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他乡巧遇CCTV摄制组

他乡巧遇CCTV摄制组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今年美国的学校一放假,我就飞越太平洋,回到了阔别6年的祖国。但中国的学校放假晚,表妹和表哥还没有放假,所以白天只有我一个人在家看电视。我一手拿着电视遥控器,不停地调台。突然,闪过去的画面让我愣住了。我赶快拨回到刚才的那一台。电视里有几个人穿着写有CCTV和PHOENIX的红色夹克衫。这时,我从沙发上一下爬了起来,紧盯着屏幕,好像站得近一点就可以看到更多的画面。电视画面上一群穿着同样红色夹克衫的中国人在一个美丽的风景区。他们肯定是我碰见过的那个CCTV摄制组。

春光明媚的5月初,我与80多名8年级同学来到现代大都市芝加哥。这是学校组织的春游活动。芝加哥坐落在五大湖之一的密西根湖畔。这个城市什么都有,金融家可以在摩天大楼里了解最新的行情;科学爱好者可以在世界闻名的博物馆里参观;想来放松的游客可以在又细又软的沙滩上晒太阳……

学校春游计划是第一天参观Adler星象馆,我们一上午的时间都花在星象馆里。参观完了,同学们便在星象馆门前集合。当我走出星象馆时,看到几个穿着相同红色夹克衫的亚洲人。其中有一个人肩膀上还扛着一个摄像机。我不由自主地向他们走了几步。走近一些才看到他们的夹克衫上印着CCTV和PHOENIX英文字。这不是中国中央电视台和凤凰卫视吗?!我现在才反应过来。拿着摄像机,穿着有电视台标志的衣服,应该是电视摄制组!但我又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中国的电视摄制组怎么会千里迢迢来到美国?

我快步朝他们走去。因为是在美国,所以我先用英语问了一声“Hi,are you from China?(你是从中国来的吗?)”那位摄像师表情有点惊讶和迟疑,但他听懂了,然后用简单英语单词告诉我,他不会说英语。听到他是从中国来,我很兴奋。我真的在美国碰上了从中国来的客人!我马上换用中文和他热情地攀谈起来。能用中文和远道而来的中国客人交谈,我感到特别亲切和骄傲。在交谈中,我对这个摄制组有了一点了解。他们正在拍摄一个叫《极地跨越》的电视节目。这个节目很特别,它是中国中央电视台和凤凰卫视合作拍摄的。这个节目的构思也很有创意。摄制组驾驶几辆越野车,从南极出发,开往北极。把这上万公里的路程全部用摄像机记录下来。摄制组已经跨越了冰天雪地的南极,穿过了茂密的热带雨林,征服了炎热干燥的大沙漠,到达美国的芝加哥城。规模这么大的电视节目连在美国也从未听说过。中国有这么好的电视节目!很可惜在美国我们家没有中央电视台4套或凤凰卫视,不能看到这个节目。

同学们看见我与CCTV摄制组用标准的中国话交谈都感到好奇。CCTV的摄像师觉得我的中文水平不低,便问我是怎么学的中文。我告诉他,我在中国上完了小学二年级,然后来到了在地球另一半的美国。在外国的环境里,学中文不容易,但懂自己国家的语言是很重要的。我家已经连续好多年订阅人民日报海外版,在家里也尽量说中文。人民日报海外版是我的“课外”中文读物。我在家“上课”的课本也是中国的统一小学课本。

和CCTV摄制组的碰面,让我体会到学好我的母语———中文的重要。不管我在天涯海角,我永远是龙的传人,中国永远是我的家。随着中国的发展,中文在世界上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只有懂得中文,才能了解中国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

时间不等人,我们还要去别的景点。我请同学给我和摄像师合影留念。当学校的队伍离开的时候,我一步一回头地望着祖国的亲人。虽然只和CCTV摄制组说了几分钟的话,但却给我留下了深深的怀念。

两个月后,那天发生的事还像是昨天发生的一样。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