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海外生活 >> 这里的小孩子不爱哭!

这里的小孩子不爱哭!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爱哭,是小孩的天性,更是幼孩表达对外界不适或饥饿或病痛的一种本能。最近,国内有报道称,正在研究小儿七种哭声的内涵解读。我和太太来加国前就有耳闻,加拿大生养的小孩不爱哭,个个天生白白胖胖,人见人爱。换言之,在加国生产,父母可省不少烦恼和精力。

  我们当然是半信半疑,在中国小儿啼哭是常事,在医院的注射室里到处可见排满了打吊滴的小孩,“哇哇”的哭声不绝于耳。难道我们的小宝宝在异国降生后,真的是好吃好睡不爱哭?

  事实胜于雄辩,踏入加国女儿家门以来,看到楼群内外的襁褓幼童,一个个天生丽质,浓眉大眼,没有哭声,讨人喜欢。心想,这次女儿在加国分娩,宝宝肯定也能随乡入俗——是个不爱哭的乖小孩。

  有一天,女婿的华人朋友邀我们吃早茶,他们不满周岁的宝宝,一不吵,二不闹,还能乖乖入座,三个多小时没有一点哭声,孩子的妈妈说:“我们的宝宝自落地至今,很少啼哭,很会吃,更爱睡,所以养得胖呼呼的,整个哺乳期,我们都很轻松”,爷爷奶奶怕小孩难养,特意从广州赶来,却一直无所事事,帮不上什么忙,也早已回国。

  我们羡慕的不得了,也心存奢望:女儿未来的宝宝也像他们一样多好,要知道孩子的爸妈还得工作,还得学习啊!

  俗语说,凡事起头难。早在医院的产房里,我们的新生儿“黄疸”指数较高,医生破例让母女俩在产房里多住了几天,儿科医师那悉心的关照、高科技的日光处理和护士们耐心细致的科学护理,我们全看在眼里,倍感亲切。心想:坏事倒变成了好事,在国内,这点“黄疸”司空见惯,在这儿却小题大做,有“黄疸”的小天使有如此待遇,这就是差距啊!短短的六天,令我们对“加国是生孩子、养孩子好地方”的传言心服口服——身在福中要知福呀!

  然而,事与愿违。我们的小宝贝出院回家后,却没有随大流,月子里,只有在妈妈怀抱里吃奶的片刻和睡着的时候稍为安静,从早到晚啼哭不止,而且每次喂奶时间要一个半小时之久,这可真苦了我们全家,四口人轮番哄抱才能促其勉强入睡。都说小孩日日变,越变越新鲜,可我们的宝宝身上不长肉,一个月下来,只重60克,有病?不可能!体温正常,大小便正常。真倒霉!我们大概是例外中的“夜啼郎”吧!

  此时,孩子的姥姥心中有了俗:自己在年轻时,老家的大街小巷经常可以看到贴在墙门上的红纸条,上面用毛笔写着:“天皇皇,地皇皇,我家有个夜啼郎,过路君子读一遍,一夜睡到大天亮!”要是在这儿也能贴上几张,可能也有效吧?但现在是在外国呀,况且这是迷信色彩,当今得尊重科学。于是,她很快也自我否定了,又回想起当年自己生育两个儿女时,小孩啼哭不停、吵夜不休的情景,加上闷热的夏季,蚊叮虫咬,疖痱满身,常跑医院挂滴打针的苦日子,比比现在,也该知足了。既来之,则安之,慢慢来吧。

  不过,令人担忧的是小孩瘦啊,为此,全家吃不好饭,睡不好觉,整天围着小公主不得安宁,以后我们回国,女儿一人可怎么办呀?

  事情终于有了转机。“满月”前夕,孩子爸爸的表嫂来家贺喜,她一看小孩状况,就直言不违:“妈妈的奶水不足,小孩肯定要哭,一个月还是这么大,瘦得不正常,要加喂人工奶。”表嫂的启发有道理,但我们还是将信将疑,因为一切得听医生的。

  出生儿常规体测在满月之日进行,儿科医师在秤测婴儿体重并观察其体态后,很快得出结论:啼哭的主因是小孩营养不足,母乳量缺少,一个多小时的喂奶,其实是小儿在空吸妈妈的奶,造成小孩饥饿烦燥不安。

  真相大白,一个月来,我们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只怪我们不懂婴儿营养学,也怨我女儿奶水不足却又没感觉!姥姥的老黄历更是过时了。

  自小儿加哺人工合成奶后,宝贝真是随乡入俗了:吃饱了睡,睡足了吃,一夜睡到大天亮,全天几乎没有一点哭声,体重一下子加了800克(已超过每天重30克的标准)我们的小天使被加国的人文环境同化了。

  我想,这大概就是北美加国生小孩、养小孩的福祉所在,究其原因,不外乎是“天时、地利、人和”。北美最富有的干净空气,舒坦的绿色地气,加上产房医师护士那热情高超的技能传授,让新妈妈也能熟悉喂奶、洗澡、洗头。科技方面在医疗设备和人工合成奶配方上得到了体现;室内四季优雅如春,绝无蚊蝇虫害之的侵扰。我们感恩北美的空气,感恩加国的大地,感恩北美的人气。

  今天,随着“加国的小孩不爱哭”这句传说的应验,笑口常开该真正轮到了我们这一家子了!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