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海外生活 >> 加国人骂中国人吃饭像猪的反思

加国人骂中国人吃饭像猪的反思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最近看一则报道说,在加拿大蒙特利尔的一个工厂打工的老板和他儿子,因为餐厅和厕所脏乱,骂中国人吃饭像猪。老板儿子还说"I want to kill you" 等等。受辱的中国人要道歉,请愿,赔偿精神损失等等。

结果不知道怎样。但依笔者看来,此事也要见好就收。

中国人(主要指大陆人,以及台湾人。香港人相对较好,相对而言)移民海外,首先要虚下心来,学习了解西方的习惯,了解西方的文化。你不想被融化,也要尊重人家的习惯嘛。况且有许多是普适的价值观念,与你是哪国人没什么关系。

当然他说"I want to kill you" 不对。但是我猜想西方的法官不会因为这句话判他为“死亡威胁”。华人可以要求道歉,到了歉就好了。给对方留些思考空间。不要再要求什么精神损失补偿了。 - 不知道法官会不会判罚精神损失(当然希望喽)。(不知道他在中国有没有过精神损失,如果有,要求没有要求过精神赔偿?)

更为重要的,我们自己内心可以思考,反思很多问题。我们是没有一点责任吗?

本人见过一些同胞(都是至少国内大学毕业以上的,也有名牌大学的),在西方人的公共午餐室里,吃韭菜包子,吃鱼,或其他中餐口味很重的菜饭。也有将茶叶根倒入洗碗槽,往洗碗槽里吐痰。这在中国或者台湾可能习惯了,但是在西方的工作场所是无法让人接受的。另外也有中国人在隆重的圣诞晚宴上,喝汤时,嘴中噪音大作,这用英文说就是像猪嘛。当然同胞不知道,生长于中国的特定社会,但是我们要学嘛。另外中国人新移民大部分都有在工作场所讲话声音太大的问题。这些,还有许多,(例如不大说谢谢,再见,收到了邮件不通知对方说收到了,等等,都是找工作难,和找到了工作又丢掉的原因之一)。

本人也参与面试找工作的过一些大陆同胞,有些没有基本的礼貌,礼仪。也有缺乏基本公德心。请注意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更不用说如果是难民申请者了。我可以想象得到。

所以要作些自我反省。例如,白天老板骂了我是猪。晚上反省时可以自问:我现在就是“猪”,我要知道,要虚心学习在这里如何从“猪”变成人。这样不就会进步吗?就不会再被骂猪吗。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