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海外生活 >> 温哥华工人全加最穷

温哥华工人全加最穷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联邦政府最新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在卑诗省低陆平原地区,有超过72,000名的工作人士生活在贫困状态之中,几乎佔到当地全部工作人口的十分之一。这一比例是加拿大各主要城市中最高的。

加拿大人力资源与社会发展局(Human Resources and Social Development Canada,简称HRSDC)八月发表的一份报告称,卑诗省的贫困工人比例全国最高,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倍。在大温地区,有72,500人属于贫困工人。这份报告关于贫困工作人口的定义为:每年工作至少910小时,但家庭收入低于贫困线。

温哥华贫困工人比例远超多伦多

报告发现,在大温地区工人中,有 9.6%的工人生活在属贫困线下,这一比例远远超出了多伦多地区5.3%的贫困工人比例。在卑诗省,贫困工人比例为10.2% ——几乎是全国平均水平(5.6%)的一倍。

这份报告对于贫困的定义,採用了一种称为“市场篮标准”(Market Basket Measure,简称MBM)的研究方法。这种研究方法估算人们在一些基本生活用品上的开支——比如住所、食物与衣服。温哥华的“市场篮标准”位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多伦多,其主要原因是高房价。

在温哥华,一个四口之家如果税后家庭年收入在28,567加元以下,就被视作贫困家庭。而在蒙特利尔,由于当地的房租相对低廉,一个四口之家如果税后家庭年收入要在23,381加元以下才被视作贫困家庭。蒙特利尔贫困线比温哥华低了近5,000 加元。

研究结果令人困惑: 有工作也会贫困

“人们有一种普遍的看法是,隻要工作就不会贫困”。发表这份报的组织HRSDC社会政策研究小组的负责人威尔顿(Francois Weldon)说,“但事实是,在现有工作人群中,有相当比例处于贫困状态。 ”

西门菲沙大学经济学者凯瑟曼(Jonathan Kesselman)表示,“这项调查结果令人相当困惑”。凯瑟曼认为,这个结果与人们公认的“隻要努力工作,就可以过上好日子”的思想有抵触。

不过,对于为什麼温哥华有如此之高的贫困工人比例,这份根据2001年统计数据所做出的调查报告并没有解释。但威尔顿说,其中主要一个原因是温哥华生活开支较高。

卑诗大学的经济学者米立根(Kevin Milligan)称,调查数据说明:一个在高物价的温哥华苦苦挣扎的人,能在蒙特利尔过得相当体面。他说,在温哥华,有工作的人仍然要面对许多生计问题。

贫困工人收入不低 低收入与贫困无联系

除了在地区间进行比较之外,政府的这项研究还披露了另一些令人吃惊的事实:包括发现低工资与贫困之间并没有直接的联系。

威尔顿说,直到最近多数人还是认为,收入在每小时10元以下的低收入者与贫困人口基本上是一回事。但是研究却发现,大多数(88%)的低收入人士并不属于贫困人群。这是因为,一个人是否贫困取决于全家的收入——而大多数的低收入者并非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

例如,一个25岁的麦当劳员工拿可能隻拿最低工资标准的报酬。但如果他和中產阶层的父母住在一起的话,他就不能算是贫困。

调查发现,多数贫困工人的收入明显高于最低工资标准——平均每小时12加元。但是,多数贫困家庭隻靠一个人的收入。主要原因是这些家庭可能是单亲家庭,或者配偶不工作。

工作时间超过非贫困者 贫困工人同样努力工作

这项报告的其他发现还包括:

——贫困工人与其他人一样努力工作。研究发现,贫困工人平均每年的工作时间为2,090小时,而在贫困线以上的工作者的工作时长为2,050小时﹔

——尽管贫困工人能通过工作经验的积累最后获得较高工资的工作,但这一过程相当艰难。在研究进行的6年中,一名贫困工人摆脱贫困状态的平均时间是3年﹔

——很多的贫困人士是工作的。在全国范围内,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口中,有约40%的人每年至少工作910小时。在大温地区,这个比例更高,为43%。

如何帮助贫困工人 专家意见不同

专家称,现在还不清楚有什麼好方法来帮助贫困工人。研究发现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可能收效甚微,因为多数此类人士收入已远远高于这个标准。

在美国和英国目前都已引入了为贫困工人採取的特殊税收政策。威尔顿说,保守党政府已经保证要与各省合作,发展一套类似的做法。

但是经济学者凯瑟曼认为,此种计划可能开销太大,其收效隻是为每个家庭的收入增加数千加元。他认为,更好的方法是另贫困工人能更容易地获得工作训练机会,以帮助他们找到收入更高的工作。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