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海外生活 >> 我生平第一次真的遭遇进贡

我生平第一次真的遭遇进贡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说到进贡,总是让人浮想联翩,一下子就想到了封建社会的那种进贡与赏赐。

古代通论上是这样解释进贡和赏赐:我国古代中原王朝与西北周边少数民族之间的贸易,一般记载都是“进贡”与“赏赐”,即各政权或民族带来本地区的土产方物,中原王朝则回赠丝帛等物。当时的这种进贡与赏赐满足了双方的需要:进贡者谋求政治上的依托与援助,并获得物质利益;赏赐者将这种贸易看成一种政治需求大于经济利益的手段,就其作为安抚边境,结好各政权及各民族的基本国策。尤其一提的是,当时的这种民族贸易,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中原王朝“天朝上国”的心理需要。

古代通论上的进贡,言语中都蕴含着弱肉强食的感觉,就连现在意义上最普通的打牌进贡也总是让人有一种等级的感觉,严格的说,是一种很让现代人尴尬的感觉,至少我从来都不喜欢那种进贡的说法。从前打牌,也当过头家,也被人进贡过,但是也没有什么真切的感慨,也许是因为没有什么物质上的,没有什么触及我心里深处的,不足以引起我的思考。

真正意义,至少在我看来是真正意思的被进贡,物质上的被进贡,让我真的开始了思考,很严重的思考,很真切的思考,就是在这个冬天里发生的。

一个周五晚上,外面下着大雪,天气也很冷,寒风呼啸着吹过每一家。吃过饭,收拾完毕,便坐在沙发上开始读读书,看看电视,那种温馨的感觉让我暂时忘记了寒冬的刺骨和北风的呼啸。

突然电话响了,是个很久没有见面的老朋友,那种亲切的感觉就别提了,尤其是身在异国他乡,可以听到熟悉的乡音,似乎冬天也变得不是那么寒冷。朋友离开多伦多去了一个很远的城市,已经有一段日子了,工作和生活都算满意。

简单的寒暄过去,朋友说有一件事情希望可以帮忙。朋友的一位老同事移民要来加拿大,人生地不熟的,希望朋友可以帮忙,但是朋友又搬走了,看我们能不能够帮忙。其实每一个过来的人,都知道那种陌生的感觉多么的伤人,多么的让人无助,朋友的请求我们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朋友非常简单的介绍了他的老同事,人很好,家里有个孩子8岁了,太太也很好,已经联系了住处,但是由于合同关系,需要在我们这里住一晚上,转天就可以搬进去了。周末我们做了简单的准备,由于就住一个晚上,我们简陋的一切似乎还可以应付。

那天我们去机场接回了朋友的老同事,人很好,一家三口很热情。路上很滑,我们开的也很慢,大家聊得也很开心。外面的黑暗让这三口之家本来就已经很疲劳的心灵感到更加的疲惫不堪,只有那位先生还在坚持着和我们聊天,剩下的都睡了,交谈中感觉这位先生的每一句话都寓意深刻,发人深思。即使我们介绍了自己,那位先生也一直没有自我介绍过,我们也没有追问,只是感觉很便扭,不知道如何去称呼人家。

终于,到了家,由于是短住一晚,行李也没有拿下来,只是拿了一个随身的背包。招呼一家三口先坐下,休息。我开始准备简单的夜宵。其间,他们一家三口简简单单的洗了一下,换下了厚重的外套,好像舒服了很多。喝着热粥,吃着素饺子,大家的话也多了起来。

一家人表示非常感谢我们的帮忙,给我们添麻烦了。

吃过饭,由于时间很晚了,我便开始张罗着收拾房间,安排他们一家人休息。交待了一下,我就回房间了。由于担心家里的热水供应不上这么多人,总不能让人家大冬天的洗凉水吧,就一直等着他们洗完澡,我们才去简单的冲了一下,立刻倒下就睡了。

早上被一阵脚步声惊醒,其实周末的早上我总是起的很晚,我认为这是年轻的标志。

起身一看,人家一家都起来,立刻开始准备早餐。担心他们不适应这里的牛奶,我还是准备了热粥,面包,和三明治,很快大家就吃完了。我正准备问一下什么时候他们需要去房东那里,那位先生转身回了房间,一会的功夫,拿着一大包东西下来了。

“贡品,不知道你们喜欢什么,请不要介意”,那位先生把东西放到我们面前,大声地说到。

我感觉好像自己往下一沉,没有坐稳,差点翻倒在地。我没有听错吧,贡品,我没有说话,也不知道说什么。

看着我们不说话,也不去拿那个所谓的"贡品",那位先生说,不是都要进贡的吗?新移民不是都要进贡的吗?给你们添麻烦了,又要你们接送,又住在这里,这点贡品是礼轻了,但是情义很重。

我很疑惑的说,谁说的要进贡?你们要进贡?这是什么乱七八糟的事情?

很多过来人都是这么说的,麻烦别人,我们心里也过意不去,你们也不是很容易,一点小心意,你们就收下吧,你们不会没有听说过吧!至于赏赐,你们接我们,让我们住在这里,安排我们的生活,不都是吗?

我听说过进贡,听说过,那种封建社会的东西,当然听说过,只是第一次听说新移民要进贡,第一次听说。我也曾经是新移民,没有人告诉我要进贡,也没有给我赏赐过什么,那是朋友真心的帮助,怎么能说成是进贡和赏赐。

说法不同而起,其实都一样的。那位先生说着,面部表情非常的严肃。

我不想再争论什么,难道在他们眼里,我们冒着大雪去接他们,大冬天的晚上开车好几个小时,安排他们住宿,就是为了这些贡品,我们的一片真心被当成了赏赐,因为有贡品的存在,我们的赏赐也显得不是那么突兀。什么人啊,我实在不知道说什么好,也非常不理解人们之间的关心什么时候开始变得如此冷酷。那天我感觉特别的冷。

之后,我们还是收下了贡品,因为我们曾经赏赐过,也因为人家苦苦的相劝,也怕别人说我们嫌弃礼轻,还怕...。给我们进贡和我们收下贡品,是反映我们与众不同,我们早来加拿大,还是什么,我也不知道怎么去说了。我们被这桩发生在当今社会的进贡所大大的伤害了,我不知道今后我还会不会去真心的帮助,去勇敢的帮助。

我们送这一家三口走了,到了目的地,我们帮忙把东西搬了进去,聊了几句,留下了我们的联系方式,就走了,一路上,我们都感觉心里很堵,不是很堵,借用那句非常时髦的话,是非常的堵,堵的我们喘不过气来。

晚上,我们老朋友打电话过来问候,也感谢我们,我真的很想问一句,是你告诉别人要进贡的吗?话在嘴边徘徊了很久,最终我又咽了下去。我不知道怎么问,问了之后会怎样。我了解我们的老朋友,我们是因为热心肠才认识的,他肯定不是这种人。也许是因为我落伍了,落伍到连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都看不清楚,解释不明白了。 

都说今年冬天是暖冬,我们感觉前所未有的冷,冷的厉害。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