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海外生活 >> 第一份工作是天上掉下来的

第一份工作是天上掉下来的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听了很多找不到第一份工作的同胞慨叹:什么时候,天上掉下个工作给我就好了!

我要说的是,天上真的有工作掉下来;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从天上掉下来的。

但我想提请思考的是;天上的工作会掉给谁呢?

2000年一月,我从洛杉矶一所社区学校混完了财会专业。想想自己读书期间边打工,边怀孕生孩子,专业知识没学进几个字,而且英语烂臭,便没指望在美国找到一份体面工作,而是一心准备回国。留职停薪三年半了,再不回去,职位难保。

订回国机票七挑八拣,买回国礼物东跑西逛,一下子就磨蹭到了二月下旬。那天,我正撒拉着拖鞋抱着刚满半岁的小儿子在屋里踱着圆步,忽然听到咚咚咚的敲门声。

哟,是大忙人云燕。大白天的,没请没约的,她怎么跑我家来了?心里这么狐疑,我嘴上也就照直说了:云燕呀,还是送王涛一家的时候,你唯一来过我家一次,怎么还记得我住这儿呀?

云燕是北京人,父母都是北京著名大学的教授。我和她,还有王涛的妻子,从1997年9月开始,同在UCLA成人部学财会。她们俩选课多,考试都拿A。我每期只选一门课,第一期得B,第二期得C ,想想读完要到猴年马月,成绩又差,学费又贼贵,担心一万多美元会全打水漂了,于是我辍学了。

1999年春,我听说王涛一家要搬走了,从美西搬去美东。虽然我们谈不上是好友,也非同乡,但还是有过一段时间共同上学上教堂。于是,我做了一桌献丑就献丑的菜,买了几瓶酒,邀集云燕一家,共同为王涛一家送行。三家子有吃有喝有说笑,在异国他乡确实有一份温情在荡漾。那天,我得知,王涛的妻子放弃了财会,在做科研了;云燕坚持了在UCLA的学业,同时在一家娱乐公司做财会;我也报告了各位,在一家COLLEGE熬文凭,再有一年就熬到头了,盼望他们关照我。

“幸亏那天来你们家吃过一次饭,我凭着一点印象还能找来。本来想打电话的,可搬家不知电话本搁哪儿了,其他人都找不到了。”云燕很着急的样子:“是这样的,我找了一个大公司的工作,要辞掉现在这个职位,老板让我帮他找人,要我给培训,要求有COLLEGE的财会文凭,我能联系到的只有你,你愿不愿意去干?”

我都没有反应过来,只机械的问:“那还得面试吧?我RESUME都从来没有写过呀?”

云燕说:“老板都等米下锅了,还面什么试呀!你今晚上把孩子的事情安顿一下吧,明天早点去上班。”我的第一份工作,就这样从天而降。

云燕培训我的期间,她已在新公司上班,下班以后和周末来教我,白天我有问题就打电话找她。我白天把儿子送到幼儿园,下班后就去幼儿园接了孩子,然后带到公司去。云燕教我的时候,我的左脚摇着摇篮里的儿子,眼睛盯着计算机,两个手则笨拙地练习摁哪个键,还要忙于做笔记。这就是我该图表现的时候的“超常表现”。

这是一家非常有趣的娱乐公司。40多个PART TIME的演员,6个全职业务员和业务部经理,办公室主任,还有老板夫妇,都是洛杉矶白人,只有我是唯一的有色人种。我在那里一直干到我离开美国来加拿大的前一天,那时候我已经为另一个中国人找到了第一份工作,接我的班的叫阿岩,我培训了她两个星期。我对她说:“云燕的前任也是中国人,加上你,这里已经为四个中国人提供了入门的机会。如果你将来离开这里,请你一定找一个需要第一份工作的中国人,而且要你的继任人负责这样传承下去。”直到今天,阿岩还在这家公司工作。

那么,天上的工作会掉给谁呢?其实答案已经明白了。你想天上的工作掉给你吗?你必须是有准备的,你必须是有人缘的,而且你必须是坦诚表白自己的。你有了这些,天上不一定就掉工作给你;但如果没有这些,天上的工作掉下来,也不会掉给你。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