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海外生活 >> 面对总理哈帕,加国华人如何选?

面对总理哈帕,加国华人如何选?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今天晚上,在温哥华举办的“华人社区与哈珀总理挚诚对话”的晚宴上,加拿大总理哈珀真诚的说,加拿大华裔一直是加国社会的重要力量,为建设美好而强大的加拿大做出了巨大贡献。“毫不夸张地说,没有华裔社区的努力,就没有今天的加拿大。”

  他并讲述一个生动的“家事”,哈珀说,当年,来自中国的叶先生和其他华人一样,以为加拿大遍地都是黄金。当他远渡重洋来到阿尔伯塔省后,很快就发现这里的生活远比自己想象的困苦艰难。叶先生孤身一人,面对歧视和不公正待遇,几乎无法生存。就在这种情况下,他的岳父决定收留叶先生,雇佣他到家里做工。

  叶先生的吃苦耐劳和勤奋努力赢得了岳父的友谊,并且成为家庭的一个成员,哈珀的妻子更是把叶先生当成自己的第二个父亲一样尊重。

  哈珀感慨地说,“你们(华裔)也是我家的一分子。”

  我想,在场的每一个华人,或者是看到现场图片、画面,并看到这些话的时候,都会多少的感动。尤其是想起6月22日哈珀在国会正式向华人说出的那句广东话“加拿大道歉”的时候,我们无法不对这位形象似乎有些固执、尖锐的总理感到油然起敬。

  与此同时,如果您关注新闻报导的话,就会发现目前加拿大跟中国的关系似乎“荡”到谷底。无论是保守党政府将取消每年向中国无偿提供的6000万美元发展援助资金的传言风波、还是9月27日加拿大外长麦凯对中国司法、民主制度和人权的攻击,都让上面出现的感动画面有些模糊。

  在野反对党也对保守党漠视中加关系进行了强烈抨击,的确,自2月6日保守党正式执政以来,已经就对中国进行了多项指责,冷淡处理贸易问题,在从2月到10月6日派遣农业部长的8个月时间里,从未派遣一名联邦部长对中国进行访问,甚至外长麦凯尚未与中国驻加大使有过任何正式会谈。

  4月保守党政府指责中国其派出千余名间谍来到加拿大,而没有提到任何其他国家。

  7月,加拿大国会不顾中国政府的强烈反对,给达赖喇嘛颁发了“荣誉国民”。

  7月27日有华人媒体曾报道日本首相访加期间与哈珀达成共识,两国在对付世界最后一个强势共产主义国家时要采取相同姿态。

  但在针对中国的同时,哈帕却展示了他亲华人的一面,无论是降低了移民费用,平反人头税并亲自代表政府道歉,和出席中华文化中心第二期的落成仪式并亲自主持开幕典礼等,既让我们看到了他亲民的一面,又让我们感到有一点迷糊,总理先生的葫芦里到底在卖的什么药?

  如果是亲华人,那为什么要抵制中国?毕竟很多华人尤其是大陆移民的民族的认同感和爱国精神都比较强。也有本地华人记者分析说哈帕这么做,主要是为了那些历史上比较倾向于自由党政府的大城市(比如多伦多和温哥华)的主要族群之一--华裔选民手中的选票。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