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海外生活 >> “见义勇为”在加拿大

“见义勇为”在加拿大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见义勇为,弘扬社会正气,不仅在我们中国被政府提倡,被市民追捧,在国外也同样受到从政府到社会的弘扬和鼓励。笔者还记得几年前在北京做记者时,每年都参加市政府精神文明办公室颁布的“见义勇为好市民奖”,没想到在国外也能碰到类似的表彰见义勇为市民的政府活动。

  前不久,笔者所在的加拿大魁北克省政府向二十五名获得2005年度“见义勇为好公民奖章”的市民进行了公开表彰活动。笔者特地到场参加并“观摩”了此次活动。表彰活动在魁北克城议会大厦举行,由司法部长伊万·马库斯(Yvon Marcoux)主持, 他一共颁发了11块奖牌和14份荣誉嘉奖,除此以外,获奖者还都获得了一个小型奖牌复制品的翻领别针。魁省的这个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22届,每年都引起魁省媒体和市民的极大关注。广播电视报纸和网站都能见到一年一度的表彰见义勇为者的新闻和专题。

  魁北克省是加拿大的第一大省,地处加拿大东部,人口750多万, 80%说法语,因此是加拿大著名的法语区。这个省的治安状况在加拿大比较良好。因此见义勇为获得者多为在公共或自然灾难中挺身而出的勇敢者,而面对坏人坏事做斗争的比例不大。“好市民”的勇敢行为使第二十二届“见义勇为好公民奖章”颁奖活动增色不少。奖章分两大类,每类四项。其中包括:溺水、事故、火灾类以及其它使人们的生命处于危险之中的情况。虽然有些事迹看上去并不惊天动地,但这些市民在危难中所表现出来的无畏却足以感动更多人。笔者在会上特地和部分获奖者做了交谈,倾听他们对“见义勇为”的看法。笔者发现,在生活中他们都是很平凡的市民,所做的事也比不了我们北京见义勇为者那样以性命相搏与坏人坏事做斗争的惊心动魄和可歌可泣,但他们无不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而自豪。倾听了他们的事迹,笔者特选取几段他们的救人故事。

  阿兰·阿森诺特(Alain Arsenault)是一位住在蒙特利尔市中心圣凯瑟林区的小伙子,2005年9月27日, 阿兰和朋友路易斯在圣凯瑟林大街的一家餐馆露台上共进晚餐,忽然听到一起巨响,循声看去,只见一辆车飞到了半空中。两人走出餐馆看个究竟,只见那辆车停在沟底,司机已不省人事。就在这时,汽车的引擎盖起火爆炸了。阿兰和路易斯数次努力想把司机救出汽车都因为司机太重并且还系着安全带而没有成功。很快就要发生了第二次爆炸了,白雾已弥漫到了整个车里。阿兰从驾驶员的窗户爬进车厢,把安全带解开,两个人在烈焰吞噬车辆之前把司机救了出来,在旁观者的帮助下,他们把年轻的司机带到了离燃烧的车辆五十英尺的地方,并且陪伴着他直至救援人员到达。

  另一个获奖者是名汽车修理商人,他叫里吉斯(Regis Levesque)。2005年4月23日下午大约两点, 里吉斯正在汽车间工作,忽然听到一声爆炸声,跑到窗口一看,一些邻居的房子倒在了烟雾之中。里吉斯赶快让他的同事给911打电话,自己赶紧跑出去救人。来到外面一个妇女告诉他还有一个男子在二楼,这时火焰已经烧上了房顶和墙顶。里吉斯看到了这名男子头昏眼花地站在门口,阳台和楼梯都在爆炸中烧毁了。在邻居们的帮助下,里吉斯爬向这名男子,抓着他的手背着他爬下梯子,把他带到安全地带。几秒钟之后,整个屋子都着了火,大楼被烧得干干净净。从火灾中救人而获奖的还有一个叫斯蒂芬的(Stephane Poitras),一天早上斯蒂芬在上班路上发现一幢建筑物的地下室蹿出了火苗,他立即拿出手机拨打911报警。就在这时,一辆汽车停在了这幢三层建筑前面,女司机一边哭喊着“妈妈”一边向周围的人求救,因为这名妇女的妈妈就住在第二层。斯蒂芬立刻冒着火焰顺着楼梯爬向二楼,房门被踹开后,斯蒂芬看到面前站着一个手里拿着手提包的老妇,斯蒂芬抱住她的腰并把她带到了楼下,脱离险情。稍后,消防队员赶到并迅速控制了火情。

由于加拿大的民居多为木制结构房屋,因此失火是常事,见义勇为者很多是救人于大火中的英雄。但也有个别是面对带刀凶徒挺身而出的。比如住在魁北克首府魁北克市的露茜女士(Lucie Belanger)。

  去年8月的一天,露茜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带着狗在家附近散步。突然,她听到了从附近一家房子里传来的呼叫声,接着她看到邻居克里斯蒂娜被一个手里拿着刀的人追出来。克里斯蒂娜显然已经被刺伤。露茜马上喊他的丈夫拨打911报警,同时挺身而出拦截凶徒。争夺中,凶手的刀掉了,露茜马上抢过来并扔到了远处,然后她拉起克里斯蒂娜跑回了房子里的一间卧室并把门反锁住,并想尽办法用可能的东西堵住了门,一直到那个凶手被警察擒获。露茜的沉着冷静拯救了克里斯蒂娜的生命。

  很多在我们中国人看来比较小的事情在加拿大都能获得从政府到市民的一致重视,如果说上面的事件还属于冒着生命危险挺身而出勇救别人生命的话,那么下面的几个事迹则在我们中国人眼里算是“微不足道”的,比如获奖人热梅(Germain Couture)。去年2月的一天,热梅和几个同事在地下矿井工作。同事多米尼克和莱门正在负责用电钻打眼用以装载爆破作业的炸药,突然一声巨响,一个沉重的金属片打在莱门头上,莱门当场昏了过去,多米尼克也受了伤。热梅立即边打电话救援,同时不顾有毒气体跑过来将多米尼克和莱门扶到井上。因为勇敢无畏地救助同伴,热梅不仅获得了魁省的“见义勇为好公民奖章”,在今年2月还被授予“加拿大总督见义勇为奖章”。

  还有比这更小的事情也能成为获奖者。住在蒙特利尔市的蒙蒂女士去年10月的一天凌晨突然被楼下邻居孩子的哭声惊醒,于是她让丈夫米歇尔(Michel Talbi)去看看究竟发生了什么。米歇尔来到楼下发现邻居的女儿满手是血,站在门外大哭,门被反锁了。米歇尔只好破门而入,只见房间里这位邻居正与其兄弟扭打在一起,米歇尔扑向邻居并制服了他,并让其兄弟看管住他。邻居的兄弟要求米歇尔赶快去里间查看。米歇尔在里间发现一名浑身是血的50多岁的老妇人。米歇尔查看了妇人的伤势,共有7处伤口,其中两处较为严重,米歇尔忙拨打电话报警,911的接线员给了他详细指令帮他制止伤者出血并告诉他等待紧急救援。稍后,两名警员到达现场并控制了局面,米歇尔的邻居被拘捕,那名被送到医院受伤的妇人,因伤势过重于第二天清晨死亡。

  在表彰会上,笔者抽空和司法部长马库斯先生做了交谈,我问他这些获奖人的事迹并不惊心动魄和可歌可泣,为什么政府还要下大力量表彰他们呢?马库斯说,帮助处于危难中的人无论如何都是大事,即使你付出的举动再小,但对被你救助的人来说则意义完全不同,因此再小的事也值得表彰。马库斯的话真应了我们古人常说的那句:不以善小而不为。马库斯还表示,加拿大很重视社区文化,魁省有一个长期政策就是建立和谐的社区(harmonious communities),这项政策长期以来受到各执政党高度重视和支持。马库斯认为社区文化的核心是塑造人们的价值观,培养居民的爱心和乐于助人的精神,人们可以从中获得自尊和力量,从而改变自己、改变环境,创造祥和的气氛,塑造社区和国家的形象。连续举办了二十二年的“见义勇为好公民奖章”表彰活动就是“和谐的社区”计划的一部分,获奖者都是社区提名的。这个活动不仅培养了公众上述精神,而且将极大带动社区治安的改善。多年以来,魁省的治安从这项活动中受益颇多。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