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新移民华生抒解精神压力

新移民华生抒解精神压力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一名19岁、来美国4年多的男孩画了一幅作品,图的左边是来美第一天,画中的男孩在笑,右边是3年之后,画中的男生在哭,旁白的文字上写着:“这是什么国家,要是现在还在中国,那该有多好啊!”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新移民子女在美国承受许多不同压力,华人也较不善以言语表达内心感受。成立超过30年,以服务青少年为主的“希望之门”在“艺术治疗”领域颇具盛名。艺术治疗师吴明富表示,书法、粘土、剪贴等艺术创作能呈现个人的想法,也能成为评估了解的工具。

  根据吴明富从学生的作品观察发现,新移民华生通常面临的困难有:

  1.语言障碍:“有些学生来了三、四年,从来未踏出华埠,”吴明富指出,新移民学生常常躲在自己的文化圈中,像是布鲁克林第八大道、法拉盛及曼哈坦的华埠,因此语言上也面临障碍,英文能力有待加强。

  2.家庭问题:许多新移民家长忙于工作,早出晚归,子女因此觉得孤单,另外观念的不同,华人家长对子女的体罚方式也容易产生问题。

  3.种族歧视:吴明富表示,歧视问题也造成华生适应困难,“有一次我要他们画出自己的形象,一名华生用非洲裔表示自己,他认为别人看他是黑人,因为他也备受歧视。”

  4.男女关系:从以往保守的文化观念,到现在的开放环境,华生性教育不足,因此怀孕的个案也时有所闻。

  5.自我认同:有些青少年会表示自己的梦中情人是白人,对自己也没有信心,再加上成长居住在华埠,对华人彼此竞争有时也会反感,反而觉得美国人较为友善,对自我认同产生混淆。

  吴明富说:“透过那幅画,我们询问这名学生原因,才知道他在美国承受到课业与歧视的压力,也因此能进一步提供心理辅导。”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