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海外生活 >> 没钱没工作没家庭

没钱没工作没家庭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18岁成年后不再依赖父母开始独立生活,过去数十年来这一直属于典型的西方社会特征。但是随着时代变迁,加拿大也逐渐出现了一批“Boomeranging”,类似中国的“啃老族”或“傍老族”。

  加拿大“啃老”队伍发展壮大

  加拿大统计局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称,1972~1976年出生的加拿大人,也就是社会上称之为“贫困的X一代”(Generation X),他们成年后仍居住在父母屋檐下的人口比例相当高,创历史最高纪录。不论在杜兰区(Durham)还是荷顿区(Halton),这些地方的年轻人自学校毕业后,迫于就业形式等原因,多数没钱,没工作,没结婚,像儿时一样与父母住在一起,在家人的帮助下生活。

  十年前,当第一批婴儿潮时代出生的人步入50岁时,作家Christopher Hitchens就“授予”了他们这样一个称号——“贪婪的一代”(The Greediest Generation),认为自私、虚伪、平庸是他们的共性。

  现在统计局的报告充分证实了评论家的见解,这批幼稚、依赖性强、被长辈宠坏了的群体正以极快的速度在发展壮大着。

  X一代成长之路布满荆棘

  Tamara Draut在今年发表的“Strapped”一书中问道:为什么现今二三十岁的年轻人还不能独立?简单的说,只有两个字“很难”。刚从大学毕业,拿着一纸文凭,他们的唯一要求就是在大城市立足,找到一份有发展前景的工作。要知道他们身上还背负着沉重的助学贷款,需尽快找到工作偿还债务。但是,刚走出校园的学生要找到一份好工作又谈何容易?即使找到了工作,偿还贷款之路仍然遥遥无期。

  过去25年里,对比通货膨胀率,工人的实际工资并未增长。相反,人们的生活成本却在直线上升,尤其是房价暴涨。这批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又有何能力供房、养家?

  Draut将“成年人”的标准定义为三方面:搬离父母的房子,找到一份工作,建立自己的家庭。

  过去公共政策为人们提供了大量工作机会,能够保障来自低收入家庭学生的助学金,失业保险名副其实,最低工资也还说得过去,“但是,现在世道变了,政府要将过去的一切连本带利的收回。”所有政策被改的面目全非,飞速发展的经济也未能给全国人民提供广泛的就业机会,政府也不再无限制的扶助弱势群体。

  Draut表示:“与上一代相比,现在的孩子若想独立生活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社会评论家总是将一切原因归咎于X一代性格的缺陷,自身的软弱。事实并非如此,科技及全球化发展反而使人们的薪资水平下降,制造业委靡不振,流失大量就业岗位,在这个变幻无常的新经济时代,从受教育到找工作、买房,建立自己的家庭,X一代的成长之路布满荆棘,困难重重。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