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美国!需要2003-9-24去融合她

美国!需要2003-9-24去融合她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风俗习惯是人们在长期的互相交流过程中而习惯形成的一种社会行为规范。不同国籍、不同民族、不同地区、不同文化产生出不同的风俗习惯。我在美国加州进修一年,对美国的风俗习惯有了一定的了解。这里就自己的一些感想体会写出来与读者一起交流学习。

  见面礼仪

  见面时,应互相问安,主人应主动向客人介绍自己的身份和来宾的姓名和他们的工作、爱好(幽默些)。与美国朋友握手,用力不能太小,否则有不礼貌之嫌。要面带笑容,身体微微向前倾。男士与女士握手时,要待到女士伸出手时方可与对方握手,美国人的手势语言丰富,有时会用手搭在你的肩膀上,表示肯定与鼓励。见面结束时,要把有关计划或反馈意见告诉他们。

  用餐的礼仪

  用餐前,你要简单梳妆一下自己,既不要太正统,也不要太随便。用餐时,把碗碟、刀叉平放好,左手用叉,右手用刀。美国人习惯喝点加冰的饮料、葡萄酒,大型宴会喝鸡尾酒。一般不喝烈性酒。喝酒,不能大口大口的喝,不能发出响声。同样吃饭时也尽量不要发出响声。否则,他们认为是不雅观的行为。用餐结束时,要把你用过的餐具整理好,放在你原来的位置上,并把剩下的东西收拾干净。

  礼让的礼仪

  “残疾人优先、女士优先、老人优先、儿童优先”是美国人的习惯。因为他们是弱势群体,理应得到健康人士的照顾。

  拜访礼仪

  美国人很珍惜时间。浪费他们的时间等于侵犯了他们的个人权利。因此拜访美国朋友须预先约好。准备好话题,谈完事就告辞。如果送上点小礼物,他们会很高兴。客人没有得到主人的同意不能参观房间。美国人不喜欢串门,而喜欢在周末邀上一些合适的朋友一同外出观光、钓鱼、搞派对等。

  穿着的习惯

  美国人的穿着很随便。有句俗话说,美国人讲话流气、穿着土气、花钱小气。一点不假。他们平时天气炎热时穿得很少,寒冷时穿得很壮,一身被风衣或牛仔布料裹着。只有在正式的场合才穿上西装、西裙等比较正规的衣服。需要穿得正规一点时,有人会通知你。

  使用体势语言的习惯

  美国人使用体势语言比我们多。耸肩而面带不高兴的表情表示惊讶,耸肩而面带笑容则表示肯定。食指和中指松成“V”字形,表示“胜利、加油、鼓励”的手势;拇指和食指构成“6”字形,表示“对、同意、很好”之意。美国人讲话时,身体随时都在动,但不失幽默感,多留心就是了。讲话时,身体不能向后仰、不能距离讲话者太远,应该面对对方、身体微微向前倾。拇指与食指摩擦发出响声表示鼓励、支持或有了一个新的主意。两手交叉在一起或放在腰间表示要打架的姿势。手掌朝上向来回运动表示招呼人过来。单用食指表示挑衅或不礼貌的行为,但可用来招呼动物。

  工作与休息的习惯

  美国人的工作与休息时间是很分明的。该工作就工作,该休息就休息,不能打扰。要办事、讲正事都要在上班的时间内完成。美国人喜欢在当面或者在谈判桌子上拍板,而不喜欢在事后或私下找关系解决问题。星期五晚上是朋友们相聚的习惯时间,他们可以尽情地唱歌、跳舞、喝酒、玩游戏等游乐活动。到了星期六、日他们带着家人或三、五个朋友一起开车到外面的世界玩。

  卫生的习惯

  美国人养成了一种喜爱卫生的习惯。有一句俗话说,在美国的街道上走一个星期,皮鞋不用擦。你一出门,不用带卫生用品和水,到处都可以见到卫生设施,如厕很方便,用水很方便。你去到学校,感到口渴,水龙头的水就可以喝;你去到饭店用餐,有很好的纸手巾、纸袋子。用完餐后,顾客会自觉把吃剩的东西拿走。而且吃饭时大口大口地吃,尽量不发出响声,以免影响别人。房间里一般都铺上地毯,有抽风设备、空调设备,房屋内外装点得非常好看,周围环境整洁美观。没有人乱扔垃圾、乱吐痰。

  排队的习惯

  美国人做事都讲规章制度。因此,排队成了他们的固有的习惯。去商店购物、进餐、买票、上车等都按顺序进行,绝对没有人插队,熟人见面互相点头即可,不会乘机帮忙。给你提供服务的办事员如果发现有人插队,立即制止,不讲情面。轮到你的时候,还要等到他或她叫你的时候,你才可以越过黄线接受服务。否则会受到批评。

  老师讲课的习惯

  美国老师的地位不算高也不算低,但是他们有比中国老师们强得多的自主权和权威。上课计划、内容、方法、考试等基本上由任课老师定。因此老师的思维比较活跃,他们比较注重学生的实际运用知识的能力。这样就形成了他们上课的基本习惯:他们把自己看作是学生的引路者,和学生建立平等的关系,共同参与学生的讨论,把课本内容化为案例分析,让学生提问题,及时表扬他们,无论他们的问题对与错,同意不同意的意见。一般来说,他们把一堂课分为两半节:上半节老师提出问题或该课的内容;下半节,老师让学生围绕问题进行讨论,由学生自由发言,学生们都抢着发言。老师会肯定每一个学生的表现,然后提出自己的观点或结论。有时候,碰到较难的问题时,老师还会打乱教室的座位安排而分成若干个小组进行讨论。按照这个模式培养出来的学生比较有创新能力、视野比较开阔、性格活泼外向、动手能力较强等。

  交谈的习惯

  美国人之间的交往不多而且简单。熟人之间见面打打招呼就行了,晚上很少打电话拉家常或串门。出了不测之事才打电话给亲朋好友。就是有事打电话给911就够了,立即会有人来帮忙。美国的公用事业服务非常好,好到人与人之间几乎没有什么依赖关系。不熟的人之间打交道,则带点小礼物表示打扰了对方聊表心意。不需要重的礼物,请人来做报告或介绍经验,轻车简从,无须接待,州交通部长来介绍经验,看不出是一位高官。

  思维的习惯

  美国人的思维方式与我们有很大的区别。英文是这样表达的:1)Like to be different;2)Agree to disagree;3)Everything is above board.

  美国人的眼光

  “忘记过去等于背叛”是许多民族的信条。但是美国人的信条是“忘记过去展望未来”。他们认为过去了的事情已经没有实在意义,只有目前和将来的事情才值得花时间去做。因此个人之间没有剪不断的恩恩怨怨,他们不赞成“君子报仇十年不晚”、“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的说法。美国人的眼光是建立在现实和实惠基础之上的。他们不喜欢听你谈论小到你个人大到你国家的历史。

  养宠物的习惯

  美国人的家庭几乎都养有宠物。宠物主要是狗和猫。因为美国人的家庭很不稳定,很多都是重组家庭。因此人与人之间没有永恒的感情,夫妻之间的感情也一样,而且必须互相尊重彼此的隐私权。这样宠物就成了最理想的感情寄托之物,她是人的永恒的朋友,会听你的摆布,会讨好你,不会和你争吵,使你有一种战胜欲和称王的感觉。所以有人戏称每个美国人连宠物都不如。交通规则中特别有对宠物的规定,他们也有先行权,碾死它要报告,碾伤它要送往宠物医院及时救治。不然,你要被罚重款。宠物死后要安葬。

  美国人好争论的习惯

  美国人喜欢争论。他们不喜欢沉默。他们养成了凡人凡事必先争论的习惯。通过争论达成共识,达不成共识,通过举手或投票表决,多数服从少数,这也就是所谓的民主。个人价值比什么都重要。个人价值能否实现被看作是成功与否的重要标致。美国人所津津乐道的自由与民主就是个人价值发展的必然结果。好争论的习惯使美国人好冒险、好挑战、富于创造性的性格。

  美国人的工作观念

  美国人视工作为生命的部分。尽管再富裕,他们都要有自己的一份工作。他们对工作很敬业,工作效率很高。他们认为浪费时间、闲着不干事是有罪的。工作时间和娱乐时间泾渭分明。美国人喜欢谈论“工作尊严”,工作是人的能力、人的价值观念的体现。美国公司的老总等一类的领导随时都可能参加体力劳动。他们会得到别人的尊重而不是看轻。

  使用伊妹儿的习惯

  在美国的日常生活中,伊妹儿(Email)已经成了最为实用、最为普遍的通讯手段之一。人们除了聊天更多地使用电话以外,传达文件、通知和传递信息基本上都使用伊妹儿。因为她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而且准确性高、操作性强。学校里师生之间交流、上课和平时改作业都使用她。学校开会的通知都用伊妹儿。社会上生意人用她来进行谈生意。

  婚姻观念

  美国是一个讲法律、讲人权的国家。他们的价值观念是平等和自由。因此,平等、互相尊重、保留隐私权是婚姻赖于生存的基础。美国人在结婚以前可以有自己的多个异性朋友,但是在结婚以后彼此都不希望对方有异性朋友的插足,一旦发现,离婚势不可免。按照美国的习惯,凡是重要的社交活动、参加宴会或者朋友之间举行的派对,夫妇一同参加。我发现,美国夫妇都出双入对,非常恩爱的。但是,美国人的离婚率很高,大约60%,是世界上离婚率最高的国家。他们在离婚以后,又各自去找心仪的人。有人把美国人的婚姻概括成二十个字:浪漫的少年,激情的青年,忠实的中年,凄楚的晚年。当然,白领阶层的婚姻是相对比较稳定的。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