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海外生活 >> 春节,我在温哥华

春节,我在温哥华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我是在万家团圆的除夕之夜(1月28日5时半)乘上国航班机CA991飞抵温哥华的,在飞机上过的春节。因为乘客都选择了要饺子,到我的时候,飞机上已经只剩下米饭了。到达温哥华后,因为当地比国内晚16个小时,所以在中国朋友的家里又补过了一个小规模的春节。这次总算吃到了饺子。也正是饺子,总不时地把我带回到对祖国春节的怀念和想象里。

  我决定还是搬到校内去住,因为至少还有一个散步的地方(我租住的地方在校外)。而且我还是喜欢学校的氛围。于是给我访学的SimonFrazer University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的领导都发了一封“SOS”的信。

  不过昨天还是出去转了一天,尽管在有些方面真的太像刘姥姥进大观园。

  城市大多如我们的“镇”

  原因:由于土地奢侈

  加拿大真正的地广人稀,像我所在的Burnaby市,很少见到什么高楼,民居都是清一色的不超过三层楼的掩映在高高树丛中的townhouse,加上以山地为基本地形,可谓清一色的山间别墅。而且坐在车里,给你的感觉就是树比房子多,另外就是尽管地图上一个town连着一个town,但实际上都不那么近,都很分散。这是在国内生活的人所无法想象的一种土地的奢侈。

  也许正是由于土地的奢侈,所以加拿大,至少温哥华或者说至少Burnaby这样的城市,很少有我们在国内想象中的那种摩肩接踵的高楼大厦,大多如我们国内的“镇”的感觉,但干净则又是我们国内的镇乃至城市所无法相比的。同样地,这里的大学也不是如我们国内的那样都是围墙里的幽深和气派。

  前天,我在朋友的带领下去转了一下SimonFrazerUniversity的Burnaby校区。没有围墙,实际上就从头到尾一溜房子排过去,宿舍区、教学区、行政区、小卖部、运动场等,其余的都是森林。而所谓的正门根本没有门,只是一条下山道,然后在道的一侧有个扁长的,大约三米长半米宽的水泥牌,上面写着大学的名字,简朴得似乎着意要让人不注意。

  公共设施里人们悠闲从容

  原因:由于资源丰富

  另外,就是为什么在加拿大的公共设施里,人们,即便是中国人也都是那么悠闲,从容?我觉得可能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加拿大资源的丰富。比如公共设施,人均比例肯定高到完全可以让你悠闲、从容的地步。你看偌大的skytrain里,很少很少有坐满人的,而在国内,哪个城市的地铁不是满满当当的,乃至有时整天都是如此呢?正是由于资源的丰富,他们才犯不着那么拥挤;而国内正是由于资源的稀缺,你才总无法不处于紧张和争夺之中,才无法不看到到处可见的“冲锋陷阵”。

  感觉受尊重不紧张

  原因:对人的平等意识

  还有一点的特别的感觉,就是加拿大人对人的平等意识,或者至少可以说表面上的平等意识。无论你在商场买东西,坐公共汽车,还是在银行开户,他们都彬彬有礼,绝不因为你的衣着或者像我们的一口蹩脚英语而歧视你、怠慢你,或者笑话你。听不懂?没关系,他们会说完一遍再说一遍再说一遍,直到懂了为止。这样,就会让你感觉到受尊重,很舒服,不紧张。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