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中国老人在美生活适应难

中国老人在美生活适应难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一些在美国落地生根、事业有成的华裔子女,申请中国父母来美定居,或者探亲,希望父母在美国过一段舒适生活。但不少华裔老人却说,因为语言和文化的差异,他们不但看病有困难,适应新的生活环境更是困难重重。很多老人表示,在美生活其实并没有想象的好,很多人表示感到很孤独。

  自20世纪80年代初以来,每年都有大批中国留学生来美国学习。他们中很多人在美国完成了学业,又在美国的企业和大学里工作,因此大都分散居在美国人的社区里。许多老人来了以后,因为语言不通,出门不便,无法与邻居交流,难以适应这种“文化隔离”的生活便成为他们最大的困难。

  新泽西州有两位中国老人来美没多久,就吵着要回家。因为这里既没有老友可聊天、打麻将,也没有那么多中文电视频道可选。每天他们还要在饭桌上与离开中国十多年的儿子辩论。儿子和媳妇在美国呆久了,总拿美国的事与中国做比较。最后,两位老人认定“孩子已经变了”,在大吵了一架之后决定返回中国。

  一位陕西来的老人说,他的女儿和女婿都在华尔街工作,收入颇丰。周末他们常带他出外游玩,还经常给老人租一些中国录像带来看。但时间一久,老人就感到他与子女和孙辈们之间出现了隔阂。比如,外孙讲英语比讲中文流利得多,女儿、女婿有时也不得不陪着讲英语。老人说,他一听到有人讲英语心里就烦。有时,他为外孙多喝了一瓶可口可乐,出去吃饭上西餐厅而不是中餐馆大发脾气。后来,他在女儿家住了不到一年就回国了。在离美之前,他感慨地说,美国的影响太厉害,小孩来这儿都变坏了。我不打算在这里长住了。如果他们有良心,就回去看看,没良心就算了,反正我的退休工资也足够用了。

  不少在美的中国子女虽对自己的老人很好,但他们工作忙,很少能有时间带老人出去玩。时间久了,守着个“空房”的中国老人便会产生孤独感。一位从四川来美的老人说,他平时的活动就是看电视、遛狗和种菜。他开玩笑说,他家里的狗都只能听懂四川话了。有一次有一个朋友来看他,和老人多聊了一会儿。告别时,老人动情地说:”这是我一年来说话最多的一次。”

  还有不少新一代华人都是在有了孩子后把父母亲接来帮忙。在美国请个看小孩的,管吃管住还要付七八百美元,多则上千。这笔钱有的人花不起,有的人不愿花,他们要么把孩子送回去,要么就只能接父母来帮忙。一些中国老人乐于带孩子、做家务。可也有的人原本是打算来美国享清福的。安徽的一位老太太就是这样想的。老人是会计,退休后又找了份工作,收入不低,还雇了个小保姆。可经不起女儿再三恳求去了美国。到了美国一看,才知道是要她带孩子、做饭。老太太很快就呆不住了,吵着闹着要回国。

  这一代华人中,也有与“老美”结成夫妻的。这样的家庭就更难“容纳”中国的老头老太了。有位中国老太太的两个女儿都嫁了“老美”。她先是住在老大家,因为太爱管家务事,不久就和女婿大吵了一架。“转移”到了二女儿家后,又搞得二女儿与丈夫不和。最后,姐妹俩一商量,制造了一个骗局,假意让老妈回国度假,然后不让她出来。没想到老太太没有上当,自己又设法回到了美国。老太太找来两个女儿,把她们大骂了一顿,说自己当年有机会出国却放弃了,就是为了让她们先出来。现在她们出了国,却不要老妈了,太没良心!3人最后达成协议,由两个女儿出钱租一套房子,每月再给她一笔钱,把她养起来。这才算暂时了结了这场“家庭纠纷”。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