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海外生活 >> 我爱加拿大一 第一次抵加我很傻

我爱加拿大一 第一次抵加我很傻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当然现在说这些已经晚了,大家也习以为常了,再说中国也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再也不是十八年前的中国了。写下来也只作个记录而已吧。

那是八八年的八月,我稀里糊涂里来到了这个陌生的国家,加拿大。从飞机上往下看,温哥华,哇,好漂亮啊,这不会就是小说里经常描述的天堂吧。当时真的很激动,觉得自己好像在做梦似的怎么来到了这个地方。

来接机的是一位获得PHD学位的农民。他一家开着一个旅行车来接我。当时,我还真是第一次坐这样的车。就是卡车后面拖着个有房间,厨房,洗手间,客厅的拖车,可以在这上面做饭,睡觉,看电视,上洗手间。当时自己一个人纳闷儿,哇,他们既然还可以把房子用卡车拖着走,是不是他们过着游牧生活。

儿子开车,(可能还不到二十,说正好是暑假。还没开学)。我又纳闷,这孩子怎么年轻,就开这么大的车,这太过分了吧。要在国内,单位接待一个外宾,怎么也不能让孩子来开车吧?

丈夫和太太在后车厢里接待我。他们问我是否需要继续睡觉,我说不用了,然后他们说那咱们喝咖啡吧。我说好。太太既然从烤箱里拿出刚烤好的点心,拿出盘子,摆出餐桌开始吃饭了。这种点心在当时的北京,也只有那家位于崇文门的新桥饭店能烤出来。一直意为自己很了解国外的我,这下傻眼了吧。

然后丈夫开始介绍,说他在经营一个农场,还自己做一些实验。说实话,刚从国内出来,嘴上不说,心里总有一种等级观念。在我们中国,那些农民即使再富,也是低一层的。那时我就很不明白,来来回回的问他这个问题,你拿到了PHD了,为什么还要当农民。这是一种时髦吗?当时,在我的思想里,能拿到PHD,就一定会在国家级的研究院或科学院里,当个科学家什么的。他也不明白我为什么反反复复的问这个问题。他说我读了我喜欢的专业,做我自己喜欢的事,我为什么要去为别人服务。反正他怎么也说服不了我。我就是不理解他为什么要当农民。一个学科学的人,应该要为国家着想。

然后,他们把我安顿在一个旅馆,说晚上再来接我去他们家。然后第二天参观他的企业。

第二天,我参观了他的农场及他的企业。我又傻眼了。88年,中国也只是刚开始对外开放,许多地方供应短缺,人们还没吃饱饭,机关工作人员的工资才百元左右。我是接收了党的教育,吃着皇粮长大的,第一次看到。啊这就是资本主义啊。说是一个家庭企业,实际上比我们一个国有企业还大。这么大的企业,就只有几个人在那里工作。这实在是太不可思议了。他的几百亩果园只需几个季节工,而且还是几个学生在那里工作。这要在中国,还不需要上百个工人在那里就业啊。他的冰激凌加工厂,他媳妇一个人经营。这要在中国,不是又要几百人。他的一个暖房 (GREENHOUSE),一棵西红柿接了上百公斤,其他的蔬菜品种名目繁多,还有各种水果,据说都是直接供应温哥花及西亚图市场的,也就是他一个人经营。

哇,这第一天在加拿大,真是不可思议啊。当时我对加拿大的了解大概就知道有个百求恩。经过了一天的参观学习,还真了解了不少原来不了解的事情。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