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海外生活 >> 置身浩浩枫林 梦回茫茫瀚海

置身浩浩枫林 梦回茫茫瀚海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加拿大签证4月份就下来了,本该早点动身飞赴红枫之国,但由于当时手头工作没有完成,只好将赴加的日子往后一推再推。直到9月初,手头工作告一段落后才急匆匆踏上赴加移民之路。

刚踏上加拿大国土就赶上几场秋雨。于是乎,早就让我怦然心动的浩浩枫林和无际的绿野就更加绿得昂然起来。因几场秋雨后,已略泛秋色的枫林和绿野就象贵妃出浴一样,竟然一下又绿得容光焕发起来。无论你走在城市还是郊外,扑面而来的总是那油油的浩浩枫林和无际的绿野。

沿圣劳伦斯河而下,河的两岸是没有缝隙的林木绿野,就连河水也是绿得让人消魂呢。站在这无际的绿野看流淌着的河水,那河水似乎不是水,而是绿液琼浆,更象是翡翠蚰玉。

曾几何时,朱自清一篇脍炙人口的《绿》让多少人为文中描绘的美的绿而陶醉得飘飘然。今天当我真正见识了加拿大的绿之后,心里不禁怀疑起来:假使朱先生亲眼目睹了这绿,怕他手中生花妙笔也难把这绿描写形容得出。只因这浩浩枫林和油油绿野是铺天盖地,无处不在无处不有的。“那醉人的绿呀,仿佛一张极大极大的荷叶铺着,满是奇异的绿呀。我想张开两臂抱住她;但这是怎样一个妄想呀。……。可爱的,我将什么来比拟你呢?我怎么比拟得出呢?”怕也只有朱先生这样的妙句才能把这绿的意境大概表达出来吧。

无论在温哥华还是多伦多,居民住宅大多是一栋栋别墅,一幢幢小洋楼。所有的建筑都置身在密林和青草的绿色海洋之中。这样的居住和生活环境正是我长久以来一直向往的。当我在这“身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的绿色大地安家,开始生活在中国人心目中的伊甸园后,心中除了荡漾着开创新生活的激动外不免又有些许沉甸甸的感受。

是的。心中是有些许沉甸甸的感受。

只为我已置身在浩浩枫林之中,眼前便常常浮现茫茫的毛乌素沙漠。

今年年初,我有幸参加了中国国家林业局组织的《沙海丰碑》一书的编撰工作。为此,在四五月份特意到茫茫的毛乌素沙漠进行实地考察。

在中国北方,四五月份正是沙尘暴肆虐的季节。沙尘暴大作时,连首都北京都是漫天黄沙;位于中国西北地区的毛乌素沙漠更是黄丘遍地滚风沙遮天日。风沙过后,站在黄土高坡上举目眺望,远远近近都是一个个起伏的沙丘和被黄沙几乎掩盖了的村庄。在茫茫沙海中很难见到绿色植物,有的倒是沙进人退后留下的村落废墟。

这是怎么样一片田地呀!这里的人民是在多么恶劣的自然环境中生活和挣扎着呀!

可是就是在这茫茫的沙海中,近年来出现了一个个的绿洲。虽然的这些许的绿被铺天盖地的风沙吹打得沾染了一层土黄,但只要有一丝的绿能点缀于茫茫沙海,便象是坚强的生命号角在倔强地回响着。

要知道这些许的绿来之不易呀!它是多少治沙英雄用血汗一点一点换来的呀!有的治沙英雄为了这不起眼的一丝绿甚至付出了宝贵的生命。且不探求中国自然环境恶化的成因,只看《沙海丰碑》中记载的这些治沙英雄愣是一棵树一片草在茫茫沙海中营造出一个又一个绿洲,整个夏季我在编撰《沙海丰碑》时,就时时被这些治沙英雄人定胜天的精神所感动着。

今天当我离开祖国,来到绿色的海洋——加拿大,满怀地拥抱着这无边无际的绿的时候,我眼前又出现了毛乌素茫茫瀚海。

八月底终于完成《沙海丰碑》的编撰工作,接着便欣然来到加拿大开始了在这绿色家园的新生活。那些生活在毛乌素沙海中的治沙人呢?他们一定还在与风沙进行着顽强的抗争,还在沙海中播种着点滴的绿色。

《沙海丰碑》的编撰工作是完成了,可我觉得我还应该再做点什么。于是,在“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美景中,我满怀激情又拿起了手中的秃头笔,忘了自己才疏学浅的事实,将蕴藏在心中的素材再一次整理加工并一笔一划地写了起来。二十集电视连续剧剧本《梭梭柴》和同名中篇小说便在我的笔下诞生了。以前受命作文的舞文弄墨大多是为了完成任务。这一次夜以继日的文学创作明显地与前不同,是在非常亢奋的创作激情下一气呵成的,旨为保护和恢复中国良性自然环境而发出几声微不足道的呐喊,为那些在茫茫瀚海中创造绿洲的治沙英雄而讴歌。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