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海外生活 >> 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2

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2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轮到我给他摆容器时我故意把容器口按歪,只听一声闷响,液体飞溅,阿亮也傻了:“怎么回事,是不是你搞的鬼?”我说:“8个容器,一个不少,我怎么搞鬼?”他怀疑注液管歪了,就掰了掰注液管,实际把管子真掰歪了,又一声闷响,容器全被打瘪。他蒙了,急忙把瘪容器往垃圾袋里藏,主管过来了大叫:“胡闹,你这老师傅怎么也藏废容器,犯一样的错儿,连注液管都校正不好。”他张口结舌,我心里笑得肚子疼。

操作时冷却水管是胶皮管,逐渐开大水阀没事,如果你把水阀突然开到最大水压会使胶皮管乱蹦乱舞。阿亮就利用这一点把水管偷偷埋在水箱里对准我,然后突然开大水阀,水直冲我脸,胶管乱舞把水喷我一身,零度的水激得我直发抖。阿亮笑说:“这是水管自己乱蹦,不关我事哦。”我气得拿起水管塞进他的脖领说:“老哥,我们不要搞阴谋诡计,多累,这样,我冲你一下,你再冲我一下,明着来,好不好?”阿亮嚷到:“你狠,你小子真坏。”我说“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后来他很少使坏了,但仍说我慢。我说:“你做快资本家也不会多给你钱,没用,学学赵本山语录:我叫不紧张。我不会在这干长,也不想和你争,我在这只是玩玩混钱花。”

华人老板本来剥削就严重,给的薪水就少,实在不明白,都是打工的,为什么还明争暗斗,一比高下呢。做快只能让老板增加工作量,我们的劳动强度会更大,人也更累。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一年后college终于毕业了,只上班不上学真舒服,我大睡懒觉,妻子怒不可遏地把我推醒:“你这么没出息,上加拿大是来睡懒觉的吗?毕业了还不去找专业工作?”

我只好爬起来上网,查报纸,大发一通Resume。一周后,一家西人的机械公司来电要求我去面试。我于是上网查了一下该公司的背景资料,作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并把面试可能问到的问题和怎样回答写成文字对镜子练熟。面试时,公司老板和工程师一起问问题,他们根据简历主要问了我在中国的工作经历和经验,并没有问太多的什么北美工作经验,因为我在国内所作的工作基本与国际标准接轨,所以我的回答令他们很满意。他俩商量了一下,老板说:“你以前做的工作与我们要求的相近,你也在这里读过书,虽然你还需要学习很多东西,我们相信你会很快适应工作,祝贺你,你被公司录用了。”

这太出乎我的意料,我紧紧握住老板的手说:“Thank you very much.I will do my best to do a good job.”

感觉其实在加拿大找工作有时运气是很重要的,但幸运之神常常光顾准备充分的人们。

刚到公司工作的时候心情很紧张,生怕哪里出错。可没想到西人是很开明的,新人出错他们不会责怪你,只是耐心地告诉你怎样做。刚开始我几乎没有太多工作要做,要主动去向manager要活。一次我闲得实在难受,便问旁边的师傅还有什么工作要做,他竟然笑说:“This is a good question。”想了半天去让我测量一批零件的尺寸。后来有人好心暗示我如果你暂时没有活,可以做做样子,不要两手空空让老板看你总闲着。在国内我曾要求车间加班加点一个月干完的工作,老外要干三个月。他们干的很慢而且抽烟喝咖啡不耽误,但对尺寸和质量要求很严。老板想让员工加班要先问你有没有时间,做overtime工资要加1.5-2倍.但即使工资加倍,西人也不愿加班,他们说八小时以外是自己的时间,为什么要给公司卖命。可我却愿意加班,可以用挣来的加班费去餐馆腐败腐败。一次给中国做的一个项目,对方按国内的习惯不断催货,老板被逼的焦头乱额转而来逼员工加快进度,加班加点。结果大家一怒之下进行罢工,集体去公园开party喝啤酒,老板无奈只好妥协。难怪在国内我们订购进口设备要求外商提前完工他们不肯答应,原来我们有不同的游戏规则。习惯了西人公司以人为本的平等自由气氛,恐怕再难适应国内的上挤下压,疲于奔命和精神折磨,也更难适应这里某些华人企业的敲骨吸髓,尔虞我诈和紧张劳作了。

买了一套临窗可以看雪山美景的高尚公寓,拥有国内所谓高档享受的桑拿Spa,泳池,健身房,台球室,酒吧,小影厅,闲来把酒临风,近海垂钓,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也许在国内许多东西需要我们毕生追求的,却是在这里通过奋斗不难拥有的。

中国人是讲究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但人上有人,天外有天,所以永远有人骑在你的头上,你永远要去忍辱负重,去品尝苦中苦,以爬上更高的一层人梯,所以精神上很累。西方人讲究平等和自由,讲究个性的独立,所以精神比较放松,工作就是工作,其余是个人的时间,尽情地享受生活。我慢慢习惯了这种自由放松的生活方式,繁华如梦,往事如烟,方知平淡是真。只要心中有个冉冉升起的太阳,生活就会绚丽如霞。

在温哥华蔚蓝的天空下,温暖而挟带着鲜花青草味道的海风扑面而来,在心的远景里,常常浮现出海子的诗《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 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 劈柴, 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 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 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 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 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作者:心的远景

二○○六年一月九日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