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海外生活 >> 失业或低薪者活在贫困中

失业或低薪者活在贫困中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一份在周一出炉的报告指出,大多伦多地区有上万名失业或是收取最低薪工作的人生活在贫困的境况中。

此份报告由多伦多城市高峰会联盟(Toronto City Summit Alliance)及社区中心St. Christopher House联合发表。它们共同成立了专责小组探讨此问题,并且拟订一套对策。此份报告督促政府尽快采取行动,不要忽视18岁到65岁人士的权益。

报告指出,失业保险金不易申请,平均每五名失业者只有一名符合资格,而社会福利金又十分微薄。此外,依照政府目前的规定,一旦失业者领取福利之后,他们就很难自立更生,因为打工赚取最低时薪的下场更糟。

基本生活无法负担

领取最低工资的全职人员年收入大约是12,900元,如此微薄的收入连最基本的生活费用都无法负担。

举例来说,一名来自塞拉里昂(Sierra Leone)的64岁男子在省政府服务了15年,他在60岁时因健康情况不佳被迫提前退休。虽然他获得一笔退休金,但很快就坐吃山空。他如今无法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且没有资格领取失业保险金。他现在只好领取福利金,每月花350元租一间房,且经常光顾食物库。他认为一个像他这样辛勤工作多年的人,不应有如此凄惨的下场。

忽略成年工作者问题

多伦多城市高峰会联盟主席皮考特(David Pecaut)表示:「政府已试图改善贫穷老年人与儿童的生活,但忽略了成年工作者的问题。」他指出,在过去40年来,此方面一点改革都没有。

皮考特亦指出,领取最低工资的全职人员税后收入比最贫穷的老年人还少好几千元。

St. Christopher House行政总监碧嘉(Susan Pigott)表示:「这是一种令人绝望的生活,永远入不敷出,永远为生活费发愁。」

当一个人失业时,失业保险金理应是第一道保障,但上述专责小组的研究结果显示,许多了无法获得这层保障。皮考特指一般人的错误观念是失业没什么关系,因为反正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但在每五名失业的多伦多人当中,只有一名有资格领取。

收入保障系统须改革

联邦政府在90年代修改了规定,将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标准的工作时数提高,目前全国有40%的失业人士符合资格。然而,由于多伦多的失业率较低,政府对失业的多伦多人更加设限。此外,失业的移民若要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的资格,工作时数也要达到很高的数字。加上许多人自雇,或是只有半职或是合约工作,因此只有22%的失业多伦多人领取失业保险金。

根据安省政府的规定,社会福利的申请者必须倾家荡产,名下存款不能超过525元。社会福利的金额也偏低,单身者每个月可获得536元,有四口的家庭可获得1,250元,但领福利的人士有免费的医药保险与牙保,养育儿童者可获得购买冬装的资金。

尽管如此,自力更生可能会使境况更穷困潦倒,因为最低工资的工作通常没有医药保险等福利。

碧嘉指出,就业市场的型态已有极大的转变,现有的政策已不适用,从前人们有稳定的工作,且雇主通常会提供福利。如今劳工市场中有很多低薪的服务业,半职,或是短期合约工作,因此政府需顺应此趋势,改革收入保障系统。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