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海外生活 >> 我所了解的加拿大不是美丽的梦

我所了解的加拿大不是美丽的梦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4

  移民加拿大有一段时间了,看到了许多,也听到了许多,可有一些话我实在是要说出来,说给那些想移民加拿大的同胞听,也想说给那些已经在加拿大的“同胞”听——这里我之所以加引号是因为他们当中的许多人,不以为自己是中国人了。加拿大的好,我想很多人都听说了,没来的不知道,来这里的各自有自己的判断。今天我想说说我看到的这里的实际情况。(也许有些片面,但是实情仅供讨论)

  我也是技术移民到加拿大的,我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要拿个国籍,然后可以自由的周游世界,其实我相信中国也会有这一天,但就我的年龄来说,也许等到那一天时我就走不动了。因此我不是以实现发财梦而来到这里的。我在国内有一定的经济基础,所以来到这里不用住很破的房子,不用打累博(LABOR)工。所以我才有更多的时间结识一些不同种族,不同层次的朋友,了解一下这个社会,了解在这里生活的中国移民的生存状态,首先声明我不是那种什么带有心理落差来写的,因为我目前的生活没有什么落差,因为很多人一看到说加拿大不好的文章立即攻击,说什么有落差,觉得不好回国呆着之类的话。我只能说如果你有钱在哪里感觉都不错!

  1,说说日常生活状态

  这里的新移民大多在国内都有很好的工作,很多都是带着美好的梦想全家来的,而来到后,却过起来这样的日子:住在地下室或是地上的一间房子里,当然厨房厕所是和邻居共用的。(有点象国内两家合住一个单元),但房子质量不如国内,由于这里的房子都是木头建的,因此隔音特差,地下室的人说话,住三楼的听的很清楚,可想对于夫妻来说还谈什么生活质量?买菜是看着促销广告四处买便宜的菜;出去吃饭都要仔细算计着,因为这里去餐厅吃饭除了要给饭钱,还要给小费。所以很多移民来了3年,还没敢出去吃过饭;都说国内车贵,这里车便宜,那要看什么车了。对有钱人来说,哪里的车都不贵,可对移民们来说,哪里的车都不便宜,因此大都买二手车,5年左右的1万多加币。我常想,如果这些新移民不出国,估计也买房了,也买车了。至少房子是砖的,车子不是二手的。如果他们能拿出在这里吃苦,打累博的精神,在国内恐怕更有成绩,可为什么在国内就吃不了这苦呢?偏要到这里听着不懂的语言,打着想不到的累博工呢?都说是为了梦想来的?那么梦想是什么?打累博?不会吧?挣大钱?这里好象也不可能。那是为什么呢?是为了孩子?那我再说说这里的婚姻状况。

  2,说说婚姻和孩子

  新移民来到一个新的环境,更需要夫妻团结一致共渡难关。然而来到这里的新移民夫妻离婚率居高不下。有人道贫贱夫妻百事哀,可出国前他们都不应该算贫贱夫妻吧?如果出国的结果是一对相爱的夫妻将行同路人,我想一定不是他们的初衷吧。特别是孩子,不是说是为了孩子才出国吗?结果是可怜的孩子连家都没有了,可笑的是,来这里离婚的夫妻跟本不考虑孩子的感受,居然还说什么老外这样的家庭有的是!我想如果孩子当初知道打着他的名义出国,是为了亲生父母分离,我敢保证100%的孩子绝对不会选择出国,即使你跟他说国外不考试,没有作业。再说为了孩子的教育,加拿大的好学校周围的房子都很贵,对大多数新移民来说孩子只能上一般的学校,而公认的这里一般的学校还不如国内的普通学校。那么孩子的发展会是怎样?所以明智的移民就是让孩子在国内上到高中再过来。而一般这样的家庭还算稳定。而最不稳定的家庭是夫妻在35~45之间,有一个孩子,上小学或初中。而这里还有个现象就是夫妻近40岁了还要生第二个孩子,生活已经艰难还要添人口,第一个孩子还没有成材,又添了第二个,怎么夫妻不吵架?而且还有的是妻子生完孩子,孩子不到一岁,夫妻就离婚了。这就是当初移民为了孩子的原因?听说很多人是什么假离婚,因为加拿大有个福利,是单身母亲可拿到政府的补贴。已经靠政府救济过日子了,能算好日子吗?说好的大都是不想工作又想拿钱的,这难道是中国移民的梦吗?还有人说这里自由,是自由世界,不象国内人际关系那么复杂,人事斗争那么激烈,这里环境优美,空气好。真的吗?

  3,说说人文环境

  先说说这里的自由。我一来有人就和我说,这里穿衣服不讲究,想穿什么穿什么没人说,我开始以为是真的。等我住了一段时间,接触了一些人以后,我发现是什么原因会有人这么说了。

  这里照样有世界顶级的名牌店,而且开了很多年了。但是这里的主顾大多是有身份,有地位的人。而大多数老百姓是光顾不起的。这里的当地人,不是想穿什么就穿什么,而是在什么场合穿什么,比如去教堂,听音乐会,他们一定要穿礼服的。如果你不穿人家是不会说什么,但人家照样会用奇怪的眼光看你。你会觉得你是动物园的动物。不是人家不在乎,而是人家觉得你与人家无关,想想我们在国内平时走在大街上看到穿的不好的,我们有评论人家吗?只有同等阶层的人才会相互评论,而新移民大都在社会的底层,天天打着没人干的工,互相之间还有什么可比的。再说人际关系。如果你不想提升,就想有份工作就行,那就是很简单。可是如果你心中还有梦,还想奋斗的话,那么你就会体会到这里的人际关系之复杂比国内更甚。因为国内只是中国人之间斗。这里是中国人和印度人斗,和黑人斗,和白人斗,还要操着不是我们母语的语言。因此这里能做到高层的华人不是没有,是很少。不象在中国,即使是美国500强大公司,华人照样可以当总经理,或总裁。因为那是华人的天下。

  最后我要说说环境。没来这前听的最多的就是加拿大的环境,多么美,多么清洁。实话说,这里的天空确实比中国的蓝,估计是这里的气候和人少造成的,因为这里没有什么大工业。可要说这里清洁,真不敢苟同。以前外国人到中国老拍照一些中国的不好的东西,然后拿到国际上发表说这就是中国。那么如果我把我照的加拿大的照片,让大家看,估计100%的人不认为是加拿大。肯定以为是其他的第三世界国家。他们这里的人照样有随地吐痰的(绝不是亚洲人),照样随手乱扔废弃物。有时候马路上的垃圾桶都满了,也不见有人清理。秋天到了,本应该很美吧?可树上的果子掉一地,根本没见人扫,结果自己慢慢腐烂直到发出臭味(顺便说一句,我所居住的地方号称是这里的富人区)。听说最脏的区就是咱著名的唐人街。最近有些华人觉得这样实在给中国人丢脸,因此发起清扫唐人街运动,但不知道能保持多久。如果要赶上垃圾工人罢工,哈哈,那你就真的觉得中国好了,这里垃圾工人一罢工至少10天。想想10天的垃圾堆在街边,整个城市弥漫着垃圾的气息。如果拍下照片,绝对算国外景色,因为在中国是看不到垃圾工人罢工后什么样。写到这里,有些老移民恐怕坐不住了,要向我扔砖头了,所以我就要再说说这里移民的心态了。

  4,说说移民心态

  先说老移民吧;所谓老移民是指移民10年左右的。想想10前的中国不论生活,经济,政治都不能和现在相比。所以在老移民心中的中国仍然是贫穷,落后。人民没房子住,没有车开,满街的是自行车大军。拿那个时期的中国和加拿大比当然是加拿大好。因为他们在加拿大通过奋斗实现了他们的梦,有了自己的房子,有了自己的车。所以他们特别的感谢加拿大,特别的满足他们现在的生活。因此最不愿意听说加拿大不好,这点还能理解,最不能理解的是,他们当中有一些人不知道是什么心态也不愿意听说中国好。好象中国好了,他们做为有中国血统的人很不爽。甚至他们中的有些人加入了加拿大国籍,恬着一张黄脸楞说自己的祖国是加拿大。他们就恨自己没生在加拿大了。估计心理不知道怎么怨恨自己的父母呢。

  再说说新移民吧;这里的新移民分两种,有钱的和没钱的。对于有钱的新移民来说,生活与中国没什么改变,到这里买房,买车。按理说该没什么抱怨吧?可抱怨最多的却是他们。因为这里毕竟不是中国,当然没有那么多可口的饭菜。加拿大的经济地位也注定了他不如美国繁华。而娱乐场所也很少,就是有国内没有的脱衣舞,老看也没意思了不是。因此他们看哪里都不顺眼,最后结果是拿到身份后,房子车往那里一放,跑回国逍遥去了。没钱的也是大多数的。还分有抱怨的和没抱怨的。一般来说,大城市来的(北京,上海)有抱怨的多,小城市来的有抱怨的少。原因不说也好理解。来这里久了的人会越来越没有了当初来这里要打一番天下的心情,每天的生存都成了问题。如果有了一份工作,这些移民们就已经知足了。当初移民前的斗志全消失无存了,美其名为“心态变的平和了”。有一个房子,有辆车就是实现梦想了。即使实现这个梦想,也还是需要几年时间的。关于移民心态这里还有一点要提的就是,这里有的老移民欺负新移民,骗新移民的大多是老移民。然后新移民又变成老移民。所以有个朋友说,别跟我恬着那张黄脸给我说你是加拿大人,先不说你的口音,就看你做事的样子就知道你是从那里来的。

  我不怕人家扔砖头给我,我只是把我看到的写下来,给那些正准备来加拿大的人好好看看,给那些已经在这里的人提个醒,好好想想。我的建议是,如果你有足够的钱,那么来加拿大很好。你会快乐的。如果你没有足够的钱,一定要想好,你要为此伏出的代价值不值,最后给自己留条退路。如果你是个有远大理想的人,最好不要来。否则你会离你的梦想越来越远。顺便说一句,还有一种人可以来,就是来读书的人。如果为了读书加拿大真的是可以来的,这样你才能真正的体会的加拿大的好。

  来源:

有问必答