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海外生活 >> 移民加国之后的三次丢车记

移民加国之后的三次丢车记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以前,我曾经写过一篇《行在加拿大》,那时候除了开别人的车兜风之外,还不知道自己的车长什么样呢。可是现在,不仅是有车,而且有了三次被偷的经历,实在有哭笑不得的感觉,你想听听吗,别急,且让我慢慢道来。

  早就听人说:“在国外,没车象没脚一样”。这话并不为过,因为不论去上学、就医、购物,还是看电影,要想走着去都很费时间,非高峰时间的公车都要间隔20分 钟左右,节假日和周末甚至要将近一小时,除了老人和小孩外,没人能等得起,更何况要把一周的“口粮”拎回家,谈何容易。当我和老公数数口袋里的钱够买一辆 便宜点的二手车时,便毫不犹豫地弄回来一辆潘迪亚克(PONTIAC)。车虽然是1991年的“太阳鸟”,但开起来性能还不错,宝蓝色的车身看上去也蛮新的。

  第一次:不知所措

  三个月后的一个周日中午,老公下楼准备开车出去,可是停车位上空荡荡的。“难道是我记错了?”他围着楼前后左右转一圈,还是没见踪影,看来凶多吉少,还有三 天就到圣诞节了,保不准让谁偷回去“过年”了。赶快先给警察局报案,对方口气十分平静,问清时间、地点、车型、驾照后,给了一个登记号码。然后翻保险手 册,给保险公司打电话,这回的口吻有点出乎意料,她问:“你们最近有没有卖车的打算?还有没有备用钥匙在别人手里?有朋友借过你的车吗?”嗨,居然比警察 局认真多了,想想也对,保险公司要出钱替我们租车,如果车找到了,还要免费修车,当然首先要怀疑我们报案的真实性。再然后呢?等着吧。最基础的保险是失车 72小时以后有结果,我们买的是失车24小时以后没下落的可以租车或召计程车的保险。

  第二天没有任何回音,开始租车。圣诞节前后,大家都计划出游,租车公司的生意最好。翻着厚厚的电话簿,一家一家打过去,都说已经没车了,直到第七家才回答说有一辆雪弗莱快还回来了,不管多少钱,先定下再说。今天呢,坐计程车呀,说实话,来这里一年多了,还真没开过这个“洋荤”,只听说价格不菲,管他呢,反正 保险公司负责报销。看看马路上顶着小红灯的计程车穿梭往来,看来还不少,于是老公跑到公寓对面的马路边上截车,谁知15分钟过去了,没有一辆停下的。我想 他在零下30多度的寒风中站着滋味可不好受,就给计程车公司打电话,这才知道在这鬼地方车一定是要打电话叫才行,路上跑的都是有目的地的。没错,挂上电话 5分钟后,车已经停在楼下等着了。

  第三天上午,老公神气活现地开回来一辆白色新款雪弗莱(CHEVROLET),新车的感觉就一个字——“爽”。流线型车体,空间很大,减震非常好,坐在车里感觉象坐船一样,环绕立体声备有七个音箱,脚轻轻一踏油门,就把其他车甩到后面去了,唯一的缺点就是费油。

  第四天下午,警察局回信说车找到了,两侧车门和点火器都弄坏了,可能因为没多少油了,所以没开太远。车被拖去估价,然后再考虑是否修理。一般来讲,如果修车 价格超过车本身价格,保险公司就会考虑赔钱给用户。当时我们的车价值3500加币左右,保险公司估计修车要2000元,所以决定修。但实际上,还有高额的 租车费呢,我们租车总金额最高不得超过2200元,搞不清楚他们怎么算帐的。

  十天以后,车刚刚开始修,因为是假期嘛,没人干活。我和老公一算账,不好,照这个速度修下去,我们把那2200元花光了,可能车还没修好。换一辆便宜点的 吧,可以坚持时间长一些。隔天去租车行换回来一辆起亚(KIA),谁知道,刚一上高速,车体就开始发抖,发出很吃力的加速声,和上一辆车反差太大,真有点 不适应。坚持了三天,还是退回去了,又换一辆本田(HONDA),这次还不错,性能价格都适中,一直坚持到我们的“太阳鸟”回家。

  有了这次教训,我们开始反思,看来问题出在四个方面:第一,方向盘没上锁;第二,90年前后的美国车容易撬;第三,停车场里其他车满是积雪,我们的打扫得太 干净了,比较显眼;第四,停车场新安了大灯,雪亮无比,十分方便偷车。于是做下如此决定:买车锁、不再扫车,让它看起来和别的车一样脏,和保安谈谈加强防范。嗨,其实我们也就能做这么多了。可是保安除了贴一张“请勿将贵重物品留在车内”的告示之外,依旧在屋里喝热咖啡,多少有点可恶,每月60元的停车费不 知都做什么了。

  第二次:轻车熟路

  平平安安地又过了三个月。有个星期天,朋友来敲门:“快下去看看吧,你们的车窗好像被砸了。”老公立刻冲下楼。我看到过别人车窗砸破了是什么样,心里有数, 慢条斯理地准备好胶带纸、塑料布、壁纸刀。来到停车场,又好气又好笑。岂止是砸车窗,根本就是偷车未遂。蠢贼计划的还不错,把后车窗上的小块玻璃敲碎,伸 手进去打开车门,然后爬到前面的驾驶位。他唯一让我感到意外的是用大钳子把方向盘掐断,让车锁从豁口脱落下来,这个我可没想到。后来的撬点火器、弄发动机 就有点失败了,最终弃车而去。

  这回该做的防范措施都做了,还是被偷,保险公司也没话讲,拖走修车就是。跑到网上一查资料,好家伙,省保险局已经给六万名车主致信,提醒他们防止车辆被盗, 因为他们的车型在盗贼的黑名单上。盗车贼大部分是青少年,和一般人购物习惯类似,经常光顾几种熟悉的车型,几分钟内就能把车开走,然后拆零件卖钱。也有只 是临时“借用”的,第一次被偷大概就是这种情况。当年全省共有10,791辆车被偷,热门车排名为:1.Dodge Caravan, 2. Plymouth Voyager, 3. Dodge Neon, 4.Jeep Cherokee, 5. Oldsmobile Cutlass, 6. Pontiac 6000, 7.Ford F150, 8. Chevrolet Cavalier, 9, Pontiac Sunbird, 10. Chevrolet Blazer. 不错呀,我们这辆老爷车排名第九,不偷它,偷谁?二话别说,这次修好了,就准备出手吧。

  卖车之前总要先考虑买车,正好趁这次租车机会体验一下。一辆墨绿色的丰田(TOYOTA)看起来不错,租回来开了半个月,除了车体小点外,不比第一次的雪弗 莱差,而且省油,这很重要,听说阿拉伯那边出问题,整个北美的油价都飞涨。还没等过足新车瘾呢,我们的“鸟”又飞回来了。

  第三次:喜忧参半

  经过一个月的调查比较,看中了一辆HONDA吉普车,可惜价格超出我们的预算3000元,真要等旧车出手,新车才能开回来了。吉普车底盘高、车体宽、防冻好,冬天不插电都行,正适合在加拿大驾驶。机不可失、失不再来,我们考虑先把定金交了,否则错过了这辆车会后悔的。

  就在要给旧车打广告的那天早晨,“太阳鸟”再次不翼而飞。这次警察局都无可奈何了,用他们的话讲:“最近的车好像都长翅膀了,丢车频率实在太高。”保险公司态度蛮好:“租车吧,您哪!”一辆崭新的香槟色MAZDA又暂时属于我们了。

  过两天传来一个消息,让我们啼笑皆非。在停车场发现一辆不明身份的VAN(类似于国内的子弹头面包车),经查是失车,据分析及有可能是一逃犯中途换车。警察 询问我们车内物品和油箱情况,只好据实回答:“油加得很满,因为周末要出去玩,所以车里还放了一付钓鱼杆。”警察耸耸肩:“看样子开出省没问题了,这种情 况比较难办。这里离美国又近,车回来的可能性不大。”按保险公司的规定,失车赔偿时,除小孩车座外,其他都不负责。我的一个朋友以车为家,手提电脑、太阳 眼镜、洗漱用品、办公文件、通讯地址等等全部都放在车里,结果被连窝端了,除了车外,一分钱也没得到赔偿。

  于是,我暗暗祈祷:“把车开远一点吧,不然找回来我们还要把它卖掉,多麻烦。”不知是上帝听到了,还是小偷听到了,两周以后车仍然没有消息,保险公司大方地 给了我们3000元。也就是说,我们的新车立刻就能开回来了。这简直比计划的还要完美,朋友打趣说:“那小偷该不会是你的朋友吧?” 老公更绝,他喜滋滋地把租过的五次新车拍照、存档,告诉我:“这是经历,不用多花钱可以开这么多好车,你以为谁都有机会吗?”我苦笑,真不知该骂他,还是 该谢他。

  天空很蓝,我们的吉普奔驰在高速公路上,要和朋友在湖边会合,一起过周末。听起来心情应该好得想飞,可是心底里总有一点东西坠着飞不起来:“抓紧时间享受这个新伙计吧,说不定哪天和我们不打招呼就拜拜了……”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