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海外生活 >> 在这样美丽的城市我却失眠了

在这样美丽的城市我却失眠了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今天是平安夜,西方一个美丽的节日,也是我来远渡重洋到温哥华过的第一个圣诞节。

  可就是这样一个特殊的夜里,继续着我一周来的失眠。

  到今天,我离开美丽的瓷器国还不到一个月。安家,落户,熟悉环境……一切新移民应该焦头烂额的事情我们因为朋友的大力帮助都非常顺利。是啊,家安了,但心却散了。散去哪里?!……我想,这或许是每晚我都必想的问题。今晚,无眠!无题!

  记得在国内的时候,有一同事是从美国回来的女博士。在国内读的医学博士,因为老公去哈佛所以放弃国内的大好前程随夫前往,同时自己在美国也找到研究院从事本专业的工作。外人看起来多好啊!可为什么回来呢?已经三十七、八了,还带着不到1岁的儿子,回国一切从零开始?好友的我不解,究其原因。告诉我,“男的出国就变了。”

  刚结婚时,她在北京数一数二的大医院做心内科医生,前程似锦。而她老公远不及她。后来她老公考上哈佛要去美国,她为了家庭也通过自己的能力申请到了美国工作签证,与老公一同前往。在美国,她一直都在研究院做很平凡的工作供老公读书。终于两人一起熬到了老公毕业如愿的留在了实验室。

  苦日子终于熬到头了,可她却跟老公不知道为什么三天两头的闹矛盾。两人都是知识分子,当然没有国内夫妻吵架时的一哭二闹三上吊,但冷战一场起码也要个四五天。为了挽回家庭,为了找回即将失去的感情,她选择了生孩子。她想,孩子,两人爱的结晶,应该可以化解一切的矛盾,让他们的家庭重新焕发生机。她这么期待着……孩子终于出世了。“白白胖胖的儿子!多么幸福的一家啊!”但这只是外人看来。一个新的生命并没有给家庭带来丝毫改变,反倒更加增添了她的烦恼。为什么?女人得带孩子啊。最可恶的是,她老公竟然不可理喻地说她必须得工作!又得带孩子,又得工作,请保姆又太贵……就这样,劳心劳力的她整整折腾了4个月。她受不了了,在无数次的一次争吵后她一气之下带着孩子回国了。自己什么衣服都没带,自己的行李里头全是奶粉和尿布。

  就这样回国了。由于国内传统的人事问题,她已经回不去以前的医院了,而档案仍旧在医院拿不出来,所以她找工作的范围窄了很多。所以她到了我所在的一所小公司,工资不到一万,但最大的好处是老板体谅她有孩子可以弹性工作制。她把父母接到家里,又请了两个保姆来带她心爱的小baby。……

  当我拿到landing paper辞职的时候,我见了她最后一面。她跟我说,因为她老公得到特别批准,要她带孩子回美国拿绿卡要不就离婚。可她却一再犹豫。

  记得那时候,刚刚跟我老公结婚,在甜蜜的新婚中。当她跟我说她的故事时,我在暗暗自信:无论走到天涯海角,我老公肯定不会那样。因为我所有的朋友都认为我老公时天底下是最棒的(包括我的异性朋友)。他对我的照顾是无微不至,他对我的任何要求都可以满足……总之,朋友们对我老公都是赞不绝口!我一度以为,我就是天底下最幸福的女人。

可来到美丽的城市温哥华,好像一切都变了似的,他变了!

  安家过程中,他事无巨细什么都自己作主,对我没有一点迁就,对于我的意见一概反驳。就连我的衣服鞋子要放哪里,怎么放都必须按照他的想法来操作。我们几乎可以在任何问题上争论,意见很少能达成一致。并口口声声说他有经验,并且摆出一大堆他所谓的道理来。即使有时候我有正当理由,他实在没办法辩驳了,他就用一句“我就是要这样,我就喜欢这样!”

  我的思想也斗争过,觉得既然出来了,大家就要同甘共苦,我也应该改改脾气,懂得容忍,懂得迁就!曾经还用“豁达的男人有财运,豁达的女人有帮夫运”来教育自己。但我发现,我无论怎样,我们都可以吵起来,或者冷战。在国内,如果我们有一点点矛盾的时候我生气的时候,他肯定会哄哄我,或者跟我讲道理。可在这里,他根本就不搭理。有一次,我试着主动跟他谈话,说他为什么变化那么大?!为什么不能大家都让一步,和谐相处?可他却来了一句:以前是谈恋爱,现在都结婚了!

  天!我真是欲哭无泪!是不是围城本该如此?!还是出国了男人真的变了?!在国内经常听说女人出国就变心,而怎么男人是不变心而变性(性情)呢?!如果现在国内,我肯定会搬开住一段时间或者是直接提出离婚,这样的婚姻我受不了,跟这样的人在一起我生活受不了!怎么能如此坦白自己以前是虚伪的呢?!

  平安夜就要过去了,远方的天已经蒙蒙亮。

  等天亮了的时候,远处的雪山还会眺入眼帘,树上的松鼠还会或蹦乱跳……

  而我仍旧会倚着窗户抱着枕头去想:我的心散去哪里了呢?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