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海外生活 >> 娇弱贤惠的妻子出国后变得坚强

娇弱贤惠的妻子出国后变得坚强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爸爸、妈妈、孩子,许许多多这种看似很普通的组合,但是每一个组合都有着不同的故事和经历,每一个组合都有着人世间最让人感动的悲欢离合。也许他们的故事很普通,没有遇到太大的挫折,没有碰到过人生大风大浪,有的只是平静的家庭小生活。他们平凡、温馨地过着每一天,总会让人想起那句话——幸福的家庭,心境都是一样的……

  贤慧的妻子

  我太太比我小了三岁,我和她结婚的那一天,第一次看到我太太的人都会有点遗憾——新娘没有想像中的漂亮。的确,她五官平凡,身材娇小,也许只有她白皙的皮肤和乌黑柔顺的长发才能算是她身上最出彩的地方。她常常会拿着一面不小的镜子照着,用手指头努力地撑着眼睛,好像能变大一样。每当这时,我会使坏地打击她一下,我告诉她:“别照了,照了半天也都是那个样子”。通常在听完之后,她都会报复性地回我一句:“如果我比镜子里面的人再漂亮一点的话,那我就不会插在你的身上了”。然后留下灰溜溜的我,知道自己又在自找没趣了。

  认识她的时候,只觉得她是个温柔安静的女子,未语先笑,说话带着苏州女子典型的吴侬软语,做事情总是慢条斯理,生气时也只会重重的喘着气,像湖水。几年下来似乎被我糟蹋了,虽然还是很温柔,却再也不安静了,总是觉得她嘴里面在说一些唠唠叨叨的东西,但是回想起来,也都是和我有关的话。

  移民后更是对她刮目相看。从没想过她也是很坚强的人,一个小米虫都能把她吓哭的人,面对起初租住的公寓里面的蟑螂,会鼓起勇气拿起拖鞋用力地拍去,然后再吓得搓着手臂。刚来时的几个月,我们全家处在了前所未有的低谷,也是她每天顶着压力,精神焕发地出出入入,不是鼓励我就是安慰我,给了我足够的支持。她打了份小工,包揽了家里大大小小的所有家务,家里常常是一尘不染,给人的感觉就是很不一样,“家”的样子十足。也许是她的精神和鼓励给了我幸运,没多久,我就找到了工作,薪水和福利都不错。

  我让她去上学了,成绩不能算是很好的,也难怪,看她每天为家和孩子分心和忙碌的样子,哪有时间温书?我也是个臭嘴的老公,每当她考完试后,我都会幸灾乐祸地问她考了全班倒数第几,可是人家只看我一眼,懒得计较,就会说,哪怕是倒数第一也会去上学的,何况还不是呢?我好像也从没有表扬过她,可她心里素质极好,面对批评时从不在意,她觉得自己做得不错就行了,反倒让我觉得自己是无理取闹。

  太太很少回国,不是不想回去,也不是经济原因,而是我不想让她回去。说实话,如果她回去了,那家里就真的毁了,成猪圈了。她回去的两次,一次带着女儿走的,一次没有带。带着孩子回去的那次还好,遭罪的也只是我,女儿和我过可真是一起受罪了。家里的衣服放得乱七八糟,臭的和干净的混在一起,要靠鼻子才能分清。我每天早上都为当天要穿的衣服发愁,在乱衣堆里找出个像样的。女儿更惨了,头发被我梳得歪歪的,衣服也不是很干净,早上就是吃面包,中午也只给她带 PIZZA,吃得她现在极其反感PIZZA,我也是每天想着她做的饭菜。

  她探亲回来后的第二天,家里就恢复到以前的样子,我也不得不承认,没有太太的日子无论是心理上还是生活上,都不能适应,没有她是不行的。现在,她只要一想她父母,我都会主动提出让岳父母来探亲,然后积极地准备着,努力地让他们住得开心,造成了朋友们以为我是极度孝顺的人,还成了典范,殊不知这是假象呀!

  可爱又淘气的孩子

  再说我们的孩子,今年7岁了,一个漂亮的小姑娘,遗传了我和她妈妈的所有优点,可爱、聪明,但是也是个有名的淘气包。

  从她在妈妈肚子里就开始淘气,把她妈折腾到现在。生她的时候难产,不得不在妈妈的肚子上开了一刀。生出来后,很脆弱的一个小家伙,动不动就生病闹不舒服,常常带着她往医院跑,长大点儿以后,身体好了,但是也更活泼了。在家里,她是外公外婆爷爷奶奶的宝贝儿,宠得有点不像话了,常常以自己是公主自居,说一不二,如果有人敢“忤逆”,换来的就是小公主的大哭大闹。来到加拿大的时候,她才2岁,公主的身分降到了平民,环境不能允许她再作威作福,长时间地慢慢收敛,她也忘记曾经是个公主了。

  说可爱的时候,她真是很让人喜欢,嘴巴甜甜的,还逗我们笑。学习成绩不错的,说起来,会让我觉得脸上美得发光。小孩子的语言能力极强,英语说得有腔有调,我爱听,有时会请教她的发音,她很有耐心地教我这个当父亲的,小孩子喜欢当老师,荣誉感十足。

  但是她也会有让我们头痛的时候。试问,哪个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出息?我也看到了很多移民家庭,省吃俭用也要花在孩子身上,我们当然也是了。最初让她学钢琴,买的是好琴,请的是好老师,可这孩子是三分钟热度。学琴的时候总是不专心,回家也偷懒不练习,老师常和我们说,这孩子聪明有天赋,如果能再努力就更好了。我和她妈轮换着盯着她练琴,只要我们一放松,她马上也放松,总能找出理由来。就连她妈那种没脾气的人,有时候也都会叹气。我生气的时候,脑子里会想到中国的老话“不打不成材,棍棒底下出孝子”什么的,可又被加拿大的诸多保护法桎梏着,只能自己捶胸了。最后终于放任她变成“朽木”,高兴怎么学就怎么学吧,会弹就行了。

  和孩子在一起已经成为我们的生活习惯。有一次女儿要去她的好朋友家住,据说在这边的小朋友间挺流行的,也有小朋友来我家住过。只记得那天,同样是中国小朋友的父母,每隔一小时就打电话过来问女儿的情况,我当时就觉得可笑,然后一再给他们安慰,我和我太太是不会虐待他们的女儿的。谁知,我女儿去别人家的时候,我也是心里极度不安,说不出的感觉,打电话问情况的次数可能是人家的2倍。孩子的妈妈更是可笑,晚上习惯性地拿着故事书去女儿的小房间,然后又失落的回来,告诉我,她已经习惯了。

  第二天接她回来,我看到她的样子,突然觉得女儿异样的可爱,决定不再生第二个了,把所有的爱都给她吧。

  懒惰的我

  最不愿意谈的就是我。平时得意的要命,可仔细一想,还真没有什么值得炫耀和表扬的地方,倒是挑毛病一大堆。

  我的懒是出了名的,妻子常常后悔自己嫁了个懒人。我想,我是被我爹妈给惯出来的。我爸在意的是我的学习成绩,我妈本身就是个勤快女人,就是这样,培养出了一个自理能力极差的“懒猪”。

  上大学时,只要没有课我就会赖在宿舍里,不喜欢走很远的地方去打饭,饿了就喝水,没有水了就渴着也不去打,还不用起来去厕所。同学们以为我在省饭钱,其实是不好意思再让人帮忙去打饭了,那时的我很瘦。结婚后,因为有了太太的精心照顾,我的体重才恢复正常人的标准。我还极其痛恨洗衣服,非常崇拜洗衣机的发明人,但是很想告诉这个人,你的发明还不完善,有的东西洗不干净。

  我移民是跟风出来的,公司里面有几个同事都出来了,有2个在加拿大生活的人告诉我这里不错,生活节奏慢。这似乎正中了我的下怀,然后和刚怀孕的妻子商量,那就来吧!

  我人生中最勤快的时候,就是刚来多伦多的那段时间。离开了优越的环境,生活的问题一下子全都落在了眼前,压力给了我动力。我很努力地为了工作奔波,为了全家的将来着想,每天不停地旋转着。找到工作后,真的发现加拿大的生活好适合我,像我这样的懒虫,居然也是公司里面效率最高的。因为挣钱了,有地位了,对于家务活更是嗤之以鼻。哎!家务活全由我老婆那个命苦的女人承担了。

  有时候也觉得自己在家里太没价值了,一家人坐在饭桌前聊天儿,问起女儿,爸爸好还是妈妈好,女儿从来都说是妈妈好。再问起原由,女儿会说妈妈能做这个能做那个,还能怎么怎么样,说起我的时候,就只会换灯泡。我正失望着呢,这时妈妈会告诉她,爸爸还能挣钱回家给她们买好吃的,顿时信心倍增。现在常常自鸣得意,看吧,家里没有我是不行的,至少还会断粮吧。

  其实自己心里明白,这个家不能没有任何一个人。我爱她们,需要她们,她们同样也是爱我和需要我,三个人就是个铁三角。也许很多人看来这并没有达到“一栋房子两辆车,两个孩子一条狗”的完美生活,但是有了我们三个人,它就是完整,并且幸福的。

  我们的生活没有经历过大风大浪,没有遇到过非常大的挫折,它像是一艘在平静大海上行驶的船,但是我相信,我会一直让它在这种环境下行驶。我们很平凡,平凡到很难找到特别的事件让人兴奋,也许连我自己都记不起生活中的每个细节,但这就是我们的生活——平静、温馨。

  有人喜欢激情,有人喜欢平淡。有人喜欢风浪,同样也有人喜欢平静。常听人说,平凡的生活就是幸福的生活,今天才真正体会到。又或许每个人都是不平凡的,但是向往的都是幸福快乐的生活。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