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海外生活 >> 加拿大生活常识点滴

加拿大生活常识点滴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必须达到法定年龄才可以在加拿大买到香烟。卑诗省(British Columbia)和安大略省(Ontario)的合法吸烟年龄是19岁。亚伯塔省 (Alberta) 和魁北克省( Quebec)是18岁。缅尼吐巴省(Manitoba)则是16岁。商家有法律责任拒绝向儿童售卖香烟。

  社交技巧:

   加拿大人习惯拥有较大的个人空间。例如在使用银行自动柜员机的人,希望与排在他后面的人保持几尺的距离(也就是国内常见的黄线的作用)。推推碰碰被认为是极不礼貌的举动。
一般人都习惯于在看电影,购物付款,去银行和等车时排队。 即使没有一条正式的人龙,都要遵守先到先得(First Come, First Served)的规矩, 因此等候服务时一定要有耐心。加拿大人最不喜欢别人插队。
至于一般礼仪,例如拉着打开的门,让你后面的人通过,会受人赞赏。女士和老弱病残人士也应受到特殊的照顾和礼让。

   通常,加拿大的生活节奏比国内慢的多。因此,在许多店铺和机构。加拿大人对服务好的理解,是友善而非快捷。购物,办银行事务及其他事务时,多花点时间也无防。所以,许多留学生都赞同,国内的服务速度,比加拿大要快的多。

  从事义工(Volunteer)和服务社区:

   加拿大人普遍都热衷于作为义工参加社会上的公益活动。 将他们的休闲时间和技能用于志愿服务,可以帮助他们结识朋友和拓宽交际网,并争取别人的尊重。慈善机构,医院,艺术中心,学校,社区服务组织和体育机构等,都欢迎义工。上门募捐,电话助捐或向在办公地点的人劝捐,是常见的事。如果你不想捐助,应该有礼貌的婉拒。大力把门关上或严厉拒绝是十分无礼的举动。

   许多留学生朋友,在加拿大学习的同时,也会积极加入义工的行列。通过从事义工这一项有意义的活动,我们不仅体会到帮助别人的乐趣,也结交了不少有共同兴趣的朋友,这也是认识加拿大人生活的好途径。

  人权:

   加拿大联邦和各省都有人权法,藉以保障种族,性别,肤色,功能障碍或性顷向的不同所可能受到的歧视。如果有人因为上面的原因而无法找到工作,住所,或不得在餐馆,酒店工作,他们有权向联邦或省的人权委员会投诉。

  种族暴力:

   对儿童与配偶使用暴力,殴打或恐吓等情形,在加拿大都是犯法的。

  多元文化:

   加拿大是世界上著名的多元文化国家之一。新来的移民可以保持他们原有的文化和语言。这是加拿大和大多数国家不同,因为别的国家大多要求新移民融入移民国的社会文化结构之内。加拿大政府鼓励多元文化的并存和发展,在加拿大有很多专为华人服务的团体和机构,不少机构还得到政府的资助,例如,专为新移民进行英语培训的ESL机构,互助会等。

   大多是加拿大对外族也是友善的。但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中,我们仍会多多少少的有我们是“外来人“的感觉。大多数公司,依然偏爱英文为第一语言的人群。

  如何避免尴尬场面:

  吸烟:

   在联邦建筑物,电梯,多数航班以至银行,商店,餐厅和其他公众场所,吸烟都是违法的。加拿大人认为,吸烟是极不礼貌的行为,除非在指定的吸烟区或是私人住所内,并得到男主人或女主人的许可。吸烟之前,应该为一下周围的人是否介意。如果他们介意,便应该尊重他们的意愿。

  吐痰:

   加拿大人认为随地吐痰是极为失礼的行为。如果想 清一清喉咙,应该去厕所或使用纸巾。

  洗手间:

   未满六岁的儿童要由父母陪同上洗手间。即使是婴儿和儿童,在公共场所随意大小便,都是违法的。

  哺母乳和换尿布:

   许多加拿大人认为这些行为时不应公开的行为,有些人甚至觉得反感。许多公共场所的洗手间内都设有哺乳室和供给婴儿换尿片的地方。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