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海外生活 >> 加国节日餐桌话题

加国节日餐桌话题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今年加拿大的圣诞和新年节日气氛浓烈。商场里人流如潮,购物场面火爆,阿尔伯塔的牛肉、育空地区的土豆、安大略的火鸡、中国的灯饰、蜡烛和服装…都是热销货。据统计,圣诞期间,加拿大人人均开支近六百加元,比去年增加15%左右。

  欢度节日,家人团聚,喜气洋洋,享受一年最为美好的时光。一位资深记者认为,人们也许不会在圣诞晚餐上过多谈论大选问题,但是加拿大要在一个月内举行大选,在圣诞和新年这段节日期间,人们在餐桌上谈论最多的问题恐怕还是大选。大选的结果影响加拿大整个国家的未来,也牵涉到每家每户的具体利益,加拿大人不能不表示关切。

  到现在,加大选竞选活动已近4周时间。各党相互攻讦,花样层出不尽,给加民众提供了不少餐桌上的谈资。

  其中最为人们乐道的是“啤酒、玉米花和金刚砂”的故事。

  日前,加最大反对党保守党领导人哈玻提出,如保守党获胜、自己当上总理,他将保证向每个6岁以下的加拿大儿童每年提供1200加元的儿童补助金。执政党自由党的发言人雷德在接受电视采访时,不知是精神紧张过度,还是心中无数、临阵仓促,竟然不假思索地攻击保守党说:“每周100加元,难道是政府出钱给他们父母喝啤酒吃玉米花吗?”自由党领导人、现任总理马丁立即感到情况不妙,马上到电视台红着脸向加拿大父母们认错。因为马丁心里清楚,手下这员干将捅了大漏子,自己不出马就难以消灾。

  雷德一句话犯了两个错误:他把每月100加元说成每周100加元,与事实严重不符;其二,他把加拿大的父母们说成是会拿给孩子的钱去泡酒吧的人!这不仅攻击了别人母亲,也等于攻击他自己的母亲!据说,雷德先生本人小时候就是由他的“勤俭慈爱”的“单身母亲”一手养大!自由党一向以“金刚砂”(取其结构紧密、性质坚硬之意)为绰号,这样,“啤酒、玉米花和金刚砂”“三圣一体”的故事不胫而走,一时为天下笑柄!

  雷德抬不起头来,马丁总理也丢分。舆论界嘘声一片,称自由党的高层原来是一群信口雌黄、能“把脚丫子放到嘴里的”笨货!

  当然还少不了树立形象的噱头。新民族党领导人剃了胡须,表示一番朝气:保守党领导人哈玻去练拳击,表示力量;马丁当街煎牛肉饼,显示亲民…

  加拿大面临一系列重大内政和外交问题,例如教育质量、看病难(医生少、候医时间太长)、青年失业和犯罪、税收、魁北克分离主义问题以及外交政策调整等等。除魁北克分离主义问题外,各党争来争去,选民看不出多大分野。所以,虽然大选在即,但不少选民还没有拿定主意投哪一个政党的票。

  饭后茶余,不少选民认为各党领导人还没有就引发本次大选的直接原因进行认真反思。执政的自由党是因“联邦赞助丑闻”的腐败问题而被迫下台,那么,此次大选除了要解决上述种种具体问题外,还应该解决政党的“道义威信危机”问题,也就是政治诚信、政治责任、政治透明和社会正义的大问题。在这些选民最为关切的问题上,加拿大各政党至今未能拿出有说服力的主张和具体行动措施。

  广大民众向各政党提出最多的问题是:如果执政后不能兑现竞选的诺言怎么办?虽然政客们指天划日、信誓旦旦,可广大选民内心依然充满疑窦,现在看来,恐怕连节日丰盛的餐桌都难以让他们彻底轻松下来。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