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海外生活 >> 加国创业者的真情告白

加国创业者的真情告白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白手起家,如今拥有一家乡间渡假村及一家安老院,在许多人眼中是一个成功的中国移民创业者。但她,Grace,并没有视己为成功人士,甚至连真实姓名也不愿曝光。不过她艰苦创业历程及奋斗乐观的精神,应是感染海外华人之所在。

  Grace与夫婿,在中国是典型的知识份子家庭,一个是教师,另一个是工程师,然而当年他们想出国深造,连最起码的机票都买不起,激发了他们下海创业的信念。他们成为东北第一批知识份子下海经商的精英,利用知识及智慧,终在上海建立起自己的贸易天地。

  金钱的增长,并没有偿还Grace夫妇的宿愿,他们还是想着当年出国自我增值的愿望,终在1998年踏上了加拿大移民之路。然而,他们仍将上海商业之根留着,想着在坐完「移民监」,闯荡一下北美後,重回国内经商。却不料这一步踏出,再难回头,因为「这个国家太好了,有这麽好的人及商业政策,为何还要回头。」这就是Grace8年多移民生活的感受。

  当Grace踏足多伦多后,因仍顾念着国内生意,所以所带的钱在买了一幢大屋後就所剩无几,为了生存只有出外打工,「刚来时什麽都做过,自己餐馆打工,先生送信、外卖都做,有时受人欺负,眼泪和面,想想以前国内自己包下的工厂都有两间,现在出国反成了劳动改造。但我心态很好,想想有国内大医院主任医生都在扫地、洗厕所,自己一开始也就一切从零开始。」谈及经历,Grace一贯嘻笑人生,轻笔而过。

  一次一个西人朋友的一句话点拨了Grace,「你是为养房活着,还是房子为你而存在。」Grace悟性大开,与其养着大屋,还不如租房出去,或利用房屋做自己生意,虽当时大陆移民还不多,但喜结朋友的Grace得到了朋友及教会教友的热心支持,不仅租房就可供其生活所需,而且还在家中开设了家庭幼儿院,马上收入大增,夫妇俩根本不用出外打工已可富足,这时就有更多时间考虑做回生意本行。

  时日的流逝,积下了对加拿大社会更多的认识,Grace与丈夫越来越爱上这片土地和热情的人,逐渐打消了回流国内的念头,国内生意也转让给亲朋好友打理。他们足足考察了两年时间,终在西人的渡假村协会找到了门路,由於他们是其中唯一的华人面孔,受到非常热情的礼遇,促成了他们在加拿大的第一次投资,买下了离多伦多两小时车程的一家有100多户家庭的渡假村。但他们几年积攒下来的钱,远不足买下这宗大生意,除了银行贷款外,只有向朋友亲友东凑西借,生性爽朗的Grace笑称,「我可说借遍了全城的朋友,不过我有信心做好这个生意,生意机会不能犹豫。」

  话虽如此,但从帮人打工到帮自己打工实在不容易,头两年Grace 所遇的经济压力很大,加之SARS的波及,这是她最辛苦的日子。「第一年只能雇2个工人,我与先生什麽都要自己做,倒垃圾、排下水,还要融入这里的生意环境及做事规矩,虽然很辛苦,但学到很多东西,感到这里的环境很美,人也很热情善良,越来越舍不得离开了。」

  渡假村生意稳定後,因冬季空闲期很长,闲不住的Grace盘算起下一个生意,恰好看到报纸广告有家温莎老人院待售,Grace又起了新念头。在考察及谘询朋友後,Grace接下了这宗对华人而言很冷僻的生意。

  老人院住着40多位老人,最长的106岁,没有一个华裔,需要24小时的护理,对一个完全没有这方面经验的移民来讲,从专业及爱心都是极高的挑战。

  半夜三更,Grace总是被护士的急电吵醒,不是老人不见了,就是电器坏了,或是消防警报响了,加之有些护士经常夜间偷懒睡大觉的情况,Grace最後只有痛苦决定,搬出自己大屋,全家住进老人院地下室,与老人日夜相守,不仅照顾好生意,也使老人获得更多关心。

  几年过後,Grace一家与老人们亲如一家,甚至连其老母亲也照料起这些言语不通的洋老人们,只是其间笑话不断。Grace教母亲,有老人上门,就请他坐「Please sit down」,不过母亲语词不清,一次将「Please」说成「Sleep」,吓得老人夺门而出。语言不通就用身体语言交流,一位老人找不到废物回收筒,老母亲又听不懂「Recycle」,老人就将废物先扔在地下,再捡起,这麽一做大家都领会了,现在老母亲已能自如与老人们沟通,成为大家的好朋友。

  Grace一家打理着生意非常辛劳,但Grace丝毫没有怯意,而且她非常热心公益,经常为慈善事业捐钱出力,也使她在温莎市名声渐起。但她不以成功创业者自居,可是她艰辛奋斗经历,实际上已成为许许多多新移民的典范。

  问起她这麽多年来创业的心得,她就畅谈难止,非常愿意将经验与所有新移民分享。她称,「加拿大是多麽好的地方,我们华人来了後要懂得欣赏别人的优点,懂得风土人情,加拿大有很好的经商政策,无论大小生意都可以得到很多支持,创业比中国的环境更好,但必须按加拿大人的游戏规则来做事,交税、检测、劳工保障等等都做足,实际上就不会那麽困难了。」

  「做生意更重要的是懂得做人,在老人院看到一个个老人的离去,刚开始时我都会非常伤感流泪,现在想得更通了,人生短暂,人要懂得珍惜,最终是对得起自己,走的时候什麽都带不走。人不能消极叹气,而且人的信仰很重要,无论你信什麽,在困难的时候都能帮助自己有信心去面对。」

  Grace 刚来加拿大时,最羡慕的是看到别人家灯火通明,高朋满座,特爱热闹的她,想不到多年後她会与一群互不相识的老人聚在一起,将欢乐带给他们。生活可能依旧比不上当年的国内,但她的爽劲不减当年;开朗放眼前程,她更是乐观,因为这里的一山一水都让她充满着信心,也希望将这种信心带给每个新移民。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