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一个留学生的行路与心路五

一个留学生的行路与心路五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和P分手后的那段日子,心情非常差。心路虽然坎坷,但是留学的行路却依然必须继续。三月份的时候,又去参加了协会的年会, take courses, 准备research paper,等等等等,总是在跌跌撞撞的前进着。;老板是个很nice的老头,对我象儿子一样的照顾,甚至还曾经帮助P改过PS.周围系里中国人也很团结,所以,虽然是一段非常难熬的时期,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关心我,帮助我至少在学业上能挺过去。

P后来终究是去了纽约州那所著名的I大。虽然I大她读的那个专业的排名远不如我所在学校的对等专业,可她也算是拿到了一个著名大学的offer.5月底的时候,P拿到了签证。D追求了P N多年,终于是追求到手了。但是俩人很快的,却又象我和P以前一样远隔重洋了。虽然我对D这样挖人墙角的做法比较憎恶,但是既然他们现在相爱,还是希望他们幸福到老吧。

经历了那么大的一场风波,经历了三年多的风风雨雨,人的性格确实磨练了很多。21,22岁的时候,一无所知,拒绝一切故事;23,24岁得时候,懵懂初醒,对故事一知半解;25,26岁的时候,恍然大悟,却浪迹天涯,远离故事的中心。对于P,我是属于那种日久生情那种类型。99年初的时候,分了,也就没有后来那么多故事;既然谈了,应该多让着些女孩,前面少吵些架,后来也就不一定出那么辛酸的故事。天天在一起的时候不知道100%的珍惜,等到天天不在一起的时候,再想做什么样的珍惜,也是事倍功半的。当然,P具备那种本质的话,很难保证以后会不会还有第二个,第三个小D,毕竟结了婚是准备过一辈子的。就这点说,也许早点分手,还是挽救了我,还有我未来孩子的幸福。

我的心路也终究还是要继续走下去的。今年暑假回国的时候,邂逅了P的大学同学,隔壁宿舍的舍友X。X是在南洋某大学留学的一个善良而又pp的mm。以前在国内的时候,经常和X接触,挺欣赏她的。当然只是觉得那个女孩蛮好的,没有过任何从P身上转移出目光的念头。国内的原来导师看我俩正好都在,就问我俩是否可能啊。俩人本来就是互相欣赏的那种,又都经历过些故事, 回头一看,觉得对方都蛮适合自己的。在国内待了近一个月,其中后来的三个星期拿来和X谈恋爱了。吸取了当年和P在一起时的不够关心体贴,善解人意,和X谈的很顺利。也许是谈过一次的人才知道怎样才能真正的关心自己的significant somebody吧.在我身上,这点算是比较明显的体现了。虽然X周围的老同学都提醒她,我曾经是P的BF,但是X还是觉得我人不错,有发展潜力。我回美国之前,见过了X的母亲。阿姨以各种方式好好审查了我几次,最后拍板通过。X也见过了我父母,也基本满意。这样的话,似乎恋爱关系也算确立了。于是我回美国;快的,X也去了南洋。又是一段越洋爱情吗?似乎也算是了。我当然知道其中的艰苦,可是又不想错过X那样一个好女孩。X刚去南洋的时候很不适应,情绪很不稳定。于是我就每天给她早晚打电话,经常时间很长。在她最彷徨最难过的一段时间里,甚至连续的熬通宵用MSN陪她说话,替她分忧。看着X在那里吃苦,我也心疼,于是和她谈讨早点在一起的办法。X 说,如果我在南洋,现在就是她的BF;可是我太远了。让她下决心来美国的话, 因为谈的时间太短了,她又不敢轻易下定论我就是她的final answer,而且她也觉得在美国念书的话,可能吃更多的苦;可是,我又不可能放弃我在美国的学业,天天去南洋陪她。

难题似乎很难解决,我提议不如我飞赴南洋一趟,一是去看望看望X,二是可能的话,看看能不能把关系确定下来,然后大家面对面来商量今后的打算。X 表示赞同,甚至已经开始筹划着我在那里的活动安排。miss了一段本来也许可以很不错的感情,实在不想轻易放弃X这样个好女孩。机票要900刀,但是我认了,如果这900刀能换来一生的幸福的话。机票也定了,签证申请也交了,可是最终却没有成行。原因其实很简单,原来在美的中国人去南洋是不要担保人交押金的(只是我师姐寒假去南洋时还是),可是换了个领事后,却需要交押金了。可怜我的南洋籍担保人身在别国呢,根本不可能返回南洋填写押金单。于是,时间一耽搁,就快开学了,南洋终究是没有去成。

我没有去成南洋,X是非常泄气的。她觉得如果连见个面都这么麻烦,以后怎么办呢? 她说还记得当时送我走时的心情,而现在却是不一样的心情。然后她说了一句我至今记忆尤新的话: “人,终是扛不过时间的“。她坦言,随着不见面时间的推移,对我的感觉已经慢慢变淡了。而我在美国有我的生活,她在南洋有她的生活,终究是不一样的圈子,不如以后还是只做朋友吧。我再打电话,写信,X已经没有那么特别的话了。想想还是实际些,不再勉强人家女孩了。俩人都是好人,但是客观事实如此,终是不大现实能在一起的。

现在和X还隔段时间通通信,但仅限于朋友间的问候了。就在昨天X给我来信,其中有段说到:“其实一直很想说谢谢你陪我度过了我最彷徨最难过的那段日子,你是一个很好的榜样,我觉得自己挺幸运的。你一切都好吧,我想你一切都会很顺利的,祝你开心 :-) “ 感觉就是这样,何谓“缘分”? 必须是有缘又有份, 先有缘后有份。有缘不易,有份更难。因为有缘,所以开心。客观实际,注定无份,毕竟苍然。


感情心路依旧很难,但人终是要做个爱情合集的。反省和P携手的三年多,自己应该做好而没有做好的地方有很多。很多人都说“初恋时,我们不懂得爱情”,我想是有道理的。大家都在说爱情,谈恋爱,但真正要懂的爱情,却是很难。并不惋惜和P的最后分手,因为她最后时期表现出来的本质令人胆颤;但是很惋惜自己在第一年和第二年的时候,没有真正懂得怎么去爱一个人。

等到真正懂得爱情,懂得关心体贴人的时候,却发现,要再想有段完美的浪漫是多么的不易。和X一起短短三个月的感情,X觉得我很好,甚至动过寒假结婚的念头。可是客观条件限制的爱情,没有深厚感情基础的浪漫,终究只能是朵被玻璃台板压扁的玫瑰。

导师老是对我说:girls come along.我说,girls到处都是,但是属于我的只有一个,是come alone的那个girl。这俩年在美国,也错过了几个不错的mm,就是为了对P
100%的loyal。美国这边的师姐师兄师长们,家乡的父母,甚至原来学校的老师们,都经常张罗着帮我介绍对象,也见过几张照片或见过面,却始终无法在目的性很强的速配中找到心动的感觉。总是感觉很难。

话说回来,留学的行路总还也是要继续走下去了。这学期考qualifer,还有忙论文,有的是需要忙的事情。今年系里毕业的师兄师姐们,都去了top的学校/program工作。感觉未来的job还是蛮有前途的,但是需要自己不懈的努力。心路不能由己控制,而留学的行路却完全在自身了。

~~~~~~~~~~~~~
鲁迅先生在《纪念刘和珍君》中又说:“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 鲁迅为了纪念猛士写了那篇纪念文章。 而我,用了一个周末的时间, 写下这些文字,回忆过去四年的风风雨雨,谨以献给我27岁生日,希望能有个崭新的自我。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