下,到疗养院来度晚年其实是最好的选择。她说,她知道无论疗养院多么的好,华裔移民对养老和孝敬的文化传统仍不会改变,华裔家庭还是很少愿意对外人讲他们如何送老人进疗养院。其实到了美国,应该视美国的实际情况,入乡随俗。老人到疗养院度晚年是再自然不过的事。而有些老年人对当初被送到疗养院来可能想不通,但是慢慢也就想通,并习惯了疗养院的生活,当家人让他(她)们搬回家时他们反倒不干了。有些老人说,他(她)们现在很自由,可以做任何自己想做事情。应该指出的是,晚年住疗养院,第一代移民面临的困难和顾虑较大。第二代移民的退休和晚年生活情形完全不一样。在第一代父母血汗劳作的支援与教育下,第二代华裔移民大多有稳定的工作与相应的社会保险,而且他们受到西方文化的熏陶,在这个问题上已经非常现实了。很多第二代移民表示,他们退休时会到疗养院养老,思想上没有任何顾虑。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