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海外生活 >> 加国华人移民生活

加国华人移民生活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到了加拿大半年了,为了更快地度过语言关,每天都在坚持看电视,什么节目都看,CBC的本地新闻、HGTV的装修节目、周末的现场赌博、专门让人看两口子打架的Judge Judy、几个姑娘小伙子抢对象的Elimidate……

除了不大懂冰球和棒球以外,基本上所有的节目都看遍了。总体印象加拿大的电视节目服务性和娱乐性挺强的,话题没什么禁忌,官方管理和大氛围是放松的,所以节目制作商也就发挥想象力,怎么吸引人怎么做。重要的是只要在片前打上字幕,给予适当建议,例如建议未成年人不要看,或者建议在大人的陪同下观看,就可以什么都演,比如谈论性、谈论鬼神和暴力。

**主持人的尺度

一般深夜时段播放的评论性节目比较适合成年人的口味,这些节目的定位有鲜明的个性,主持人也功力深厚,都是相貌不扬但是反应灵敏、语言幽默犀利的中年男主持人。他们的节目专门讽刺最近的新闻、政客和公众人物。有一个节目几乎每一集都会找一些政府要人发呆、翻白眼、走神、神色暧昧的照片给大家看,然后说这就是我们的政府面对问题时候的反应,现场观众就大笑,但是谁也不会真的往心里去。

每次看这种节目我就会想起吴宗宪,他的反应之快、幽默感和放松在中国的主持人里算是一流的,但是总因为玩笑开大,或者荤段子太多而挨骂。如今他已经开始主持央视的娱乐节目,很多人反对,但是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让那些一天到晚绷着神经的节目制作单位感受一下什么叫放松,什么叫娱乐,有竞争才有进步。但是吴宗宪也有限制性,他的幽默和缺乏深度的调侃是台湾的土特产,拿到央视明显水土不服,不讲荤笑话就发挥不出来幽默,而大陆的主持人又一肚子文化但是不讨人喜欢,这证明中国的电视界是多么缺乏人才,十几亿人就找不出来幽默又不荤的主持人。

**节目的尺度

中国的电视管制很严格,这从前一段时间广电局限制湖南卫视的超女比赛的规定就可以看出。但是,加拿大的电视节目是什么尺度?他们判断的角度是只要你的话题符合一部分观众心理和需求,但是又不歧视、不伤害其他观众的感受就可以。在公平的范围内娱乐是得到保护的。

例如有一个节目是专门讲“迷信”的,主持人是两个中年女性,据说是有灵异功能的人士。她们跟着自己的特殊灵感,找到某人的房子里说这里阴气重怨气深,然后开始到处搜,最后总能发现一些连主人都不知道的神秘物件,再根据这些线索,能找出房子已故主人生前的愿望和委屈。最后解决这些问题,让这个房子再恢复宁静。这个节目还会加入一些特效,证明有一股来自另外一个世界的神秘力量。至于你相不相信,就不关电视台的事了。

曾经也有一个节目因为违背了部分观众接受的尺度而被投诉,名字叫作“The Man Show”。节目讲的全都是男人喜欢的话题,比如怎么喝啤酒快、怎么和老婆打架、怎么教儿子成为真正的男人……每一期节目结尾都是美女穿比基尼在弹跳床上蹦,估计也是男人最喜欢的画面。这个节目最终因为某种原因而被停播,当时很多北美男人都扼腕叹息。

**反传统的尺度

加拿大的广告创意也很大胆随意,充分反应了西方人的自由和反传统精神。印象最深的有两个广告,一个是某啤酒广告,在冰球比赛的休息时段,一个老人在冰面上辛苦地弯腰清理观众扔下来的帽子,有两个帽子他怎么也抓不到,原来被两个小伙子恶作剧,用细线把帽子拴住了,老人马上就抓到了,帽子就动一动,最后老人撞到围栏上,两个年轻人哈哈大笑,把帽子拉过来戴在头上,还喝这个牌子的啤酒干杯。

广告的创意是这种啤酒是年轻人的选择,是会令你觉得生活充满趣味的。但是这种广告拿到中国播放是一定会引起观众不满的,怎么能取笑老人呢?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都忘了吗?

还有一种车的广告跟这个情况类似,就是一个妈妈开车领儿子买冰淇淋,这个男孩牵着妈妈的手,回头看见另一个男孩和妈妈也来了,但是人家妈妈开的车款式新、造型酷,人家妈妈也漂亮时髦,这个男孩就松开了妈妈的手,转而去牵那个男孩妈妈的手,这个时髦妈妈就得意地笑了。

同样这个广告不能在中国播,否则一定会有人提起来“儿不嫌娘丑,狗不嫌家贫”这句老话。其实,我当时看的时候就在联想,我妈看了肯定会说,这个万恶的资本主义社会,买不起好车,连儿子都不跟你。

这些节目对于加拿大本地人来说可能不算什么,但是对于一个刚从国内来不久、且从事媒体工作多年的人来说,这种辛辣、露骨、刻薄的宣传方式,还真挺刺激。在国内,从不敢想作为公众媒体,还可以这样放肆的言论,甚至不用考虑到观众的负面感受。中国人宣扬明哲保身、中庸文化,随着国外的媒体渐渐进入中国市场,很明显将会有一个不短的适应过程,媒体和观众都需要重新认识“娱乐”的概念。节目改良,观众更新观念,大家都“娱乐”得起来,电视节目才能越做路子越宽,达到真正娱乐大众的目的。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