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称福建移民正从纽约向外迁移

称福建移民正从纽约向外迁移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福建移民大批涌到美国,并迅速建立起强大的经济势力,已引起各方注目。《纽约时报》1月4日发表专题报道,报道指出,福建移民群集纽约,彼此挤得无处安身、一职难求,因此他们现在逐渐向外地发展。

  报道说,过去10年一波又一波福建人来到纽约市。纽约市向来是福建人唯一在美国能够认同的地方,美国其它地方一律属于“外州”。在福建移民眼里,外州没有唐人街,没有福建人在纽约聚集的东百老汇;外州是当父亲或儿子的一去几个星期或几个月,每天耗在中餐馆打工的地方;外州散布着无数已经拥有或大可设立中餐馆的小镇;外州学校比较好,不过外州买不到福建人最喜爱的活蟹。

  但是,纽约的生活空间和工作机会毕竟有限,一些福建老乡拿出吃苦耐劳的精神向外发展,北上到波士顿,南下维吉尼亚,西至田纳西。就像福建移民郑艳华说的,“到处都有中餐馆,美国人靠我们吃饭。”

  郑艳华10年前留下丈夫倪强和4岁的女儿巧琳,从福建来到纽约市曼哈顿当车衣工。3年后原为会计师的倪强也来到美国,在餐馆打工。他们住在只有一间卧房的公寓里,先后又生下一女一儿,巧琳后来也到美国团圆。

  在乡下生长的倪强,非常受不了曼哈顿的嘈杂混乱的环境。去年7月他们听说乔治亚州霞瓦西镇有一家小型中餐馆求售,倪强去看了一下,他觉得这个小镇景观和友善气氛很像福建家乡。此外,附近有湖泊可以垂钓,环境也比经常有外卖郎遭抢遇害的曼哈顿安全得多。

  他们向亲友周转,用6万美元买下这家餐馆,全家分批南下,于2002年11月底会合。倪强的餐馆顺利开张,孩子也入了学。郑艳华惊喜的发现两小时车程外的亚特兰大居然有唐人街,还买得到活蟹,价钱也不比纽约贵多少。虽然生活并不轻松,可是,就像巧琳说的,“福建人不怕吃苦”。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