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海外生活 >> 像大人一样“我们两个人住”

像大人一样“我们两个人住”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五彩缤纷的异国生活无法掩饰现实生活的诸多无奈,空虚、寂寞成为许多海外留学生最常用的词汇。就这样,在国外同居方面比较宽松的环境下,或是为了“跟风”、或是为了排解孤独,很多中国留学生在迷茫与困惑中开始了同居生活。这引起了各方的广泛关注,加拿大《北美时报》日前就采访了多位留学生,对这一现象进行了分析。

  跟风的同居生活 排解孤寂相互照顾

  小琪原本自认为是个“很传统”的女孩,刚从国内到多伦多时,很看不惯那些低龄同居的少男少女,后来却也不自觉地加入到了他们的行列。

  她告诉笔者,刚到多伦多时,非常不适应。在多伦多留学遇到的最大困难不是学习压力,也不是吃饭穿衣,而是单兵作战时的孤独感,“那时候,我没有朋友,更没有亲人,没人和我交流,我经常憋在自己的房间里几天都不出门,有时一个星期都说不了10句话。我想家,想念国内的家人和朋友,没办法,我只能躲在被窝儿里哭,那日子太难受了。”

  后来小琪认识了现在的男朋友卦卦,“我和他同是‘天涯沦落人’,我们刚认识就好像从对方身上看到了自己孤独的影子,感觉很亲切。”没多久,这两个20出头的年轻人就住在了一起。

  小琪说,现在她身边有一多半的同学都已经在同居了,“看到周围的同学、朋友一个个离你而去,全身心地投入到‘二人世界’时,谁能抵得住这种诱惑呢?大家都觉得自己现在已经是大人了,两个人在一起,起码有个伴儿,彼此相互照应,也不那么孤独了,其实挺好的。”

  卦卦说:“寻找排解孤寂的一半才是真正的解脱。”,他称当时觉得同居其实是有点跟风。但在生活上小琪很照顾自己,他也常常被感动。“当我打工或者被人歧视的时候,我好歹还有个人说一说。”

  国外的宽松环境助长了留学生的同居风

  除了“跟风”、孤独和节约,国外在同居方面的宽松程度也造成了中国留学生同居情况的普遍。

  Kate现在美国西雅图攻读博士学位,她说:“其实在国外同居和结婚也差不多了。因为住在一起,搬出去却不见得那么容易。没有那么多亲戚朋友。如果要问为什么更容易(比起国内),那就是因为在这边朋友少,没有家人,更需要贴心的照顾。没有传统的道德束缚,搬在一起住很容易。”

  但在亚洲国家,如新加坡、韩国等国的道德传统仍然占据主流。所以,在这些国家同居会受到一定的社会压力。

  另外,是否选择同居不是简单的感情问题,甚至还会与留学生将来的工作、移民挂钩。在一些国家,如果两个人同居两年以上,在移民时会得到额外加分。分数越高,移民成功的可能性越大。而一些中国留学生还会直接选择与当地华人同居甚至结婚,只是条件很苛刻,比如要收入稳定、有车,要熟悉当地文化。

  Lydia在国外学习的一年半时间里没有恋爱。她告诉笔者:“感情是基础。有时候感觉孤独,但孤独总比随便找的好。出国以后,心理、生理各方面都会发生很大的转变。这种变化,不是自己能够掌控的。是否恋爱,是自己的选择。如果谈恋爱,我想八九成的人会选择同居。”

  笔者在访谈中还了解到,很多留学生大都对家长隐瞒和别人同居的事。他们认为,中国的父母普遍比较保守,一般不会同意,与其让家长干着急,留学生干脆压根不让他们知道。

  笔者手记:

  其实同不同居并不重要,关键是要具备一种健康的心态,一种积极乐观的生活方式,这才是最重要的。

  笔者认为,对于小留学生的父母,当得知孩子与异性同居时,不要觉得是世界末日,有辱家风,因为“性=不道德”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更重要的应该是提醒孩子,让他们想清楚同居是否为恋爱中必要的一步,如果共同生活,应该做好哪些准备。

  同时,父母也要经常打电话和孩子沟通,继续保持良好的互动。要让孩子知道,父母永远爱他们,在他们出问题时愿意提供帮助。为孩子开放一个让他们愿意回来谈的空间。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