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海外生活 >> “小肥羊”竟开到多伦多

“小肥羊”竟开到多伦多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走进多伦多市郊一家餐厅,只见房顶悬挂着黄色的宫灯,墙上挂着刻有各式羊头的石雕画,画和画之间挂着红色的中国结,几十张餐桌前坐满了客人。谁能想到,这就是开张10个月、盛况不衰的中国“小肥羊”餐厅。我们到达多伦多不久,就与女儿一家慕名而来。

  “小肥羊”涮肉,在北京我就品尝过它的美味,而且听说它在国内红火之后,还要向国外发展,心里当然高兴。但老实说,当时心中也将信将疑,因为我有过失败的经历。我在韩国任职时,曾极力推崇清淡的“钓鱼台”餐食,把它介绍给一家五星级酒店,经过联系几位厨师还专程来到汉城(今称首尔)试餐,但结果被拒之门外,理由是“味道欠佳”,使本来信心十足的我好不灰心。“北京烤鸭”“天津包子”也曾在汉城开店,但不过是昙花一现就衰落下去。然而这次我的经验不对了,“小肥羊”确实开到了远离中国万里的多伦多来,而且一直十分红火。

  在餐厅落座后,身着中式服装的小姐告诉我们,餐厅实行自助餐,除羊肉、牛肉根据客人需要提供外,其它一切自取。火锅或每人一个,或三四人一桌一个。“小肥羊”锅底十分丰富,在原汤中放入了当归、枸杞、桂圆、党参等佐料,是一种不另蘸料的吃法,有清汤锅底和鸳鸯锅底任选。我们因为不吃辛辣,要了清汤锅底,不过我习惯北京吃法,要放麻酱、蒜泥等小料,餐厅均有供应。在餐厅的一角,包括海鲜、时菜等几十种涮物,整齐地摆在台子上,应有尽有,自由选择。我是北京人,自小吃火锅,除涮羊肉外,还爱吃牛百叶、冻豆腐、腐竹之类,想不到这里也都有供应。

  进餐时与餐厅人员进行了交谈,了解到“小肥羊”自1999年内蒙兴业以来,发展速度惊人,六年多时间,在全国已建立七百多个餐点,其中北京20家,上海22家,深圳16家,香港四家,台北和新加坡的餐点也已开业。“小肥羊”成功的秘诀:一是羊肉选自内蒙锡林郭勒草原三个月的羊羔,肉嫩而无膻气;二是锅底加入60多种调料,“肉久涮不老,汤久涮不淡”;三是成功的经营模式,汤肉标准统一,服务管理统一,视觉形象统一。肯德基1987年进入中国内地,至今开业约1000家;麦当劳1990年进入中国内地,开业约600家,而“小肥羊”1999年才开业,全国餐点已超过700家,作为全国饮食连锁店,已与有几百年历史的老字号“全聚德”平起平坐。

  “小肥羊”为什么选择多伦多作为在北美的突破口,加拿大“小肥羊”公司总裁张占海说过,这是经过调查决定的。在北美各地,多伦多华侨华人最多,大多伦多地区达40万,他们来自中国全国各地,对餐饮有不同的要求。多伦多当地人也有吃羊肉的爱好。而当地餐饮业,主要是广东粤菜,出现下滑趋势,这就给饮食业发展带来新的商机,“小肥羊”将以它的独特经营占据这个市场。已开业的“小肥羊”多伦多餐厅是北美的总店,多伦多市的其它两个分店正在加紧筹备,不久将开业。目前餐厅使用的是当地进口的新西兰羊肉,质地与内蒙的还有一定差距,因此“小肥羊”正在为直接从内蒙进口鲜嫩的羊肉做出努力。

  我们离开“小肥羊”餐厅时已是晚上9点多,华人和当地人还在不断进入餐厅。现在是夏天,据说冬天吃火锅的人更多,要排队才能吃得上。我们衷心祝愿“小肥羊”在多伦多站住脚跟,并取得更大的发展。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