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海外生活 >> 加拿大“烂路王”

加拿大“烂路王”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一位新移民朋友搬家,请我帮忙。当然并非搬东西,而是载他们一家三口,跟着小型搬运车到新居。

  路上,车子碰到一个路坑,突然猛震一下,接着又走过一段沥青明显破损、凹凸不平的路面,小孩子好玩地“哇哇”叫了几声。朋友回头示意儿子安静,又颇有感触道:“想不到在加拿大,有的道路还这么崎岖难走!”我说:“多伦多大部分街道都宽阔平坦,但并非处处如是。这段路恐怕要上今年‘烂路王’榜了,要特别小心。”

  有鉴于省内城市不少马路破烂不堪,裂痕、路坑不单令汽车受损,也对驾驶者安全造成威胁,而有关部门因经费或其它原因,未能及时维修,一个名为“安省市政联盟”的组织,从二○○三年开始,每年一次发动省民在网上投票,选出心目中的“烂路王”。这不是恶搞,而是向政府提供参考资料,施加压力,迫使市政部门认真重视道路维修工作。此举真的收到一定效果。四年来,省内多伦多、渥太华等多个城市,共有四十六条马路被选为“烂路王”,而这些榜上有名者,已有百分之八十五获妥善维修或情况有所改善。

  加国地处寒带,严冬冰天雪地,每次下雪后,铲雪车和洒盐车都要大规模出动,走遍城市大街小巷。天气的影响,机械的拖磨和盐份的侵蚀,加上来往汽车数量多,无疑都对路面造成很大破坏,而市府在这方面经费往往不足,维修工程根本跟不上,结果只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情况严重的先行处理。单以南安省估计,因烂路造成的环境恶劣和交通阻塞引致的经济损失,每年约二十亿加元。

  今年十一月,安省各城市将举行市选,这是民众反映心声的好机会。身为市政联盟会员的加拿大汽车协会安省事务专员巴利亚,呼吁道路使用者踊跃上网投票,选出感觉中最烂道路,敦促市议员要关注道路维修情况。

  当车子到达朋友新居时,他说自己暂时并非车主,但装好计算机后第一件事,就是投票选举“烂路王”。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