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海外生活 >> 加国的冬天在哪里?

加国的冬天在哪里?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在北美地区,2月2日是传统的“土拨鼠日”。根据民间传说,如果土拨鼠在这一天出洞时看到自己影子的话,会吓得回洞继续冬眠,那意味着冬天还将持续6周。因此每逢此日,经历着漫漫长冬的加拿大人都很关注土拨鼠“预报员”的春天预言。不过,今年加拿大人关心的不是“春天还有多远?”,而是“冬天在哪里?”

  目前,加拿大正经历着一个少有的暖冬。这个以漫漫长冬着称的国家1月平均气温为零下9.2摄氏度,比同期正常气温高出10摄氏度,创历史新高。

  “世界最寒冷首都”之一的渥太华1月份平均气温为零下5.7摄氏度,远低于往年的零下10.8摄氏度。以寒冷着称的马尼托巴省的温尼伯市1月平均气温也由1873年以来的零下17.8摄氏度,升至零下7.4摄氏度,也创了该市的新纪录。

  暖冬让加拿大人有喜有忧。喜的是,节省取暖费,不用为清理车道积雪花费过多力气,爱美者也不必被迫穿着臃肿的防雪服了。忧的是,人们不能像以往那样尽享滑冰、滑雪和冰钓等冬天传统的娱乐项目。例如,在世界驰名的里多运河滑冰是渥太华人冬天的“必修课”,但1月份运河滑道由于冰层不够厚,仅向公众开放了9天。

  萨斯喀彻温省北部居民也因为同样的原因陷入被“隔绝”状态。那里的居民冬天主要依靠在河湖冰面上修建的临时道路与外界联系,这些道路今年只有60%得以开放。暖冬还对海豹们的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由于圣劳伦斯海湾今冬没有结冰,数千只海豹不得不转移到别的小岛上生产。

  尽管加拿大很多气候专家都表示,还没有足够证据表明造成暖冬的罪魁祸首是全球气候变暖,但近年来大多数加拿大人都支持政府遵守《京都议定书》的相关承诺。可以肯定的是,气候变暖正在给加拿大带来更大的挑战。

  随着北极地区气温上升,有专家估计,再过15年,横穿加北极群岛、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海上通道,也就是着名的“西北通道”,每年将会有几个月的时间可以通航,成为国际海运航线的一部分。而现在这片大部分时间处于结冰状态的水域是作为内海而被加拿大控制的。

  加拿大环境部的气候专家戴维·菲利普坦言,天气如此不正常令他感到震惊:“我们广阔的北部雪原哪里去了?太不可思议了!”菲利普打趣道:“如果土拨鼠预报冬季还要持续6周的话,我们也能忍受,因为今年连6个冬日还没过呢。”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