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海外生活 >> 无奈选择“太空人”式的生活

无奈选择“太空人”式的生活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阿兰的经历是“太空人”家庭的典型,2004年她与丈夫经长久思量后,决定移民落地多伦多,由于丈夫在广东还有基建工程生意,事先他们都有一定思想准备,意识到在移民初期会面临一段暂时分居的日子。抵达多伦多后,在朋友照顾之下,买了房、车,阿兰与6岁的儿子先安顿于多伦多,丈夫马上再回国内继续创业,希望尽快在生意完成后,全家再团聚。所以丈夫一年之中飞几次多伦多小住,阿兰在过年过节时也带儿子回老家走走。

  为家庭、孩子 无奈选择“太空人”式生活

  会否觉得这种“太空人”生活很辛苦?阿兰很坦然讲,“当初是在周围朋友的劝说下才决定办移民,实际上在移民办成时,就考虑过是否真得要走,拖了一段时间才动身,与先生都有心理准备,不可能让先生放下国内的生意一走了之,而为家庭、孩子考虑移民也是应该的,所以现在这种情形也是无奈的。但我来后觉得非常适应这里的生活,没有心理负担,丈夫也很放心,反正这只是暂时的过渡阶段,时间不长。”

  但会否担心夫妇长期分居感情会出现危机?阿兰笑称,“可能大家看多了这种新闻,国内确实对男人的诱惑很多,也确实有男人在国内包“二奶”或离婚情况出现,但我周围不少朋友情况与我也差不多,夫妻感情也没出问题,你不太可能完全避免男人在国内那种环境逢场作戏、拈花惹草的事发生,但到底夫妻都是从患难之中一起走过来的,又有孩子的关系,不是说分就能分那么简单的事,人的感情可能越在分离中越能体会到。”

  李健在美国完成MBA学业后,于2004年移民加拿大,去年在深圳一家外资公司找到一份高薪职位,于是他只有暂别多伦多的妻儿,回流国内创业。李太太对于夫妇分开自不舍得,但她还是说,“这是没办法的事,他现在正是冲的年龄,过几年可能他也不可能有能力、精力这么闯,现在还想不了太远的事,如果他真得在国内有前途,全家再回流也完全可能。”

  短期的分离 为家庭打拼

  像阿兰、李健这种“太空人”家庭,正是目前“太空人”两类群体体现,一类是原本在国内经商或居管理高位者,为家庭前途考虑而移民,自己还是留在国内创业;另一类是近年来回流潮形成的,在海外学成或移民多年的家庭,夫妇一方在国内寻找到生意或事业发展的机会回国就业,造成家庭的分离。但通常这批“航天员”家庭都不会持久太长时间,极少数出现离婚情况,大部份都会最终决定全家是在国内还是在加拿大安家团聚,因此形成的社会家庭问题并不突出。

  华人家庭专业辅导中心行政总监区慕启就认为,“太空人”家庭问题并不严重,而且在整体移民中只占很小的比例。他称,“太空人”家庭会出现一些婚外情、子女教育的问题,但通常夫妻双方在移民前都考虑到后果,不是没有心理准备,反而如果出现最终离婚或分开的情况却是在不知不觉中形成的,其中反映出的家庭矛盾并不很突出。

  以往“太空人”情况多出现在香港移民群中,现在主要出现在大陆移民群中,基本成因及家庭情形都差别不大,只是大陆移民一般是男的先到多伦多,然后接太太及小孩过来,随后男的再回去,而香港移民一般是全家同时到,然后再决定回流。

  加国是女人的天堂 中国是男人的天堂

  在中国商业移民圈中,很多人都经历或见到朋友间时间不长的“太空人”生活,非常有趣的是在采访中不少人都有一个“体会”是,“加拿大是女人天堂,中国国内是男人的天堂”,主要是男人易于在国内创业,而妻子移民后都喜爱上加拿大安逸平缓的生活。

  在国内仍有生意,经常往来两地的赵林表示,朋友间都是太太移民后喜欢住在加拿大,生活过得很舒适,都没有重回国内的想法,只是丈夫为国内生意可能只有回去,他们一般都会先带一、二百万加元过来安家。但想想人经常这样飞来飞去,转来转去倒时差也受不了,年龄都不绕人,所以这种生活都只是短期的,现在像“航天员”这样的比例在商业移民中大概不到10%。

  明先生原来在国内从事通讯业,从2002年办成移民,一直拖到2004年才真正抵多。他表示,加拿大确实是女人的天堂,移民来后都是太太说好。

  明先生因国内的生意先前也有一段时间与太太分开过,虽然这里没有国内保姆、亲属朋友的帮忙,太太一个人照顾孩子就会辛苦一些,但她还是喜爱居住这里。后来明先生最终将发展方向定位于加拿大,开始从事镜片贸易生意,全家安居多伦多。

  他根据自己经历称,“加拿大创业环境比国内好,只是你需要掌握其规则,国内生意场讲究吃喝玩乐,有些人会觉得很适应,很爽,但我就不习惯,反而在加拿大就觉得更适应。”

  对于“太空人”家庭问题,明先生表示,很多事都是因人而异,“太空人”会否一定在国内包二奶,这还是很少数的,一般不会对家庭有太大的影响。因为谁都不想拆旧屋建新屋,移民前夫妇间也有商定准备,后果都有考虑。

  王先生以企业移民身份去年移民来到多伦多,原来他与妻子就在青岛从事涂料生意,为孩子前途考虑选择移民,但他们一直没有放弃国内的生意。最初移民时,他先留在国内照看生意,不久前换太太去国内接手生意,夫妻俩人总是难聚首。

  对于家庭未来的安排,王先生说,“自己移不移民根本不在乎,主要是考虑到孩子前途问题,现在这样飞来飞去也是不得己,将来怎样安排都不好说。”

  那会否太太担心丈夫一个人在国内出现感情问题,王先生哈哈一笑说,“在国内太太都会担心,不要说放男人一个人在国内,哪个太太会放心?不过我与太太是多少年来共同创办生意,一起从艰难中走过来,即使分开一段时候,感情绝不会有问题,大家都有一个家的责任。”

  “太空人”是移民社会的一个独特现象,不尽道来的滋味最终还是无奈,谁不想一个安稳团圆之家,只是有些在本地打拼,有些人被迫返回国内打拼,最终大家都为安个家而奔波辛劳。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