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海外生活 >> 多伦多为什么却变丑了?

多伦多为什么却变丑了?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一次,我对一位朋友说:“多伦多变丑了。”这位朋友感到莫名惊诧。他的目光似乎在问我:还是那个样子呀,怎么变丑了呢?

  的确,多伦多的天还是那么蓝,云还是那么白,日还是那么朗,风还是那么爽,水还是那么清,树还是那么绿,花还是那么艳,草还是那么青……但是你只要稍加留意,就会发现多伦多确是变丑了,而且是每况愈下地变丑了。谁谓不信,请看路边,车站,超市门外,公园的草地上、椅子旁、树林里……随时都可以看到饮料瓶、易拉罐、咖啡杯、塑料袋、食品盒、果皮、报纸、广告纸、烟蒂……乃至令人毛骨悚然的、尖锐、锋利、耸立的破玻璃啤酒瓶什么的;人行道旁,公园的草丛里,时不时还有一两堆狗屎点缀其间,如果是夏天,还会有一群绿头苍蝇正兴高采烈的开宴会呢;时不时地上还可见痰迹……不应有的尽有。公园里飞车,公园里大撒把跑 狗,吓得旁人不知往哪躲好,也是多伦多时下的“胜景”。小区路口不慢,不停,汽车大开油门吼叫而过的,也并非个别人。还有人超市里买东西回来,卸了物品, 把超市的小推车往路边一扔就不管了……现在是冰雪封地,大部分垃圾被盖在冰雪下,待到冰消雪化时,丑象又会重现。

  我曾留意观察过,这些 “杰作”的创造者固然有其他族裔的人,但也有一些是我们的同胞;尽管这样的同胞只占华人的极少数。但这“极少数”已够让我们汗颜的了。每当我看到有同胞做出不文明的事,就觉得煞风景,有如一杯刚沏好的、清香扑鼻的上等龙井茶中,突然掉进一只苍蝇那样恶心。

  还有一件更令人痛心的事。去年中秋节前,我在社区图书馆偶然看到一本《中国糕点大全》,见目录中有介绍做月饼的方法,就高高兴兴地借回,准备照着做几种月饼,以增节日乐趣。殊不料按目录翻阅,竟找不着——原来有关做月饼的几十页全被人撕走了。还有介绍做蛋糕的六十多页也被撕走了。这可没法怀疑其他族裔的人,肯定是咱们哪个同胞的“大手笔”。惭愧啊,我们竟有这样的同胞!还有人在社区图书馆的书页上胡批乱改,甚至骂人。我认为,若你确有宏论高见,何不也写出像样的文章来光明正大地和人家 辩论,为什么要偷偷摸摸涂抹,玷污公共图书呢?我在国内图书馆也曾见过被人撕页或涂抹的图书,想不到这坏毛病如今也漂洋过海,出口到北美大陆来了!

  我 记得报纸上有这样一条消息:一个中国旅游团在欧洲旅游,遇到了一件尴尬事。在旅游团驻留地,当地人贴出了一张用中文写的“请不要随地吐痰”的警告语。据说当地人对华人的大声喧哗,蹲在路旁抽烟,随地吐痰,随地小便等都很反感,所以贴字条警告。我们的同胞也不含糊,竟然向人家提出“抗议”,进行“严正”交 涉。据说后来人家把字条撕掉了。当然,我们的同胞“胜利”了。“胜利”是“胜利”了,但能抹得掉人家心底的厌恶和鄙视吗?自己不争气,还好意思去交涉,抗 议?这只能增加人家的反感。据媒体报导,去其他国家的中国旅游团,也曾遇到过类似的警示语,如在澳洲,在泰国……听说去新加坡的中国旅游团,出发前,导游 再三再四叮嘱团员不要随地吐痰……可见我们的一些同胞确实有这种种陋习,而且已遭人侧目而视,甚至敬而远之了。写到这里,我不禁这样想:如果这里的社区图 书馆也贴出一张用中文写的“请爱护图书”或径写“请不要撕走书页”之类的警告语,恐怕我们其他同胞进这个图书馆,都会不自在——尽管大家都是清白的。

  我 记得曾有人也在报纸上批评过国人的不文明行为,却被“爱国者”认为是“家丑外扬”,因而被扣上了汉奸的帽子。这一回,是不是有人读了我的这篇文章,也赏给 我一顶汉奸帽子呢?其实我们这些同胞的上述不文明行为,外人早就看在眼里了,瞒得了谁呢?甭说在国外,就是在国内,现在开放了,外国人在中国进进出出多得 很。别说大城市,就是小城镇乃至乡村,也有他们的足迹。他们有的还背着摄像机、照像机,到处“猎奇”。那是十几年前的一件事,我至今记忆犹新。在北京最繁 华的王府井大街百貨大楼附近的公交车站,大概多时没有来车,站头聚了二三十个候车的人。好容易来了一辆公交车,你猜怎么着,这几十人一拥而上,把车门围得 严严实实。彼此都抢着上车,都卡在车门了;偶而有上了车的,但又被后边的人拽下去了。这时,这些人的头脑里,什么同胞相让之情、文明礼仪之训,全没有了, 只是红着眼睛争抢。如果要对当时的场面作一比喻性的描写的话,那就是像一群猛兽在争食猎物。凑巧,此时在离车站三五步远的地方有三个外国人(白人),其中一人带着摄像机,另一人拿着照像机。见此情景,就举起机子,一边笑嘻嘻地议论,一边指指点点,津津有味地拍摄,照够了,才心满意足地走开。我想,这一组镜头,若在国外的电视台播放,准叫座。你瞧,这不是我们的同胞用他自己的行为外扬家丑,让人家亲眼目睹了吗?还用得着“汉奸”来外扬吗?这还是在首善之区发 生的事呢。此时,如果有人对这三个外国人夸口说中国是文明礼仪之邦,人家不嗤之以鼻才怪呢。至于说汉奸,有这样的苦口婆心劝导国人要自重自爱以维护国家、 民族声誉和形像的汉奸吗?我看这样的“汉奸”还太少了点,再多些才好呢。

  我之所以批评这些不文明行为,是希望我们的每一位同胞都能够自重,自爱,随时检点自己的言行,让我们华人成为世人的表率,为世人所敬重,使我们华人昂首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再说,大家已移民加拿大,成为永久居民,在这 里安家,立业,生存,发展。为自己和子孙计,也应当视这里为第二家园,爱护这里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

  多伦多变丑了,是有些人(我还是说“有些人”,当然也包括其它族裔中的“有些人”)的思想、行为不够文明所致。只要每一个人都自重,自爱,自觉爱护多伦多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多伦多一定会重现往日的风采,成为地球上最适合人居住的地方。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