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海外生活 >> 在加国让孩子养成好习惯

在加国让孩子养成好习惯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看到别人需要帮忙你会不会立刻“挺身而出”?电梯里遇见不认识的邻居会不会对他微笑?家里的垃圾每天都是你去倒的吗?有些细节,看似不经意,实际上是孩子们在父母、老师、社会的正确引导和长期教育下而养成的好习惯。

  好习惯1 尽己所能帮助别人

  许婷 墨尔本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市)

  “如果看到别人陷入困境,而你又力所能及,千万不要犹豫去帮助他。”这是一个人最好的习惯。

  上课铃马上就要响了,而我正捧着整整一堆会计课要用的案例资料往教室赶,这时一个飞奔的男孩从我身边跑过,居然把我的书和文件夹都打翻在地,纸片满天飞,恰巧上课铃声刺耳地响了起来。

  “Are you ok?(你没事儿吧?)”这个声音听起来这么铿锵有力,这下有救了。谁知回头一看,原来是一个手里拿着许多物理实验器具的男孩,他有那么多东西,怎么帮我?我只好对他说我自己行的,一边蹲下来捡材料。只见他把东西放在一旁的草地上,还没等我反应过来,他已经躬着腰帮我一起捡材料,并仔细地按照页码的顺序整理好资料。

  我有点不知所措地愣在那儿,他迅速地把文件夹交到我手上。后来我知道了他的名字——艾瑞克。

  我们熟悉了之后,我忍不住问起这件事,自己捧着那么大堆东西居然还要停下来帮别人。他听到我问反而觉得很惊讶,“要不是那天已经迟到了,我还应该把你送到教室呢?我的妈妈常常对我们几个孩子说,如果看到别人陷入困境,而你又力所能及,千万不要犹豫去帮助他;如果你实在无能为力,那也要帮他一起向别人求助,不是吗?”

  好习惯2 主动承担家务活儿

  张剑飞 基洛夫斯基师范学院(俄罗斯阿穆尔州)

  为了让孩子们能主动承担起对家庭的责任,以便长大后承担起对集体、对社会的责任,布拉戈维申斯克市(简称布市)的父母从小就有意培养孩子们的勤劳习惯。

  布市是阿穆尔州的首府,环境优美整洁,然而它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每个社区里只设有一个垃圾站,居民是不允许在生活小区里扔垃圾的,他们必须穿过十几条街道把垃圾送到垃圾站去。于是最小的孩子通常会承担起这项任务。

  每天吃完晚饭,孩子们会约好一起去倒垃圾,牵着小拖车三五成群地去送垃圾已经成布拉戈维申斯克特有的风景。父亲会为这些孩子们亲手做一辆小拖车:小拖车有4个轮子,上面架上木板,木板的正前方钉上一个用木头雕刻的小马或小狗的头像用来连接牵引小拖车的绳子。

  而年龄大一点的孩子会选择为家人取饮用水。虽然布市市民家里都有自来水,但大家更喜欢喝水站的湖水。布市一共有16个饮用水站,饮水站向全体市民免费提供从丘克恰吉尔湖引来的水,只要交106卢布(相当于30元人民币)领一个不锈钢水桶(大概可以装20公斤水),就可以喝到清澈的湖水。我每次取水的时候都能看到孩子们排着队,有说有笑非常热闹。大孩子还要帮父亲修车库和地窖。

  “要想成为集体的一员就得为集体做点什么。”俄罗斯父母总是这样教导孩子,而家庭就是第一个集体。

  好习惯3 向陌生邻居问好

  张康明 麦吉尔大学(加拿大魁北克省)

  很多人说加拿大是一个非常友好的国家,我来到这里之后发现了讲这句话的原因,这里人人都是朋友,社区就像一个和谐的大家庭。

  我住的公寓有部电梯,每次进出都会碰到不同的人,他们或是夹着公文包要去上班的样子,或是打扮时髦要去赴约,不管年轻年老,他们的共同特点是:都会朝我这个陌生邻居微笑,并说声“嗨!”或者用法语问早安。最后离开电梯的时候还要说一声“Have a nice day!(祝你快乐一整天!)”之类的祝福。

  渐渐地我也被他们感染,主动和邻居们打起了招呼,跨出去的步伐也因此而轻松。

  加拿大人还常常把礼貌用语挂在嘴边。在餐厅吃饭,服务生为我们端上菜以后一定能看见我的加拿大同学把头转向服务生认真地说谢谢,即使是家里吃饭,他们也毫不吝啬地向父母表达谢意;付完出租车钱,司机和乘客会互相祝“一路顺风”;在商店购物结帐后,店员会连连道谢并欢迎你再次光临;当你和别人擦肩而过时,也能听见一声因为侵犯了你的“领地”而说的“对不起”。

  好习惯4 打完喷嚏说“抱歉”

  陈洁 英迪学院(马来西亚汝莱新镇)

  马来人有一个可爱的习惯,就是不管什么时候打喷嚏,都会脱口而出“Excuseme!(原谅我!)”,为影响了大家打招呼。

  一次我发现班上的一个女孩儿在厕所里打了个喷嚏后,居然也条件反射地嘀咕了一句。后来我问她,你旁边没人怎么也要说抱歉?原来马来西亚的小孩儿从小就听父母说,每个人的身边都有很多精灵,有给你带来好运的,也有给你带来厄运的,它们时时刻刻伴随在你的身旁,当你突然打喷嚏的时候,很有可能吓到它们或把口水喷到它们,所以要请求他们的原谅,否则它们一直都会捉弄你。这些故事虽然是父母们编出来的,却能让孩子记住,慢慢养成习惯。

  在大马搭车的经历也很让我感动,马来人都非常友好,只要看到有人在路边伸出手搭车,都会把车停下来。这个习惯可能和此地犯罪率不高有关,大家都不担心会有什么危险,倒是我第一次搭车时显出很高的警惕性。我们三个好朋友事先讲好,一定要搭上同一辆车,决不分开,上车后手里还紧握着手机,随时准备打电话报警。后来搭车的次数多了也不再害怕,还因为搭车认识了不少朋友,一直保持联系到现在。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