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海外生活 >> 折折返返终点总会走到

折折返返终点总会走到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很多时候我们都在自嘲,新移民来加国就像国内民工进城市一样,捡最苦、最累的干,哪怕我们曾经很风光,那怕我们的专业技能很丰富,但是毕竟我们缺少北美经验,所以走向专业岗位,融入北美生活还需要时间。在这个时间的等待中,生活还是要继续,当我们所带的“国粮”在1:7的兑换中迅速缩水后,而很多开支却在快速膨胀时,工作已经没有选择的权利,所以很多新移民都选择了找工速度快的Labor工作,加拿大的工人应该比国内的工资比例要高,但是做惯了专业工作的新移民来适应这种工作,也是一个体质、身心和耐力的考验。

  所以很多新移民租房都选择在就业机会多,生活较方便的地区,而Scarborough和New Market已开始成为新移民的选择。特别是New Market地区有成片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厂,流水线作业,尽管也很累,但比较正规,所以很多新移民都在那里工作,使New Market已成为华人Labor工的集合地。早前的华人大多不住在这一地区,通常他们上班都是一起搭车上班,共同Share费用,尽管开车有时候都需要50分钟,碰上雪天更是久,所以很多新移民一登陆就选择了租房在New Market,希望能工作够小时数后,能被Lay off,那就可以在领EI的过程中寻找专业工作,其实这也是一个不错的“以退为进”的办法。

  好彩的是,2006年加拿大的经济形势依然还是很强劲,金融业、建筑业和IT业表现都不俗,但汽车制造业由于随着加元的升值,企业成本的增加而陷入困境。许多从事这一领域的新移民在圣诞和春节前后面临了裁员的恶运,但是“当一扇门被关闭时,就会有另一扇门为你打开”,生活又给了这些人破斧沉舟的机会,领取EI的这段期间可以重新定位自己的人生,Update自己的技术(说实话,国内的专业技术水平和北美确实存在差距),如果幸运的话,能够申请到政府免费的培训学费计划,那么这段时间就是蓄势待发的最佳时机。像我认识的很多人都幸运的在2005年下半年到现在的这段时间找到专业工作。

  我相信,找到工作的朋友都是花费了自己大量的精力、时间去实现的,比如不断的写简历、改简历;不断的Post或Fax简历等等,很多时候,找工作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工作,甚至Over Time的一种工作,它的目标就是就业。我也相信,找工作切记懒,自负。周围也有这样的人,建议他开始找工作,他就说“自己的技术还不够还要学习”,可是他学习的速度都赶不上技术更新的速度;建议他开始发简历,他就说“网上的职位都是假的,也没有什么好的”,可是每一个职位信息都是一个机会,选择放弃就是选择失败;建议他找工作有时候英语比技术更重要,他就说“英语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可是即便这样,准备一下面试英语总是没问题吧。实际上,我感觉他们是缺乏自信,其实每一个失败都是成功的开始,每一次跌倒都积累了经验。哪怕100次面试都失败,但101次你就不再害怕英语,因为那些问题已经被问过100遍了;哪怕100次都与机会失之交臂,但101你也许幸运就与你相随。所以,我始终相信,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加拿大与中国机会从相对值来讲是一样的,如果是金子在哪都会发光。

  请不要放弃理想,不管是选择打Labor,还是专业工作,只要你对的起自己,只要这种生活是你想要的,那就坚持下去;如果你有更高的人生理想,不要放弃,就算这条路再坎坷,就算有十条岔口,折折返返,终点总会走到。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