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海外生活 >> 华人移民的心态关键要战胜自我

华人移民的心态关键要战胜自我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长年为重症病患服务,生命的意义现实又无情地面对。学者陈酌认为:追求成功和快乐,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作为第一代远离故乡的新移民,遇到的最大问题不是语言、技术问题、不是文化差异和机遇问题,而是心理上对生活逆境承受能力的心态问题,即不能“战胜自我”的问题。

  首次见到陈酌,正是在“新移民心态”座谈会上。听他讲解“战胜自我是人生最大挑战”的观点,留下深刻印象。面对新移民中大量存在的对环境不适应和工作不满的抱怨,陈酌特别强调,其实“荣誉并不一定能带给你快乐。”

  陈酌说,世间“荣誉并不一定能带来快乐”的实例同样随处可见。他举例说,著名美国摄影家凯文卡特以一幅“一个苏丹女童即将饿毙跪倒在地,而兀鹰正在女孩后方不远处虎视眈眈,等候猎食女孩”的新闻特写照片赢得1994年普立兹新闻特写摄影奖。卡特以新闻专业者的角色按下快门,然后赶走兀鹰,看着小女孩离去。但是,这张让他赢得了一生最高荣誉的照片,同样带给他不能解脱的自责,在他获奖两个月之后自杀身亡。

  生活中陈酌并没有遇到过很大的逆境。陈酌1982年毕业于苏州大学医学院,后成为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脏内科专科医生,并于1987年取得心血管硕士学位,1997年取得英国利兹大学医学生物学博士,移民加拿大的9年来,一直在多伦多安大略省癌症研究所(Ontario Cancer Institute)从事癌症基因研究,可谓学有所用、衣食无忧。但他在工作中需要接触大量癌症病患,生命的意义就那么现实地时刻需要面对。

  陈酌说,自己花了大量时间帮助很多由于严重疾病造成心态沮丧的朋友,特别是帮助那些晚期癌症患者,让他们在心理上树立起勇于面对癌症挑战的精神,在行动上表现出势在必得的霸气。每当看到一位癌症患者透过心态调整后改变了生活质量,都会让陈酌深深地体会到:只要具有积极的心态,什么困难都显得不那么可怕;能够战胜自我,其他问题就变得渺小了。

  对生命的认识更加深了对生活、事业和成功的理解,陈酌业余时间经常去华人社团和社区举行讲座,内容多围绕身心健康方面,如新移民心态探讨、老人心态的重新定位、移民家庭中家长和孩子的沟通、心脏病及中风的预防、癌症患者的心态调整等,希望帮助更多人提升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让更多的人快乐生活。

  陈酌强调,在生活中如果把成功最后目标锁定为战胜他人,那就意味著选择了不快乐的人生。“因为没有人可以永远比他人优秀,于是不断被别人超越的痛苦将会永远伴随。何来快乐?”。成功其实也无绝对定义,这取决于人们不同的目标。目标不同,定义也不同。但多数人都可以接受这样的说法:即“精神上获得快乐”就是 “成功”。

  这就是陈酌希望更多人明白的道理:战胜自我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可以让人生奋斗过程快乐起来,而奋斗过程在人生旅途中占据了绝大部分时间。也就是说,只要奋斗的过程快乐,人生就是快乐的,成功就是实实在在的。

  带给别人快乐的前提是自己首先是个快乐的人,陈酌正是这样一位在生活不断提高生活情趣来获得快乐者。他说,在国内几乎不会自己动手做装修,来到加拿大后几乎什么装修都做过了:粉刷墙壁、贴壁砖和地砖,做Deck和Patio…等,自己动手装饰家园,乐在其中。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