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海外生活 >> 让医生和患者有苦难言

让医生和患者有苦难言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加拿大医生严重短缺,这已经成为一个长期困扰国民的问题。统计数据显示近25%的加人没有家庭医生,随着越来越多的医生赴美寻求发展,加国的“医生荒”现象则愈演愈烈。 最近研究发现,本国医生的短缺情况,因地区的不同而存在着极大的差异。

据加拿大保健信息研究所(Canadian Institute for Health Information,CIHI)一份新的调查报告表明,居住在加国小城镇以及远郊的居民,均享有相对较低的医疗服务,较大城市的居民而言,他们缺少一定数量的医生及医疗专家。同时这些为他们服务的医生及专家们,也无奈正在从事着超出其专业范围的繁重医务工作。

本周三,总部设在渥太华的加拿大保健信息研究所对外宣布,调查发现加国约有10,000人居住在郊区,这部分人约占人口总数的21%,但为其提供医疗服务的医生人数却仅为9%。

同时,来自Laurentian University的研究者们还发现,家庭医生的缺乏状况现在正得到一定的改善。数据显示郊区目前大约有16%的家庭医生及全科医师(general practitioner),但医疗专家的人数仅为2.4%,这其中包括儿科医师(pediatrician)、产科医师(obstetrician)以及普通的外科医师。

此外,调查还发现,因为医生人手严重不足,在郊区行医的家庭医生经常要做专业之外的工作。据统计,在加国人数最为稀少的地区,33%的医生为产妇进行接生,74%的医生为患者提供急救服务;而在大城市中,只有9%的医生为产妇接生,15%的医生为患者提供急救服务。

对此,该份报告的撰写者之一——地理学教授Roger Pitblado指称:“如果郊区的家庭医生不提供更多的专业服务,那么居住在此地区的许多居民,将不得不跋涉到很远的大城市去求医,或者无奈放弃治疗。”

2004年,Roger Pitblado教授和Laurentian University郊区及北部地区健康研究中心(Centre for Rural and Northern Health Research)的负责人Raymond Pong,联合撰写了一份有关加国城市和郊区医生状况的调查报告。

该报告指出自从1996年开始,加国城市和郊区的医生就开始出现两极分化趋势。同年郊区医生的人数仅略低于城市医生的人数,郊区人口占人口总数的22%,而医生的人数则占10%。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