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海外生活 >> 在加拿大置业后的酸甜苦辣

在加拿大置业后的酸甜苦辣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近年来,新移民中的好多朋友买了房子,因而拥有了一块LOT。大小不论,至少我们可以自由地在自己的PROPERTY上干干农活,开心地耕耘播种收割。你种韭菜,他架芸豆,张家产小葱,李家收茄子。于是乎,原始的易货贸易大有蓬勃发展之势。如果说买房的实践意义使我们成为了农民,买房的理论意义则改变了我们的成分:成为拥有土地的阶级,简称地主。因为拥有的土地微乎其微,又没有剥削阶级的罪恶行径,所以较为合理的称呼为“小地主儿”。

  当地主是个啥滋味?就象穿在鞋里的脚,舒服不舒服只有你自己知道。

  然而,穿上地主的鞋也不是轻而易举的。当下了决心要买房,贷款是第一个关口。你要在许许多多的银行中选择一个你认为最好的一个,从此你将为它打工半生。最高贷款数额、贷款期限、贷款利息、附加优惠条件等等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放贷者们大同小异,都有吸引你的高招。选择谁,放弃谁都是痛,他们手里的小刀个个锋利无比,都会薄薄地片你一块带血筋儿的肉。

  带着伤痕从银行出来后,第二个难题来了:要不要找代理(AGENT)?一般讲,买方不付给代理任何费用,买方代理从卖方代理那里抽取佣金。当然,双方代理只有促成交易才能获得佣金,交易额越高,佣金越厚。所以你有可能被抽两管血!找代理的好处是你可以省很多心,你只要把你的要求告诉代理,他(她)就会为你“按图索房”了。而你则可以把你宝贵的时间花在看房上。

  为了避免被埋在豆腐渣工程里,房屋检查(HOME INSPECTION)的师傅又会给你带血伤口捏上一小撮精盐,在你无声的呻吟中把支票放入他的口袋。在你拥有那一小块LAND之前,法律规定你还要给律师的奔弛车捐块挡风玻璃。否则你的交易不会受到法律的保护和政府的承认。

  当你痛苦并快乐着从律师手里接过房子的钥匙,瞬间,你甩掉了无产阶级的帽子。从此以后,你的知名度象火箭一样上升,不然哪有那么多人要索取你的签名呢?甚至有的粉丝(FANS)把回寄信封都给你准备好了。为了让所有的追星族都满意,你要把你幽雅的篆字签名写在印有你家地址的小纸片上,最好再附上阿拉伯数字作为陪衬。于是乎你发现了你家的CHEQUE簿前所未有地派上了用场。MORTGAGE蛮不讲理地一刀卸了你半扇。MANITOBA HYDRO则让你在15度与15.5度之间犹豫不决。你总是要仔细检查灯是否关了,水是否闭了......

  当地主除了要能忍受抽血挨刀外,还需要其他素质吗?根据我个人的经历,地主要有混混儿的脸皮,大侠的武功,嫫嫫的爱心。

  一天傍晚,我在我家门前的草坪上发现立着两块牌子,上书:CITY OF WINNIPEG 云云。大意是我家的FENCE占了政府的地了,违反了条例若干等等,还很民主地提醒我有申诉的权利。想到邻居和过路的人们好奇猜疑的目光,我的脸不禁阵阵发烧。好在我心里有底,律师老早就告诉我她会打理此事,看来我没白白给她捐款。她让我放宽心,这个帐要记在前面的房主身上,大不了付点钱就是了。那也不行啊,这不是寒碜人吗?我不能付钱再搭上脸皮吧?想到斯,我回家找到儿子:“去把它给我拿掉,我明天带着告示去见律师。” 第二天下班回家没有见到告示,血压趋于平稳了。第三天,又有两块牌子立在那。我不禁肝火上窜:“儿子,明早把告示给我放车里,我去见律师。”可当天晚上,告示又立在那里了,这回两块变成了一块,字体也小了许多。律师告诉我,政府人员会经常巡逻,及时把被破坏的告示再立上。算你狠!我懒得和你们计较,我还有更重要的事情呢!

  什么事情?上房!

  秋天的落叶多有诗意呀!可如果落叶把房顶的水漏子堵住了,“诗(湿)意”就浸到房里喽。防止的方法就是上房顶清除树叶,保证水路畅通无阻。在HOMEDEPOT花了70多刀,勉勉强强用我的MINI VAN拉回来个16英尺的梯子。把梯子戳到房沿,心里开始翻腾:这房顶有多高啊?上?有点打鳔;不上?太熊了不是?管它呢,没吃过肥猪肉,还没见过肥猪跑。天天听单田芳的武侠评书,熏也该熏出点英雄豪气了。徐良夜夜窜房跳脊,高来高去,如履平地。他比我老了一二千岁都行,我咋了?我没有武艺,年轻时倒也练过舞功。身体协调性、平衡感还是可以的。不管了,片腿上梯,一步步走到房顶,再摇摇摆摆地蹭到边上。手伸到水漏子的开口,拣出片片树叶。口小手大,够不着了,我早有准备,中国的筷子功此时大显神通。正豪气冲天,耳边忽然传来惊呼:“老头子,你可千万小心啊!” 回头一看,地主婆不知道什么时候上来了!

  我们家地主婆可能是为了显示丰衣足食吧,竟把米袋子放在车库里了,结果很快她就宣布我们家发现了耗子。朋友们告诉我,可以试试耗夹子。可是耗夹子放了好几天,一无所获,耗夹子上的米也是颗粒未动。看来加拿大的老鼠并不爱大米。又有人告诉我,应该用CHEESE做诱饵。CHEESE被偷吃了不少,耗子却一个没少。看来,起杀心是徒劳无益的,只好用文明的高科技了。有一种超声波驱鼠器,其原理是通过发出令鼠类难以忍受的声波达到驱鼠效果。因为人类的听觉实在是太迟钝,所以听不到这种声音。不知道老鼠能否听到人类唱卡拉OK?因为卡拉OK也通常是唱者陶醉,听者受罪。如果它们也有人类的忍耐力,我的高科技计划不是又会付之东流了吗?最后一着:献出爱心,领养一只猫!你看,当地主还要多一分爱心不是。

  自从拙文《地主难当》出笼后,引发了一些朋友的好奇心。有些朋友还来信或来电话问候,更有人多多少少地表达了不同的见解。 因此,有必要把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汇报给大家。

  首先,占地问题暂时没有下文。 NO NEWS IS GOOD NEWS,料也无妨。大选在即,稳定压倒一切。刁民都要安抚,就是,政府也不知道我是否就是良民。但愿不要等到他们腾出手儿来再收拾我。多虑,太多虑了。

  其次,人鼠争雄,大战正酣。目前,鼠类以二比零的优势领先。它们先后挫败了人类的夹子和超声波的连续进攻,正静待人类的新攻势。人类正绞尽脑汁,准备尝试鼠药和翻板捕鼠器。 新的较量一触即发,结果如何,人类不敢乐观。为什么老鼠这样恋我家呢? 冥思苦想后得出的结论是:我们家族属鼠的太多了! 祖父、父亲、叔叔、妹妹、妹夫、外甥女都生在子年,几乎代代有鼠,家家有鼠。可我家没有啊!想认祖归宗找他们去,我招谁惹谁了!何况, 他们属鼠,毕竟不是鼠,千万不要搞错呦。要知道,我的耐心可是有限的,我也会拍桌子。小心我的撒手锏,鼠辈!

  再其次,意外的收获-外省的一个朋友给其女提亲。我们家非常喜欢孩子,因为已经有了秃小子,所以更喜欢女孩儿。这个朋友家的女儿一直是我们要网罗的对象,可惜遭到多次温柔地岔开话题。这次朋友主动提亲,可能是被我们的诚心打动了。唯恐他们日后反悔,故附其原文于此,请大家做个见证。文中的一些赞美之辞,未免失实,不必认真,权当甜蜜的忽悠吧。虽然我这个儿女亲家自称乡下人,却也识文断字,颇有文采也(附原文如下,扩号内是后加的批注)。

  老地主 :

  拜读了您老在《枫华之声》上的文章,您老信手拈来就是一篇洋洋洒洒的大作,真是对您老佩服得五体投地呀。(糖衣炮弹!?)

  要说这地主就是地主,跟别人就是不一样嘛,我们买了房子以后的感觉是从小资沦落到了无产阶级,可您老买了地主庄园以后是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地主了,家里多添几口耗子算个什么(老鼠论只,你真把它们当我们家里的啦?),这样才显示出地主的大家风范嘛,如果人口再添丁了,那您老人家的长工就也要多了呀,我们这无产阶级真是羡慕您老这做地主的滋味呀,不过无论是地主也好还是无产阶级也好,我的感觉是资本主义还是好的。记得小的时候,我们动辄就写文章批判资本主义,又去同情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台湾人民,那个时候真是井底之蛙,只看见自己眼前的一毛钱的酱油,五分钱的醋的日子好,却不知山外青山楼外楼是什么意境,好在现在终于体会到了,看,您老现在能成为地主还是要感谢老资不是,不过话说回来了,我们这无产阶级跟真正的无产阶级还是有了质的区别的,当量的积累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会达到质变,但是人不能忘本,我还是愿意称自己为无产阶级的。 (阶级斗争就是从阶级划分开始的)

  常言道:爱人就像自己脚上的鞋子,舒服不舒服只有自己知道。可是到您老那里怎么变成地主是什么滋味就像脚上的鞋子了呢?已经成为地主了就不要再有得便宜卖乖的酸气在里面了,要知道多少人羡慕你这做地主的呀?如果不舒服,您老让位好了,地主谁不愿意做呀?(地主可以让,户主绝不能让)

  说到地主婆,更是好福气了,想当初这地主找地主婆是打着灯笼找的,可是当初那个年代地主还没有成为地主,就是还没有达到质变,充其量是量的积累阶段,而现如今应当说这地主婆当初找地主也是打着灯笼找的了,好眼力! 潜力股呀, 一次就把您老搞定了,不过要说这地主婆也是有几分姿色的,否则您老怎么就被拿下了呢?地主婆现在是最悠闲的了,想不尽的荣华富贵在等着她(当然是想,不是享),枕边风再一吹,您这老地主就更加紧地剥削长工吧。哈哈哈哈,好一幅地主享受图呀!不过赶紧着,让地主婆做些贡献,再给您老添上个一儿半女的,那可更是让旁人见了羡慕垂涎了。(告诉了你我的巨额债务,哈拉子该收收了吧?)

  本人没钱没地,比不得您这老地主,却家有小女一名,芳年一十有三,生的容貌也还算不差,愿意给地主家做个童养媳什么的,只要很少的PAY就可以了,不知您老意下如何?哈哈哈哈哈,千万别找个黑的或者是白的童养媳哟,要说还是咱这黄皮肤黑头发的中用不是? (正中下怀,老天保佑,不要狮子大开口)一通的忽悠,不知您老是否已经晕菜了,不过今后如再有什么大作问世,还是让咱这乡下人先睹为快的好。

  顺祝地主,地主婆,地主的大儿子,地主的小儿子新年愉快,新的一年里更多更多地剥削长工。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