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海外生活 >> 申请表上没中文难倒老人

申请表上没中文难倒老人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加拿大政府宣布由8月29日开始接受人头税付税人向政府申请发放2万加元赔偿,但温哥华一些人头税付税人以及平反团体,均投诉未接获政府的有关申请通知,人头税团体又批评申请程序偏重英语与法语,为好些华裔老人家带来不少麻烦。

98岁的周祖耀拿着申请表,心情既兴奋又紧张

据北美明报报道,联邦政府在本年6月22日就人头税问题向华裔道歉,并表示会向在世人头税付税人与配偶,发放象征性与及优惠性的款项,金额为2万元,但直到8月29日才宣布申请的细节。

至于仍然在世而又曾经与人头税付税人维持配偶关系的人士,申请赔偿的细节则要到10月才公布,而社区及全国性历史确认计划的细节,则要到11月才会公布。

温哥华人头税付税人关祥国及周祖耀均表示,未曾接获政府发放赔偿的通知。关祥国亦表示不知道原来要申请,反而问记者如何拿申请表。

根据政府的公布,发放给人头税付税人的赔偿“申请表格”及“申请指引”,可以在祖裔部网站(www.canadianheritage.gc.ca)下载,又可致电1-888-776-8584向祖裔部索取,或到分布全国的320个Services Canada Centre拿取。

年迈的关祥国与周祖耀均不懂得上网,又不谙英语,根本不知如何取得申请表。祖裔部曾表示,申请表格与申请指引均有中文翻译,可以致电祖裔部索取。明报曾致电有关电话,先是听到法文录音,然后是英语录音,指示致电者可以就人头税问题留言。祖裔部曾强调,中文表格只能作为参考,申请者必须以英文或法文填写表格,这对于像关祥国与周祖耀这样申请人,造成极大申请障碍。

卑诗省人头税付税人、配偶与后裔联盟的黄天恩,指责整个申请程序未有照顾到人头税付税人的情况。他们大部分已经是90多岁的老人,根本没有语言及计算机能力应付申请程序,就她所知,部分申请人更是文盲。

她指出,大半个世纪以前发出的人头税证书上附有中文。她质疑现代官员的能力还不如80年前。

华裔加人平权共进会的会长周明辉指出,政府掌握了全国30多名人头税付税人的资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