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海外生活 >> 谁来为加国子女的大学教育买单?

谁来为加国子女的大学教育买单?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Justin Tetreault和加拿大多数大学生一样,暑期做全职工,上学期间做兼职,唯一的区别在于他从六年级就开始了这样的生活。Justin的第一份工作是送报纸,多年工作攒下的钱足够支付大学期间的所有费用。Justin现在是安省苏圣玛丽市 (Sault Ste Marie)Algoma大学四年级学生,主修法律、司法及政治学,他在未花父母一分钱,也没有申请助学贷款的情况下,承担所有的教育费用,包括学费、书本费。

  Justin家庭条件并不富裕,不过是普通的中产阶层,他的母亲在呼叫中心(Call Center)工作,父亲是某汽车经销店职员。母亲Suzanne说:“Justin读大学期间,我们允许他不交房租住在家里,但是他要自己负担学费。只有这样他才能知道钱得来不易,也会更懂得珍惜,让孩子通过自身努力得到想要的东西,更具有教育意义。”

  您也许会说,孩子半工半读会影响学习成绩,Justin一周在加油站工作16小时,丝毫未影响功课。在上一学年,他获得了两份奖学金,同时还担任学生会副主席,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政治活动——找时间为加拿大流浪者募捐。

  Justin今年21岁,即将从大学毕业,他说:“我的父母一直在鼓励我,希望我上大学,最好通过自身努力完成大学教育。如果父母给我钱,我肯定会接受,但是能通过自身能力负担这一切,让我感到很自豪。”

  加国半数学生读大学靠父母资助

  如今的大学生与前几年相比更加忙碌,从下面的统计数字即可窥豹一斑:2005年,加拿大从事全职工作的学生约806,000人,比四年前多150,000人,同样,从事兼职工作的学生也比四年前增加273,000人。虽然加拿大大学育费用昂贵,但多数家庭都鼓励孩子接受高等教育(不论是通过学生贷款还是其它方式)。此前,“加拿大大学生调查协会” (Canadian Undergraduate Survey Consortium)对全国25所大学10,000多名大学毕业生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发现,2006年全国56%的大学生就读期间获得家庭资助,人均费用为$6,400。

  虽然加拿大有四分之三学生通过其它方式(如申请政府助学金、奖学金,外出打工,向银行贷款)筹集学费,但最常见的方法还是靠父母资助。对此,加拿大的父母们有何看法?

  打工挣学费,让孩子学会自立

  父母资助子女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希望他们继续深造。而那些从父母处得不到物质支持的孩子,只能先去打工,攒够钱再念大学。尽管加国大学费用昂贵,书费、学费、住宿费及其它杂费加起来一年接近$13,000,不少父母还是觉得让孩子自己挣钱读书更好,这样能磨练孩子的意志,使他们更好的适应大学及今后的生活。

  Caroline MacLean在安省Owen Sound一家广播电台工作,她说:“许多孩子大肆挥霍父母的钱,开party,整日无所事事,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Caroline的女儿,现在20岁,家里为她申请了助学贷款,进入McMaster大学就读,Caroline表示:“我们不是不想帮她付学费,关键是孩子需要学会自己理财,学会承担经济责任。”

  年满18岁不是独立的理由

  也有父母强烈反对上述做法,建议那些有能力为孩子支付学费却执意不给的家长,自己先好好学习一下如何负起做父母的责任。当记者向多伦多一位美容医生问起,孩子的大学教育费用应由谁来买单?此人回答道:“这还用说吗?哪个父母不愿意给孩子付学费?为了孩子,做出任何牺牲都愿意。谁不想孩子将来过的更好?”“我有两个儿子,现在都在美国读书,我为他们支付所有费用,他们都是好孩子,门门功课都拿A。顺便说一句,等我老了的时候,他们也会照顾我的。”

  Jerry Dykopf,多伦多Kraftberger LLP会计事务所合伙人,他说:“当你为人父母的时候就能体会做父母的心情,在我看来,子女年满18岁后不可能立即断了他们的经济来源。你可以通过其它方式来锻炼孩子的自立能力,不必要非得让他们自己挣学费。”

  Dykopf原籍波兰,对“自立”的含义深有体会,“当年我口袋里装着$80来到加拿大,我的父母没有能力帮助我,其中的艰难可想而知。”Dykopf有两个女儿,一个18岁,一个21岁,Dykopf为她们支付所有的学费、生活费,一年$80,000左右,这同时也是对将来的一项投资。

  大学学费比10年前涨多少?

  有人说,现在的学生已经不能和父辈相比,外出打工挣学费,因为现在的学费太高,工作难找。事实并非如此,多伦多教育政策学会(Educational Policy Institute)最新公开的调研报告指出,大学学费与过去相比并没有很大差异,虽然加拿大统计局公布的学费标准年年上涨,“但是,如果将通货膨胀、大量的教育退税(tax credits)计算在内,真正需要缴纳的学费与10年前相比,多不过$600 。”

  半工半读的孩子们的生活与想法

  很多子女赞同半工半读,自力更生挣学费的生活方式,他们赞同父母的做法。Coralie D’Souza,21岁,多伦多大学大四学生,她说:“半工半读让我更有责任感,同时我也学会了如何管理资金,分配时间,如何进行财务预算。”去年,Coralie接了两份兼职,为市政厅(City Hall)及某X光拍照诊所工作,一周21小时。与此同时,Coralie每周还抽出10小时为学校可持续发展办公室做义工,另外还要抽时间处理学生会管理事务。

  有的父母不愿意承担子女的大学费用,只是觉得他们到了自立的年龄。以前面所述的Caroline MacLean为例,她说:“我的女儿今年20岁了,不再住在家里,我们为什么还要承担她的生活费用?”Caroline MacLean表示,自己20岁时已经结婚、工作,拥有了自己的家庭。她的女儿Christine现在McMaster大学三年级就读,符合申请安省学生助学金贷款条件,但只能得到$132贷款,因此其它费用只能靠假期工作,半工半读挣得,另外,今年她还从父母处借了$15,000。

  Christine MacLean说:“我宁可借父母的钱,也不愿意向银行贷款,毕竟父母的钱是不算利息的。说实话,这样的生活也很累,当同学们假期都去纽约购物娱乐时,我却不得不为学费奔波。我不怨父母,只是经常同情自身的处境。”

  许多自给自足的学生表示,与班里依赖父母的同学相比,有一种成熟感,他们之间横亘着一条沟壑。22岁的Ophthalee Tep是多伦多某珠宝店经理助理,同时也是约克大学大四学生(York University),他说:“我感觉自己是个成年人,我工作努力,学习成绩优秀,如果我不能好好学习,就感到在浪费时间与金钱,有一种负罪感。”

  也有学生持这样一种观点:父母不给我支付学费,他们就无权过问我的学习成绩,包括日常消费,私人生活问题等。Angelo Volpe通过暑期在建筑工地做苦力积攒学费,他承认,自己负担学费很吃力,但这些经历让他获益匪浅。Volpe三年前从大学毕业,目前是多伦多某建筑公司的工头,他说:“半工半读是我成功的主要原因。看看我的朋友们,他们上学期间花着父母的钱,衣食无忧,使他们变的越发懒惰,如今他们为此付出了代价,在激烈竞争的社会中举步维艰。”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