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海外生活 >> 在这里感受和谐的生活

在这里感受和谐的生活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我们离休后去加拿大探亲的第二天,儿孙跟我讲:这栋公寓住一百多户人家,说话声音要小,动作要轻,不能干扰他人。在公寓里我一直未听到别家的响动。在各种公共场所,人们都是轻声细语地交谈,几百人在自助餐厅用餐,没人大声喧闹,饮酒时不劝酒、更不斗酒,都彼此尊重各人的爱好。

  在那儿住了半年多,我每天早晨在校园锻炼身体,与八十三岁退休教师雅克多相遇,他总是主动同我打招呼。我每到十字路口过马路,汽车司机总是打着手势让我先走,当我向他们表示感谢时,他们就用满脸的笑容招手还礼。我有时在人行道上散步,因为加拿大街上很少有人步行,总有小车司机停车,要送我到要去的地方,我说散步,不去哪儿。

  我们住的公寓有两道玻璃大门,每当我回家,只要里面有人,他们就会主动为我开门。公寓内设有无人管理的洗衣房,洗、烘各投一元二角五分硬币就行了。

  加拿大人十分讲信用。从上海来探亲的陈先生的儿子的汽车有故障发动不起来,次日上班又急于用车,同汽车修理厂联系,已是下午6点,厂方答应在十点钟以前赶到,连夜修理好。晚上,鹅毛大雪纷纷下,一家人等到9时未见来人,正在着急之时,9点55分,修理人员来了,将汽车拖走。次日凌晨6点把修好的汽车送来,使陈先生一家深受感动。

  加拿大的社会风气正,人际关系简单。我出国时带了土特产品和小礼物,让儿子作为纪念品送给上级和同事,表示我的一点心意。儿子说,加拿大人只注重本领,送礼的事做不得。大家都在专心致志地工作,你去送礼物,打乱了正常工作秩序,大家会有意见。这里没有请客送礼的风气,如果送礼,会认为你搞歪门邪道,没有真功夫硬本领,企图通过送礼的手段达到升工资的目的,影响反而不好。

  社会治安秩序良好。建筑物的门窗都没有铁门、钢窗。一楼的玻璃门窗,大多数都没有安锁。卫生队到市民家里消毒灭虫,通知老小全部离开,晚上回家焕然一新,从没发生丢失物品的事。

  加拿大是一个法治国家,用法律制度规范人们的行为,一律按法律办事。图书馆借书不收钱,但逾期不还书要罚款。我孙子借的书被小朋友拿去看,过了两天期,主动交了罚款。遇到车祸,警察立即赶来,看了现场给双方罚款单就解决了问题,从不发生纠纷。我同儿子到渥太华市政府去办事,由于办急事,没有主动交停车费,事情办完出来只见车子前玻璃上有一张罚款单,立即去交了罚款,用不着讨价还价,也用不着请人说情。因为没有徇私舞弊的行为,一切平等公正,人们心情舒畅,对政府和官员都没有牢骚和怨言。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