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海外生活 >> 移民生活在外二手买卖交易之乐

移民生活在外二手买卖交易之乐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居家过日子,总有一些留也不是,扔也不是的用品;这些家居用品不外乎因搬迁,房子大小,经济状况,东西新旧,观念欣赏等变化的变化,不得不割舍,淘汰和弃之。

  刚来加国时,也曾闻所见GARAGE SALE等二手的买卖,因不了解实情,所以对之不屑一顾!记得有一次和邻居女主人聊天时,诉说带来的鞋子一个冬天就在雪地里泡坏了,她马上拿出一双很新的皮鞋让我试了一下,嘿,还真合脚!那就送给你了,她热情地说;无功不受禄,我一边推辞,一边惊讶她的大方( 当然主要还是我不喜欢穿别人的东西);‘教堂买的,很便宜,你就拿去吧’!哇,一听是二手货,她前脚出门,后脚我就将这双鞋丢到垃圾桶里了!但是一次偶尔的‘涉足’,却改变了我对二手买卖的看法;那是在学语言时借了不少磁带,老师也隔三差五让我们拿空带录课文等,所以我需要买很多磁带;毕竟是小老百姓,买的多了有些吃不消了;在跟随朋友去二手市场的一次闲逛中,买了10盒全新的空白磁带,仅1 $,我象淘到宝一样高兴了几天!慢慢地我不再抗拒二手货,当然始终有个底线,那就是不买贴身东西!现在我可以说是一个二手买卖的忠实‘观众’,不管家中是否需要,只要看到合适的,喜欢的,价钱不算贵的物品就想买!甚至连家中正常应该买的东西我都常常叫停,看是否有二手的;家人对我这种‘走火入魔’的行为非常不满,我就转入地下,偷偷地‘我行我素’!

  其实话说回来,二手买卖虽然实惠,且不乏很多崭新物品,但毕竟以二手为主,在购买中就有了些许犹豫,挑剔等心态,当然更主要的是面子问题。久住居民一般习以为常,较坦然;新来者就会不习惯,看不惯,甚至说三道四!其实这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看法,只要你摆正心态,那就‘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喽!如果你的经济条件不错或有独特情调,爱好,洁癖等,那就不必在二手市场溜达了,一气儿正规商场买称心了,免的闹心!但也有类似在国内古董店‘淘宝’的一种人,在二手市场常来常往,没准儿能碰上个喜爱之物呢!这种人其实还并不缺钱,只是爱收藏,收集罢了!当然更多的是因为经济能力,初来咋到,匆匆过客等原因而能简就简,二手市场就成了不错 的选择!

  前面说过,因碍于面子而不屑二手买卖,甚至还颇有微辞者,其实大可不必!

  有这么两件事对我印象很深!有一次去一位家境很不错的朋友家,发现凭添了几个半新不旧的竹椅,因她家人恰好来探亲,我脱口就说:‘大老远从国内带这个干吗? ’,她一听哈哈大笑:‘这是邻居扔掉的,我看放在阳台上不错,就检了回来;’,那时我刚来,看着她满屋的高档家具还这么‘仔细’,让我简直不可思议!俩口子都有好工作,双方老人也很有钱,可人家就是这么坦然;在今春乍暖还寒时,积雪还未消尽;一个周末日却突然春光明媚,非常暖和;我洗完衣服照样放进烘干机烘着,然后走到院子里享受着第一个温暖的艳阳天!抬头一看,左邻右舍全将衣服晒在外面,我不禁有些感叹,他们可真会省电;都是有钱的主,但都比我‘会过’ 日子啊!

  来加几年了,更新换代也积攒了不少东西,放着占地方,扔了又可惜,送人吧又是二手不好看;所以和素不相识的人买和卖,即没有心里负担,又赋于二手商品以价值,买者适用省钱,卖者清仓清爽,又不浪费,互利互惠,互取所需!总之,只要我们抱着正确的心态,该消费时就消费,能节省时就节省,因人而异,因地制宜,相信这才是持家之道,生活之乐!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