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海外生活 >> 在加拿大我们更需要彼此相爱

在加拿大我们更需要彼此相爱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不论在哪里,在哪一个国家,我们是不是都是一样的相爱?在陌生的空气里,我们的呼吸是不是还是彼此温暖?在生命里,我们最最深刻遭遇的──是我们的婚姻,最深刻的快乐和最深刻的痛苦。移民带给婚姻的是一个全新的境遇,如同刚刚拿到结婚证的那一刻起所开始的崭新生活一样──一切在重新开始,一切要一起面对。

**人物:赵姐,女,40岁,来加拿大2年

一个来自中国内中型城市的中年女人,性格缓慢,对国内轻闲安稳的教师生活至今仍十分怀念。

“工资虽然不高,但很悠闲。食堂的饭菜品种多价钱便宜,我们基本很少在家里做饭吃。我的女儿就是吃学校的饭长大的。在那个中型城市,我们生活的不上不下,也还算滋润。但心里却还有那么一点不甘心。出国是我的主意,主要是觉得女儿在国内上学很辛苦。”

“我有几个大学同学移了民,偶尔的联系让我也动了念头。虽然放弃直到40岁才熬出来的稳定生活还有福利房什么的有些不舍,但想想孩子能轻松一些,至少外语学得正宗,以后回国当个外语老师什么的,总是比国内学出来的强,也就不想那么多了。”

“我这个人一旦决定了什么念头是很难改变的。我老公很老实,我就说你这老实人也挣不了什么大钱。也不能给我们后顾无忧的生活。你说,人一生图个什么,要么是幸福,要么是名利,要么就是最低层次的安定吧。我觉得我根本不爱他,也谈不上什么想到他就想到幸福。那财富呢,也根本被指望他能挣什么大钱,做什么大官。想来想去,跟着他就是没有指望。到了加拿大,还是这样的人,这样的家。但沾上国家的好处,最近起码以后老年的生活有保证,孩子的将来有保证。反正,靠不上他,就靠国家的好政策吧,最起码,有一个安定的生活,有吃有穿也就行了。”

“最开始,我是不关心他的想法的。为了怕他家里人不同意而生出不必要的麻烦,我不允许他告诉他年迈的妈妈,我婆婆还认为我们在上海学习而春节都回不了家。每逢和国内的母亲打电话,开始的时候,也免不了地要数落他几句。我从来没有觉得生活满意过。即便有一些的满足,也是自己努力得来的,和他没有关系。再者说,如果不是他没有大本事,我需要这么生活费劲吗?谁不喜欢消停地过日子。不过,到现在,我渐渐觉得他比我心态好,也给了我们这个家不少的支持。”

赵姐一家三口租了一层地下室。大的一间夫妻俩住,小的一间给他们11岁的女儿。女儿的房间里堆放着7个大纸箱,这是他们带到加拿大来的所有家当。

“我们到这里来,找工作还是顺利的,登陆一个月之后,我老公先找到一家小型工厂的工作,老板很好,经常请他们这些打工的吃饭。9块钱一个小时,前段时间还涨了工资。我算了一下,他在这里一个月的工资,税前的话,相当于国内半年的工资呢。就图这,也要好好在这里坚持下来。他在国内喜欢运动,身体好,回到家还不觉得累,总还是帮助我做家务,或者到图书馆给女儿借要看的录像带。”

“有些人说,看你老公多能干,里里外外的都是一把手。可是,我一直认为这是没有出息没有本事的表现。看见他那种唯唯诺诺的样子,我就来气。看到他这个样子,觉得他的时间还利用的不充分,我想给他再找一个夜班的活,这样的话,就可以多挣一些了。你说我这样是不是很不心疼老公呢?其实我真的一直对我的婚姻不满意,我觉得我的老公不是这个世界上最适合我的那个人。”

“我们是同学介绍的,他的父母都不在我们工作的城市,他就和我还有我妈妈住在一起,俗话说就是倒插门的。我爸爸去世早,我妈妈带我还有我哥哥弟弟长大,就我这一个女儿,她对女婿就很是挑剔,对我这个老公她不是很满意,觉得他没什么本事,在一个小科室当一个没什么油水的小官,不会说话不会来事,更不会懂得怎么往上爬。所以,我们经常奚落他,女儿也认为他爸没什么优点,除了吵嘴没有什么话好说。”

“我挺羡慕那些到中年有房有车的人,说实话,之前我瞧不起他,觉得他除了身体好干活努力之外,就没什么好说的了。没本事的人才干活努力。要不是他这样的在中国也混不出什么样子来,谁出国遭罪啊。我满肚子的委屈,觉得这一辈子算是葬送了。唯一安慰的是女儿,她倒总是向着我的。”

“刚来加拿大那会儿,我心情很不好,住在地下室又阴又潮,很怀念在中国那不大但向阳的家。看他在家闲着就着急,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可以买房子。想让他去好好找一个薪水高一些的工作。他却很是留恋现在的工作单位,觉得熟悉了习惯了。最初,我真的是一见他,就难受得很,这个人怎么说都说不动,一点闯劲都没有。我最开心的时候就是和女儿聊天,听她说学校的趣事还有她告诉我她喜欢这里的学习生活,她说她在国内的同学都羡慕死她了。”

“在最初的日子里,他总是告诉我说,这里好,又赚钱又锻炼身体,国内减肥还要花钱,这里还给钱,多好。我知道他是怕我担心,这让我现在很惭愧,我一直都没有好好地关心过他。我一直没有找到合适地工作,稍微累一些的工作,只要我一句抱怨,他就不让我再继续做了。他说他会多加班,多赚钱,不要让我辛苦。或许是在这里,我失去了我所有的优越感吧,我唯一的亲人就是他还有女儿,我在出国前所设想的崭新生活有些破碎,一切的设想中只有一个兑现──那就是他辛勤的工作养活这个家。”

“我开始有一些惭愧。妈妈在电话那头唠叨他的不是时,我第一次开始有一些抵触。我看到周围几个移民家庭的夫妻都很是相爱,也很是羡慕,一开始觉得那是人家男的有本事,后来,觉得大家都是一样的人,只不过心中有爱就觉得人也可爱世界也可爱。如果心中只是抱怨,就根本什么也看不到了。”

“或许,我们那个年代不是因为爱才有婚姻的,婚姻更多时候是应时应景的产物,要我现在感觉很爱他,好像不是很现实,但我开始知道尊重他,我开始告诉女儿你的爸爸有很多的优点,比如诚实,善良,有责任感,勤奋,我告诉我自己不再在外人跟前挑他贬损他。我也准备把我们出国的事儿告诉我年迈的婆婆,因为我想这也是对他的尊重。在加拿大,最初的日子还是很艰苦的,如果再没有一家人的团结相爱一起努力,日子就更加的难过了。”

临出门的时候,赵姐送我,刚好,她的老公工作回来,在地下室不够明亮的光线下,我看见这个男人眼睛里明亮的目光,闪烁着爱以及忠诚,在他望向赵姐的那一刹那,我知道他爱她,温暖而平静。

**人物:Sara,女,45岁,来加拿大3年

如果你看到Sara的时间表,你一定惊讶她有如此旺盛的精力,“我是生活所迫。”她说这句话的时候,伴随着的是北方人爽朗干净的笑声。和我的交谈是在她两个工作的间隙中完成的。她狼吞虎咽地吃完中餐,嘴边还带着面包的碎屑,她用手胡乱地擦了两下,但那碎屑还是顽固地留了下来。一个大大咧咧不注重细节的女人,45岁,有一个16岁的男孩,老公在家做主男,她成了家里的经济支柱。

“我家那口子在国内做公务员的,万金油一个,同领导一起吃吃喝喝,什么专业都没有,这移民不是技术移民嘛,官场上的那些算不上是技术吧。就算说是技术,也得是讲英语吧。我们这英语,还没有好到能和别人讨价还价吹嘘拍马的地步吧。别拍马屁拍到马腿上了,呵呵。”

“身体也不好,要说这边的勒脖工,他肯定做不了,我大哥的孩子今年过来留学,现在在读语言学校。家里两个男孩子,都像饿狼似的,也是长身体的时候,要吃好,我们一商量,干脆老头子在家当主男吧,反正都快半百的人了,看报纸上说人家美国男人还争着当家庭主男呢,老夫老妻的,没那么多事儿。我们这样的年纪,要说再读书再择业也不是说不可以,但我这人吧,就是五大三粗型的,要我坐下来看书可苦死我了,干活我可以一把好手,不多做一些活也是浪费啊。”

“再者说,过来之后,狠心用半辈子的积蓄买了一个小房子,孩子们大了,还是想给他们一些独立的空间。现在就是想把贷款赶紧还清,唉,还是中国人的老观念,不想欠别人钱呗。现在,我每个月都还两个月的贷款,算算这样还是还的快一些。”

说话间,Sara接了一个电话,是她先生打来的。他们约好在Sara工作结束后,一起带孩子还有侄子去Mandarin吃饭。

“我们还是国内的老规矩,一个月出来潇洒一次,用我老公的说法就是一月放假一次,说真的,他心态挺好的。他在国内是一个月才下厨一次,平时他总是在外面吃饭,只要有机会在家吃饭,他总是坚持要下厨。这样的机会很少,所以他的厨艺长进的很慢,我和儿子都说他掌勺那天是对我们味觉的严重考验。现在,他做饭很好吃。”

“我现在工作基本上是连轴转了,一个上午班,一个晚班,还有周末的一份工,我儿子都说我是铁人了。要我不累那是假的,俗气地说,我一看到儿子一天天长的高高大大的,房子贷款一天天减少,心里就有说不出的高兴。我和我家那口子,真的是互相支持走到今天,以前在国内,我总是为他日渐增长的啤酒肚担心,他说这是为革命献出胃。”

“我知道他是个实心眼的人,在官场混难为他了,但在我们这代人看来,政府的工作还是稳定,说实在的也有不少的灰色收入,外边人看我们挺潇洒,但只有我们自己知道这日子也是一天天捱过来的。现在呢,他是为我一到冬天就龟裂的手担心,我这人跌跌撞撞的,干活把手弄得大大小小口子十几个,因为总是干活,也免不了沾水,这口子总是愈合的不好,人老了,皮肤也不水嫩了,我说我也是为革命做贡献了。”

“老了也好,也不在乎什么皮肤好不好了,我们现在最欣慰的就是儿子很乖很懂事,从来不给我们惹事,学习也很用心,知道我赚钱辛苦,也知道他爸在家辛劳,对我们都很尊重,一次他说他18岁成人之后,就可以好好工作,和我们一起还房子的贷款。我这人,心眼粗得像砂纸似的,啥事感动的眼泪哗哗的,就是儿子这些暖心的话儿。”

任何人的心里,都有那么一块柔软的地方。通常,这个地方是留给亲情的。在这个陌生国度里展开的新生活里,不变的是两个人单纯而坚强的爱。

“从早上6点多出门,到晚上10点多到家,中间三餐都是他做好的,他还要每天都接送我上下班。我的朋友说这样的男人真难得,心甘情愿在家里做饭,其实我想这有什么难得的呢?我们都是为了这个家啊,分工不同而已,说心甘情愿像是受了委屈似的,你说是不。我们现在也在商量,是不是可以再去学点什么,看他现在做菜做的这么好,是不是可以开一个网上菜馆,大家可以订菜吃,这样又不会累着,也算有些乐子。我还可以开车送外卖吧。儿子管管帐,他数学最好了。”

“我挺开心的,老公,儿子还有房子,他们两总说我怎么能把房子和他们相提并论。房子就是家吧,这里不是私有制嘛,这房子真正是自己的啊,哪里有不喜欢的道理。我打算以后不换大房子了,儿子结婚自己想有房子,自己买,要一起住,不反对,不管怎样我们老两口要在这里一直住下去。只要这房子不着火不招蛀虫,我就子子孙孙传下去,说不定几百年之后还会成为历史遗迹呢。”

Sara说到这些的时候,爽朗的笑声又起来了。她笑起来的时候,眼角的皱纹很重,但她还是很放开的很大声的笑,皱纹就让它有去吧,我要开心的笑,开心的生活。有梦想的人一定是幸福的人,能和自己所爱的人一起建筑梦想的人一定可能够收获更多更多的欢笑。

我们都是单翼的鸟儿,只有彼此相爱,才可以一起飞翔。在加拿大,我们更要彼此相爱,更要相互守望。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