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海外生活 >> 移民加拿大不用计划生育

移民加拿大不用计划生育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移民来到加拿大,终于不用计划生育。中国人大家庭的梦想可以重新起步──儿女绕膝,兄弟姐妹,热热闹闹。于是,甚至在相隔十几年之后,增添新的家庭成员。这不仅仅是对中年父母的新挑战,也是已步入少年人,做了好几年独生子女的孩子们所面临的新状况。他们能熟悉这个与自己同父同母的“陌生人”吗?他们心里会如何想?

  人物:Daniel,男,14岁。来加拿大3年。

  我的小妹妹刚刚一岁,很小是不是?其实,我想,或许,我有一个弟弟更加好。现在这个妹妹,等我30岁的时候,她16岁。都说女孩子成熟的早,那个时候的她应该也会比她的岁数显得成熟一些吧。如果,她也像我的同学一样,喜欢穿超短裙,喜欢嘴里刁一根烟,喜欢化上浓浓的妆,那样看上去的话就更像20岁左右的。我和她一起出去,别人会以为她是我的女朋友。我说她是我的妹妹,别人一样会坏笑着看我,说这是一个多么拙劣的借口。真的是没有一点办法。

  一年前,我老爸神神秘秘地把我叫进他的房间,让我坐下。我以为我又有什么把柄落在他手上了。他笑得很□腆的样子,对我说:“Daniel,嗯,你,还想不想要一个弟弟或者妹妹。”“怎么?你们准备领养一个非洲的孤儿吗?”“哈哈,不是的,是我和你妈妈再生一个孩子。”“哦,你们?还可以吗?”“当然可以,怎么不可以,而且,现在已经确定怀孕了。”不知道他们征求我的意见是不是真心的。在我看来,他们应该在怀上孩子之前询问我的意见,这样我的意见可能才有一些意义吧。但他们在怀孕之后再问我,是不是有一些假惺惺?我能够不同意吗?我同不同意又有什么关系。我想,他们是不必在意我的想法的。“哦,那,我当然很想,如果我不想,你们会不生这个孩子吗?”“如果你不想,我们可以做通你的工作。你可以想想你以后不是孤零零的一个人了,这个世界上有一个和你共同血缘的人。是不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好像是吧。反正你们已经先斩后奏,请继续吧。”

  就是这样,八个月之后,我的小妹妹诞生了。看着她皱巴巴的脸,心中暗自想,美女也是从这样的情况开始的啊。有的时候,爸爸妈妈忙不过来的时候,叫我帮妹妹换尿布。我推三阻四,我说她是个女孩。爸妈笑我说,她是你的妹妹她那么小。可我觉得她只是不会说,也是有隐私有害羞的吧。想起自己小时候,也是像她一样,不知道被多少人看到裸体,想想也挺不好意思的。

  她晚上不是很哭闹。偶尔哭起来像小猫一样。妈妈说妹妹比我乖多了。我小时候一哭,闹得四邻不安。那个时候,我们家的居住条件那里比得上现在。我很大都没有自己独立的一张床。嗯,觉得妹妹还是比我幸福多了。不过,我一点也不吃她的醋。我已经长大了,马上就要成大人了。

  人物:Mary,女,14岁,来加拿大2年。

  看着妈妈怀孕的确很辛苦,但谁也帮不上她的。这个事情,不是她自找的吗?妈妈对我说,要不是为了我以后能有一个伴,她也不会再受这样的辛苦。我不喜欢听她这样说。我可能并不觉得以后会需要这样一个人做伴,如果这个孩子知道爸妈生他出来就是为了和我做伴,那他或许也不愿意。不要把自己选择的事情说是为了我。我觉得这样我的责任好像有一些大。要是我以后不能同这个小孩相处愉快,那我岂不是辜负了父母的好意,也让这小孩来到世界上吃苦受罪。我想为这个小孩子负责的还是父母吧。

  爸爸妈妈不知道怎么想的,我们刚刚来加拿大没有多久,什么都还没有,他们就有孩子了。

  妈妈为了能够拿EI,怀孕期间还是上班,为了有足够的工作时间。刚开始,她吃不下什么,工作又辛苦,人还瘦了不少。我下学回来,按照她说得把菜洗好切好,她7点下班,回来就要做饭了。看她什么胃口也没有,炒好的菜根本动不了一筷子,说是什么怀孕的人最不爱吃自己做的菜。我就做给她吃,她感动的眼泪都出来了。经过十个月,眼看着她的肚子越来越大。有的时候,她会让我摸摸她的肚子,感觉里面的小孩子在动。我爸爸整天也是兴奋的不得了。我问妈妈,十几年前生我的时候,爸爸也一样激动吗?妈妈说,比现在还激动,整天睡不着觉的。我还问,那你们会爱我更多还是爱这个小孩子更多,我觉得这个小孩子现在似乎比我更需要你们的照顾和爱吧。他们说,一样爱,只是爱的内容不一样了。

  现在,我的弟弟已经两岁了。长得越来越有人样了,不像刚生下来的时候,像一个小猴子。他挺调皮,时常用小手抓我的衣服,弄得我一身他的口水,还会去扯我的作业本。有的时候,真的觉得他有些烦。不过,有的时候,也觉得很好玩,像一个大娃娃,比我小时候玩的那些娃娃都可爱,时不时就很想抱抱他。妈妈说这是女孩子天生的母性,所以即便生孩子很疼,怀孕十个月很辛苦,还是很愿意生养众多。是吗?我不知道。或许,等我爱上一个男人的时候,我就会这样想,很想生一个孩子吧。

  不知道他将来会不会喜欢我,会不会喜欢和我交谈。他以后找了女朋友,会不会听听我的意见。他会是我生命里除了男朋友之外最亲近的男孩子吗?等我们都长大了,他不再是小婴儿,我不再是小女孩的时候,我们之间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什么样的感觉呢?他会叫我姐姐。

  人物:Paul,男,15岁,来加拿大4年。

  我并没有要求,这也不是我的错。我觉得挺奇怪也挺好玩的。有时,妈妈会指着她的大肚子说,看,这肚子里的孩子是你的弟弟哦,一副很自豪的样子。我就想说了,我好像没有要求。她或许应该说,这肚子里的宝宝和我一样是爸爸妈妈的孩子。这样,我会觉得和他比较的平等。当妈妈抱怨怀孕辛苦的时候,我会说,这不是我的错。如果你抱怨的话,应该说给爸爸听吧。她就笑,笑我分得还挺清楚的。

  还依稀记得,在中国的时候,我大概7岁的样子吧。妈妈好像是有孩子了,但因为中国不让生,同爸爸商量不要这个孩子。两个人犹犹豫豫的。有一次,妈妈还很难过的抱着我说,儿子啊,你本来会有一个小弟弟或者小妹妹的,多好,可是又没有了。我还很关心的问:“我的小弟弟小妹妹去哪里了,我们可以把他找回来啊。”“小弟弟小妹妹会抢你最喜欢的香蕉吃的。”“那,我就给他吃啊。”“他还会把你心爱的书撕烂的。”“嗯,我可以把书藏起来,等他睡觉的时候我再看。”这些话都是妈妈学给我的,说我多么的可爱善良。“现在,你的小弟弟不会和你抢东西了,因为你已经长大了。”

  也是,现在他喜欢吃的东西我都不喜欢吃。不过,爸爸妈妈倒是经常把最好的精华给他吃。好在现在物质很丰富,资源不至于匮乏。要不,我看我还是会眼馋的吧。

  我的弟弟已经3岁了。我觉得他和我长得一点也不想。妈妈说他长得更像爸爸,而我更像她。我怎么看我们都不像是兄弟似的。爸爸妈妈本来想生一个女儿,说一儿和一女组成一个好字。没有如愿呢,稍微有一些失落,尤其是爸爸。我倒觉得一个弟弟还不错,以后我们可以有许多共同的活动。不过,现在,我面对他的时候,还是有一些陌生。一直不知道该怎么称呼他。我一直说:“嗯,那个小孩儿。”从哪里来了这么一个小孩,就是我的弟弟。他自一出生就和我有了这样的一层关系,就因为他和我是一个爸爸妈妈?很奇怪。有时候,我觉得自己还有些混乱。我学校比我高两个年纪的一对男女恋人,听说那女孩子有了孩子,16岁的他们已经为人父母。我觉得好讶异。我这个弟弟和我相差的年纪,也不是不能成为父子的那。很奇怪的想法。

  我觉得我自己长得还是挺老成的,声音有些变粗,上唇也有微微黑色的茸毛,像是一个大人的模样。有一次,妈妈去超市买东西,叫我推着婴儿车在外面晒太阳。一个老外路过,对我说:“Your Son?”真的令我脸红,我忙说,不,不,这是我的弟弟。他满惊讶地耸耸肩,不相信地笑了笑,朝我竖了竖大拇指,走了。我又急又气,等妈妈一出来,我就把婴儿车往她面前一推,说我再也不管这个小孩了。等妈妈问清楚怎么回事,大笑我脸皮薄。她根本不懂。反正我以后是绝对不会和这个小孩一起出门了,除非和爸爸妈妈一起。如果只有妈妈,说不定有人会认为,妈妈是我的老女友。天那。)

  人物;Tracy,女,12岁,来加拿大5年。

  稍稍地,我的心里有一些抗拒。我不太喜欢我的小妹妹,我觉得她长的有些丑,不像是爸爸妈妈的孩子,因为,我是爸爸妈妈的孩子,我就不丑,最起码,不像她那样的丑。爸爸妈妈都说他们把他们的精华都遗传给我了,没有遗传给妹妹。哦,我的妹妹今年已经3岁了。爸爸的朋友说女大十八变,越变越好看。现在是看不出来什么的。我就不觉得,我看我小时候的照片也比她好看。

  要说心里话,似乎也不是什么长的好看或者不好看的事。我觉得很有威胁。因为,她才那么小,就已经占据了爸爸妈妈的整个身心。他们那么紧张她宠她。有的时候,妈妈会说,Tracy,你长的漂亮,你的将来是不用发愁的,漂亮女孩子的机会总是多一些。而你的妹妹就没有你得天独厚的条件,她更需要爱护和鼓励。我觉得他们想的太远太多了。拿了许多的借口来不爱我。买了什么好吃的,都给她,说我已经长大了,已经不需要了吧。即便我不需要,他们也应该给我,我要是不需要自然不会要。要把那间最大最亮的房间给她最睡房和游乐场。那个本来是我的房间,现在却堆满了她的玩具,白白的墙被她画的乱七八糟,爸爸还说她有创意,更要给她足够的空间自由。她明明身上不知道什么味道臭臭的,妈妈却说她总是香喷喷的,而我擦在手腕的香水,她总是老远闻到就走来,大声说我摸了什么劳什子的东西,让人头晕。总之,她是什么都可爱,我是什么都可憎。她说一句话,他们就笑老半天,我说几句话,他们也不见得会笑一下。她的每一个动作都引起他们的极度关注,而我有时候忙活了半天,他们还不知道我在做什么,更不会过问我在做什么我需要什么。他们不给她什么东西,她就会哭。她一哭,他们就连哄带抱得应允她。我要什么东西他们不给,我要是闹脾气,他们就火冒三丈,说我不懂事,不知道他们挣钱不易。他们从不会问我吃饱了没有,还想吃些什么。当然,我知道我吃饱了没有,不会像那个小东西一样连吃没有吃饱都不知道,我还想吃什么的话我自己会去冰箱拿,可是,我还是想让他们问问我,表示一下对我的重视。有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在他们眼中就像没有一样。只要他们没有别的事情可以做的时候,就是围着那小孩转。我好像总是独自一个人吃饭玩耍洗漱睡觉。做什么都没有一个人过问一声,仿佛我是一个透明人一样。他们美其名曰说这是独立这是成长。我倒宁愿自己可以变小,回到妈妈的肚子里,让她把我再生一次。那么,我就会比她还小,爸爸妈妈就会总围在我的身边了。我觉得有时还是很伤心的。我看到一家人一直不再要孩子,别人问为什么,他们说怕有了第二个孩子之后,给第一个孩子的爱不够。我好喜欢这样的爸爸妈妈啊。我的爸爸妈妈为什么就不这样想呢?我长大之后,绝对只生一个孩子,把自己整个地都给这一个孩子。我要把这个条件,写在我的结婚协议里,要和我结婚的人,就必须服从这个条件。

  家庭里的种种环节,都丝丝相扣。多一个孩子远远不是多一双筷子加一个饭碗这样简单的加法。一个如此幼弱的弟弟妹妹,对他们而言,如许新鲜,几多疑思;重重遥想,层层奇妙。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